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公募基金周榜02期|总榜名单“大换血”,泛主题主动型表现抢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3 13:17

    ◎本周ESG主题主动型基金TOP10的产品表现亦不如上周榜单中的产品,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只有40%。

    ◎本周大盘走势先扬后抑,指数在冲击3100点后震荡回调,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也不好看,上榜产品全部呈现负收益。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梁枭    

    2022年10月,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构建ESG公募基金数据库,并推出“ESG公募基金周榜”,通过追踪ESG基金表现、分析排名及变动背后可能的原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识别、筛选更具投资价值的ESG基金。

    本期ESG公募基金周榜的观察周期为10月17日至10月21日,最新净值以10月21日为准。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制作的5个ESG公募基金收益周榜显示,总榜上基金名单大“换血”,上期上榜的产品无一出现在本期榜单;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表现抢眼,上榜产品全部获得了正收益,且从长期来看收益可观。

    一、ESG基金收益周榜TOP10

    从榜单数据来看,本周排名前10的产品全部获得正收益,但相较于上周总榜收益而言,整体涨幅缩小,且上期上榜的产品无一出现在本期榜单。主要原因为本周A股震荡回调,板块轮动明显:芯片、半导体、软件、医疗器械、旅游酒店、机场等板块迎来反弹,上周的光伏、新能源等板块没有延续之前的强势走势。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期上榜产品的周收益不如上期,但总体表现更为稳健。如近三个月回撤明显低于上期上榜产品,且成立以来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达80%。

    二、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收益周榜TOP10

    本周ESG主题主动型基金TOP10的产品表现亦不如上周榜单中的产品,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只有40%。其中,华宝可持续发展主题A表现相对较为平稳,净值涨跌幅与上周+0.84%相差无几,与其较为分散的持仓结构有直接关系。

    三、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收益周榜TOP10

    本周上榜产品的收益整体收窄,但还是全都获得了正收益。可以看到,本期上榜产品中有2只存续期超过10年以上,且收益较为可观,产品长期收益表现明显;从短期来看,在市场出现波动时表现也更为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强,不容易出现大涨大跌的过山车走势。

    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收益周榜TOP10

    本周大盘走势先扬后抑,指数在冲击3100点后震荡回调,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也不好看,上榜产品全部呈现负收益。不过,排名前四的产品与上期排名顺序一致,其中富国中证500ESG基准ETF的表现较为突出,已连续两次跑赢指数,领先榜单中其他同类产品。

    五、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收益周榜TOP10

    同样,本期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也经历了“团灭”,不过鉴于指数型产品更多依赖于市场大环境,投资此类产品的投资者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本期榜单显示,所有产品自成立以来均获得了正收益,且收益比例与持有时间有一定正相关,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明,无法战胜短期波动,不如就做时间的朋友。

    榜单说明:

    1、样本选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ESG公募基金数据库”从资本市场已发行的公募基金中,选取正常运作的产品,剔除已清盘基金。同时,保留权益类基金,去掉纯债券基金。在此基础上,如产品包含A和C类份额,只选择A类份额作为样本。

    2、基金分类:按照投资标的差异,权益类ESG基金可分为两大类,包括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中包含ESG、可持续发展)和泛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和投资策略包含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的ESG内涵);按照投资方式的区别,又可以分为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3、榜单名称: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ESG基金一共分为四类,分别为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并由此在每周一推出1个ESG公募基金收益总榜TOP10和4个分榜TOP10。

    文中表格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Wind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72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下一篇

    ESG读榜|2022A股服装服饰行业ESG评级TOP20:注重减排和绿色供应链 评级与财务绩效正相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