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两市扩大两融标的数量 共增加600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06:2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 云    

    10月20日晚间,中证金融宣布将进行转融资业务市场化改革并下调转融资利率。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10月21日盘后,融资融券业务再迎利好。上交所宣布,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扩大主板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将主板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00只扩大到1000只。深交所则宣布将深市注册制股票以外的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800只扩大到1200只。上述调整自2022年10月24日起实施。

    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上交所指出,融资融券业务自2010年启动试点以来,总体运行平稳,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投资者风险意识不断增强,证券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不断提高。对于标的股票数量,上交所一直遵循从严到宽、从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

    此次主板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扩大后,主板标的股票流通市值占沪市主板A股流通市值达到95%,实现了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沪市成分股的全覆盖,对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中沪市成分股的覆盖率分别达到98%、86%。

    深交所则指出,此前,深交所已6次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创业板注册制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标的证券结构持续优化。本次标的股票范围扩大后,深市标的股票流通市值占深市全部A股股票流通市值的比例接近90%,实现对创业板指数成分股、沪深300指数中深市成分股的全覆盖,对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中深市成分股的覆盖率分别达到97%、83%。

    本次新增的400只股票中,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股票数量占比超七成,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股票数量占比近六成,进一步拓宽了中小市值股票覆盖面,增强了两融标的行业和市场代表性,有利于推动市场资源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领域。

    上交所表示,标的股票范围扩大措施总体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活力,提高相关股票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将积极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的长期稳健发展,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深交所也强调,本次标的股票范围扩大,有利于发挥融资融券促进价格发现、提高标的证券流动性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

    转融资费率整体降40BP

    10月20日晚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发文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证金融启动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同时,中证金融另一则通知显示,即日起中证金融决定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40BP,调整后各期限档次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为2.10%、91天期为2.40%、28天期为2.50%、14天和7天期为2.60%。

    此前,2022年9月2日,北交所在成立一周年之际,对融资融券业务公开征求意见。北交所表示,融资融券业务总体上比照沪深市场成熟模式构建,各方面均与沪深市场两融业务保持一致。但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将按“两步走”策略,初期仅推出两融基础业务,运行平稳后再推出转融通,确保两融业务落地后初期将以融资业务为主。

    融资融券业务一直是各大券商发力的重点,但终端投资者对融资资金与融券券源的需求受市场强弱影响较大,而两融交易者的行为又会反过来对市场施加新的影响。

    2015年6月,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见顶2.266万亿元历史高位后已经7年时间,虽行情屡有反复,但融资交易活跃度一直未能回到历史最高位;而在市场券源日渐充足、投资者对冲需求增加等因素作用下,融券业务表现更为稳定。

    中证金融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0月20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4509.55亿元,融券余额为1048.35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5557.90亿元,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2.41%。当天融资买入金额为500.64亿元,融券卖出金额为66.06亿元,两融交易额占A股交易额比重为7.11%。目前两融个人投资者数量为636.3万名,机构投资者数量为45625家。

    10月20日,共有20.49万名投资者进行了两融交易,收盘时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为153.39万名,人均两融负债为101.42万元。

    头部券商两融业务强劲

    中证协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受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收入均有所下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持续压降。截至2022年6月末,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规模为1.53万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11.70%;融出证券规模为903.24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22.22%;对应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同比下降3.62%至527.35亿元。

    从市场排名来看,头部券商资金实力雄厚,在融资融券业务方面体现出强劲竞争力。

    中证协公布的2021年度证券公司业绩排名显示,2021年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银河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排名前五。但券商之间的分化非常明显。第一名中信证券当年利息收入高达99.16亿元,逼近百亿大关。而第二十名的东方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为13.93亿元,只相当于中信证券的15%。

    由于融资融券对净资本要求极高,即使市场走弱导致融资交易活跃度下降,各大券商也一直在为开展包括两融在内的资本中介业务储存“弹药”。

    如2022年1月,中信证券完成配股募资273亿元,其中不超过19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而8月24日晚间,兴业证券公告完成配股再融资,募资规模达100.84亿元。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兴业证券拟使用50%的资金发展融资融券业务。

    对于拟使用高达50%的募集资金发展融资融券业务,兴业证券表示,是为了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融资融券资产不出账户,风险相对可控,开户券商具有唯一性,也逐渐成为各大券商获取并留住高净值客户、产品户和专业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工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传来利好消息 变盘在即

    下一篇

    每经品牌100指数再调整 央企表现抢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