每日经济新闻

    陕国投A前三季扣非净利润同比增7.81%,基金业务将成未来重要业绩增长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18:06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陕国投A(SZ000563,股价2.94元,市值116.54亿元)发布2022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71亿元,同比降低13.77%;实现营业利润8.20亿元,同比增长5.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6.10亿元,同比增长7.81%。

    陕国投A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单位:元)

    资料来源: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虽然自2020年以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维持同比下降,但净利润同时保持同比增长。公司在业绩快报中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持续加大转型创新和内部改革力度,在主动控制融资类业务的同时,积极强化信托主业创新,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受托人报酬率有所增加。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不良资产处置,信用减值损失同比有所下降,公司运营安全稳健。

    从1-9月份的财务数据来看,占营业收入七成比例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9.81亿元,同比增长6.83%;利息净收入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3.64亿元,同比增长109.20%。

    资料来源: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80亿元,增长幅度为478.26%,变动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取的信托主业收入及利息收入增加,且纳入合并的结构化主体减少了二级市场投资。

    另外,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减幅为48.64%,主要是本期收回风险项目,冲回了已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根据公司7月份的公告,计提减值准备的项目主要是播州国投项目计提减值准备1.22亿元,曲靖麒麟项目计提减值准备0.20亿元,陕西必康项目0.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来在投资市场上的失利一定程度拖累了利润的增长。报表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投资收益达到了0.92亿元,减幅达到了33.63%,变动原因主要是本期债权投资规模减少导致相关收益减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73亿元,减少幅度为179.51%,主要是受资本市场行情影响,公司投资的二级市场股票公允价值较上年同期降低。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陕国投A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部分的变动主要来源于股票市场的亏损。对于前三季度“营收下降,利润上升”的情况,对方回应,“资管新规下来后,转型还需要过渡时间,所以我们整体营收会下降,但是因为被动管理变主动管理,所以公司的净利润整体还是持续上升的。主动管理收取的服务费比例会高一点。营收下降,但净利润是上升,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

    在信托业务转型过程中,陕国投A仍在积极加快投资类信托业务能力的提升。今年10月份陕国投A回应投资者回复时表示,公司正积极参与省市各种基金,参加秦创原和西安市的支柱产业专项基金等。基金业务未来将与标品信托,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等业务一样作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

    陕国投前身为陕西省金融联合投资公司,1984年设立。1994年1月,陕国投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志着中国非银行金融上市机构的诞生。

    公司近期也公布了新的人事调整,新任董事长姚卫东的任职资格获得陕西银保监局核准。公开信息显示,姚卫东1971年7月生,哲学硕士,高级经济师,中国高级注册职业经理人。历任陕国投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陕国投党委副书记、总裁、第九届董事会董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51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交所视频】10月24日这些个股上榜龙虎榜

    下一篇

    通策医疗:前三季净利5.15亿元 同比降16.9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