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散户懵了!这个板块创近2年多新低,主力机构却蜂拥进场抢筹,ETF份额更是创出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2 12:37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普遍调整,场外资金出现观望状态,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4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入近9亿元,沪深300ETF净流出10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普遍调整,场外资金出现观望状态,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4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入近9亿元,沪深300ETF净流出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本周创出近2年多来调整新低,但场外资金持续入场抄底,上证50ETF本周份额增至234.16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3只基金,其中医药ETF、酒ETF和医疗器械份额分别增加了9.08亿份、8.9亿份和6.75亿份。

    上证50创近2年多新低引发场外资金抄底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3.86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64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038.93点,全周下跌1.08%,深证成指收于10918.97点,全周下跌1.82%。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大部分出现调整,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和中证1000分别下跌了3.77%、2.59%、1.6%和0.28%,而科创则上涨了1.37%。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除科创50ETF和上证50ETF分别增加了5.13亿份和3.47亿份外,其余均出现减少,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ETF分别减少了2.57亿份、1.25亿份和0.16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市场各大指数普遍调整,场外资金出现观望状态,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4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入近9亿元,沪深300ETF净流出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本周创出近2年多来调整新低,但场外资金持续入场抄底,上证50ETF本周份额增至234.16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沪指、深成指均受到5周均线的压制,A股需要增量资金带动市场反包,或者静待空方力量释放充分,在前低附近获得支撑。"赛道"方面,有待性价比进一步提高,"题材"方向,信创板块契合国产替代逻辑且不易被外限制,引领本轮超跌反弹,目前出现分歧,不宜盲目追高。操作上,建议等待指数回到前低附近,再寻找结构性的修复机会,过程中可以借助农业板块的防御属性。另外芯片板块经过调整,性价比逐步提升,行业景气度仍高,看好其中具备军民融合背景的标的。

    投资者对医药、医疗板块态度出现分化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3只基金,其中医药ETF、酒ETF和医疗器械份额分别增加了9.08亿份、8.9亿份和6.75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4.33亿元、6.73亿元和4.72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7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数字经济ETF、银行TH和创新药份额分别减少了7.41亿份、3.99亿份和3.65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4.87亿元、3.59亿元和1.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度被场外资金持续抄底的医疗、医药相关ETF,投资者态度本周出现分化,医药ETF、医疗器械等份额继续增加,而创新药、生物药30等份额出现减少。

    截至10月21日,医药ETF(512010)份额增加至264.19亿份,医疗器械(159883)份额增加至25.36亿份,均创出新高。

    医药ETF(512010)份额变化

    医疗器械(159883)份额变化

    总体看来,在41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87只,减少的有129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商品ETF集体调整

    商品ETF本周全线调整,豆粕ETF、能源化工、有色ETF分别下跌了3.55%、3.08%和1.52%,黄金相关ETF普跌约1%。

    跨境ETF本周涨跌互现,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17只,恒指科技周成交额过百亿。从市场表现看,恒生医疗、香港证券分别上涨了3.4%、1.94%;中概互联网ETF、中概互联ETF等跌超5%。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有9只ETF披露下周上市,跟踪标的为中证机床、科创板新材料、科创板芯片、标普500和金融债、国开债。

    发行方面,目前有1只ETF披露下周发行,跟踪标的为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指数。

    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指数由中证半导体15指数和KRX半导体15指数按照等权重合并组成,以反映沪深市场和韩国市场半导体产业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下一篇

    10月21日12时至22日12时,广东中山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