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鼎奖”申报透露券商投行新动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06:2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几年来,全面实行注册制成为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事。2019年,科创板“试验田”落地;2020年,注册制试点推广至创业板存量市场;2021年,北交所成立。3年多时间的运行,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已经成为促进科技创新、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的重要平台。

    同时,注册制改革、新科技兴起,也对证券行业投行提出了全新要求。只有既深入理解资本市场,又对拟上市企业所属行业有深刻认识的券商投行,才能赢得企业和投资者共同的信任,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年度证券行业金鼎奖”评选活动自7月下旬启动申报工作以来,得到了各大券商积极支持。其中,投资银行类奖项中,目前组委会共收到了40家券商提交的118份奖项申报材料。涉及股权投资的4个奖项——“最佳股票承销团队”“最佳财务顾问团队”“新锐投行团队”“北交所经典案例(保荐团队)”又是投行竞逐的焦点。从各大券商申报的典型案例中,亦可以看出近年来投行格局的变迁。

    半导体融资表现最抢眼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9日,A股市场包含IPO、增发和配股等方式在内的全口径募资家数共677起,股权融资总金额为12762.62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约2%,但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年。

    按照市场板块分类,沪市主板募资5274.41亿元,同比下降7.42%;深市主板募资2220.74亿元,同比下降24.92%;科创板募集金额2510.04亿元,同比增长57.39%;创业板募集金额2687.01亿元,同比下降0.64%;北交所募资66.93亿元,同比增长38.63%。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券商投行竞争也呈现出头部恒强、百花齐放的局面。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IPO榜单中,中信证券以1271亿元的总承销金额名列第一;中金公司紧随其后,IPO承销金额达到643.71亿元。中信建投以477.53亿元排名第三。海通证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招商证券、民生证券、申万宏源、国金证券分列第四到第十名。增发榜上,中金公司超过中信证券,以737.41亿元承销金额排名第一。第二、第三分别是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而增发的前十名榜单中,还包括瑞银证券、北京高华两家外资投行。

    值得一提的是,分行业来看,近年来登陆资本市场最多的,是与俗称“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有关的新兴公司。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它们获得了宝贵的资金,同时也在登陆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完善了内部治理,迈向了快速发展的新起点。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IPO领域,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是募集资金最多的行业,合计募资达到735.94亿元。技术硬件与设备以637.2亿元排名第二。材料II、软件与服务、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的募资总额也名列前茅。

    专业化人才具有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券商投行的团队成员配备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金融专业,而是要兼收并蓄。

    本次金鼎奖的奖项申报中,多家券商投行提到了专业化人才对开展项目的重要性。

    如海通证券提及,公司打造了一支专注于服务医疗健康行业的精英团队。团队中配置了丰富的生物、化学、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等复合背景的专业人才,成员大多具备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非执业律师等执业资格,长期奋战在IPO一线市场,具有专业化、年轻化、执行力强等特点。海通证券医疗健康团队坚持围绕全产业链挖掘重点企业的战略,近三年来服务了一批核心技术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布局医疗健康行业全赛道,涵盖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疫苗、CXO、IVD、医药流通等细分领域。

    国金证券亦在申报中特别提到医疗健康事业部为公司投行所做的贡献。公司表示,该部门配备了生物学博士、临床医学博士等专业人才为医疗健康客户提供深度专业化的服务,重视大健康行业企业的开拓、挖掘、积累及服务,在该行业深耕细作,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涵盖大健康行业各细分领域,包括疫苗、IVD双轮驱动的万泰生物,向全球供应抗疫耗材的英科医疗,骨科医疗器械专家凯利泰,专业DTP药房达嘉维康,检验服务全方位供应商兰卫医学等。医疗健康事业部于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共完成三单IPO和一单再融资,其中包括万泰生物35亿元再融资项目,于2020年上市当年全年涨幅超过2500%,成为A股市场疫苗领域的明星企业。

    券商积极申报经典案例

    此外,北交所作为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从2021年9月3日注册成立以来,已经顺利运行了一年。

    北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2日,北交所上市公司共110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达77%。一年来,北交所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累计融资超235亿元,平均每家达2.1亿元。

    北交所按需灵活的融资机制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了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同时,北交所也成为券商投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沿地带。

    2022年金鼎奖申报环节,“北交所经典案例(保荐团队)”奖项合计收到了23个申报材料,不少项目亦涉及到北交所备受关注的明星企业。如银河证券申报的惠丰钻石项目。在申报材料中,银河证券表示,公司自2021年开始担任惠丰钻石的保荐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示范作用,在疫情特殊时期,顺利高效实现惠丰钻石的保荐、发行与上市,该项目从申报材料受理到发审会通过仅用了71天,创下当时北交所最快审核纪录。充分体现了中国银河证券坚定不移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乡村振兴”等国家政策的决心,也在惠丰钻石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双碳目标”达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银河证券投行团队获得了惠丰钻石高度评价,真正实现了与企业携手并进,并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全面注册制将来临,券商投行未来一定还会迎来新的变化,但毫无疑问,在提高直接融资背景下,现在是券商投行最好的时代。

    “2022年度证券行业金鼎奖”投行类奖项申报目前已经截止。根据组委会安排,下一步将进入投票环节,颁奖典礼将于11月初在成都落地。谁将笑到最后?答案在不久的将来揭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品牌100指数再调整 央企表现抢眼

    下一篇

    每经品牌观|地理标志品牌要体现“公共”二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