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丨中车株机董事长周清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速建设“智慧株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1 14:57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企业界对二十大报告反响热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的感悟。

    中车株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周清和表示,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制造型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公司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经营行稳致远,为建成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中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车株机是中国中车(SH601766)旗下核心子公司、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车株机坚持创新发展、阔步世界舞台。高原“复兴号”动车组、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列车等一大批创新产品领跑行业。产品累计出口六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海外订单是过去总和的10倍。

    十年来,中车株机壮大产业集群,站稳“200亿收入平台”,充分发挥主机企业的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340多家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集群规模超过1300亿元。目前,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国际化经营指数超过15%,产品和服务出口至70余个国家和地区,核心零部件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周清和表示,中车株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紧盯国家重大需求,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绿色智能的新产品,加速建设“智慧株机”,争当中国中车最骄傲的子公司,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领头雁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建成“智慧株机”。进一步提升公司智慧程度,以智慧产品和智慧服务引领行业发展潮流,打造装备制造业智慧工厂标杆,实现数据驱动的企业运营管理,为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中车和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贡献“株机智慧”。

    ——争当中国中车最骄傲的子公司。成为中国中车“一核两商一流”发展战略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中车”发展愿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成为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领头雁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发挥整机和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勇担现代产业链“链长”重任,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走出去”发展,实现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共生共荣,助力打造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月21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35.67元/公斤 比昨天上升0.6%

    下一篇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丨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坚持本土创新、全球领先,解决患者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