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最新经济数据出炉,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13:1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明显好于二季度,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4779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350189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465300亿元,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

    CFF20LXzkOx4Q7x7XpwyNFsRCFhwnDiaopbIyMr3eJY5tdtwcVib6ZFW3IHmkpUp4oicic23iaJrgVf3cyTx9gOBwdQ.png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从环比看,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84%。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

    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5.9%

    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21412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32043亿元,同比增长2.0%。从环比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53%。

    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0%

    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559亿元,同比下降8.0%;其中,住宅投资78556亿元,下降7.5%。

    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7%。商品房销售额99380亿元,下降2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6%。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74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3532亿元,增长1.2%。

    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87131亿元,增长0.7%。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回落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比上半年收窄1.8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其中三季度平均为5.4%,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5%。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7.9%、4.7%。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8小时。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270万人。

    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0元,同比名义增长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82元,同比名义增长4.3%,实际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0元,同比名义增长6.4%,实际增长4.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3277元,同比名义增长5.1%。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王萍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表示,今年以来,疫情散发多发对就业产生了一定冲击,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波动。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各项稳增长稳就业政策加力落实下,三季度就业形势有所好转,重点群体就业得到有力保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三季度就业形势有所好转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出现一些波动。一季度,前2个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3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二季度,4月份调查失业率继续升高至6.1%,5月份以后,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一系列稳经济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地显效,调查失业率开始回落,6月份降至5.5%。进入三季度,7、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7月份为5.4%,8月份为5.3%,9月份受疫情多发散发影响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前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6%,其中,三季度均值为5.4%,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从就业的主体人群看,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三季度均值为4.4%,明显低于一季度4.9%和二季度5.0%的均值水平;本地劳动力失业率三季度均值为5.3%,比二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一季度和二季度。

    二、重点群体就业得到有力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针对青年失业率较高的问题,深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持续实施青年专项技能培训计划、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等;针对农民工群体失业率波动较大的问题,不断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帮扶措施,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三季度以来,重点群体就业形势有所改善。8、9月份,16—24岁青年人失业率连续2个月下降,9月份为17.9%,比7月份高点下降2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大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从5月份开始,外来农业户籍人员失业率连续4个月回落,8月份为5.0%,较4月份高点下降1.6个百分点。

    三、受疫情影响9月份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9月份,多地疫情散发多发对就业产生一定影响,失业率有所上升。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8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为4.7%,上升0.4个百分点。外来农业户籍人员就业稳定性相对较低,受疫情影响更为明显。9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员失业率达到5.5%,比8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

    四、下阶段就业稳定具有较好条件

    尽管9月份受疫情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但从下阶段情况看,就业保持稳定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一是工业、服务业生产企稳回升,经济持续恢复为就业形势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各项稳就业政策持续加力,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困难大户,全面实施“降、缓、返、补”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促进了就业稳定。三是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产业新动能继续增长,新岗位新职业不断涌现。修订后的2022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净增158个新职业,首次标注97个数字职业,新职业新工种的出现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海关总署: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9.9%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9%。其中,出口17.67万亿元,增长13.8%;进口13.44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4.23万亿元,扩大53.7%。按美元计价,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4.75万亿美元,增长8.7%。其中,出口2.7万亿美元,增长12.5%;进口2.05万亿美元,增长4.1%;贸易顺差6451.5亿美元,扩大51.6%。

    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增长8.3%。其中,出口2.19万亿元,增长10.7%;进口1.62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5735.7亿元,扩大29.9%。按美元计价,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5607.7亿美元,增长3.4%。其中,出口3227.6亿美元,增长5.7%;进口2380.1亿美元,增长0.3%;贸易顺差847.5亿美元,扩大24.5%。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统计、海关总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节省用气 德能源巨头总部半关加降温

    下一篇

    要跟比亚迪打价格战?特斯拉突然宣布大降价,有车主表示“很心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