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 | 自主可控+技术突破路径明确,工业母机景气向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1 12:0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上个月,首批两只中证机床ETF获证监会批复。其追踪的中证机床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机床整机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服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涵盖机床主机、数控系统、主轴、刀具等供应链关键环节。

    据了解,自"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实现了全数字化高速高精运动控制、多轴联动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已能够满足飞机、船舶、汽车等重点行业的基本需求。高档数控机床平均无故障时间间隔(MTBF)由600小时优化至2000小时,精度指标提升20%。但受制于基础工业及前沿学术发展,我国工业母机关键部件长期依赖国外品牌,取得突破需要时时间;国产关键零部件主轴、导轨/轴承、滚珠丝杠、数控系统等环节有望受益。

    目前,我国机床产业大而不强,机床核心零部件如数控系统,高端机床如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依然严重依赖进口,且行业集中度较低。截至去年,我国金属切削机床企业仍有931家,金属成形机床仍有544家,行业内企业普遍规模较小。随着制造业强链补链的推进,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向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朗。

    开源证券分析指出,中短期来看,国产工业母机突围路径主要有二:

    (1)供应链自主可控:主要系提升主轴、数控系统等关键构件的自制率或国产化率,保障供应链安全。

    (2)寻求技术突破提升机床性能:从误差补偿、数字化、装配等技术层面入手,减轻原材料材质及工艺问题对机床精度的负面影响;同时在多轴联动等方面寻求技术突破。

    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加持下,国产机床产业链有望加大关键零部件及数控系统研发投入,加速供应链各环节国产替代进程。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纽威数控

    公司持续完善核心技术领域,在机床精度控制与保持、高速运动、功能部件自主研发等领域都取得不错进展。新品研发方面,风电行业专用的数控立式定梁车床进入整机装配调试阶段,用于船舶、风电设备等大型零部件加工的大型数控卧式车床也从设计阶段进入样机性能提升阶段,同时公司还展开高速龙门加工中心等6款用于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产品设计研发。公司募投项目投产有效缓解公司现有产能瓶颈,打开未来业绩增长空间。

    2、凯格精机

    公司将通过募投项目"精密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各类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满足公司未来几年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的印刷设备、LED封装设备、点胶设备、柔性自动化设备四大类产品线都有在研新产品,应用于电子装联、网络通信、汽车电子、新能源及泛半导体等多个领域。截止到目前公司拥有有效专利数112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实用新型85件,外观专利5件。

    3、科德数控

    公司是国内极少数具备高档数控系统及高端数控机床双研发体系的创新型企业,拥有高端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的全产业链配置,机床85%以上的关键功能部件均为自主研发。与国际巨头相比,公司关键技术指标及产品性能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同类型机床的技术水平,但是高档数控系统、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等产品在个性化配置、市场售价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山西证券

    4、海天精工

    公司中大型机床在航空航天、风电、军工等领域相对国内其他厂商优势明显,2021年公司龙门加工中心和卧式加工中心收入占到公司总营收达到70%左右。在目前国产替代持续推进背景下,公司下游主要行业景气度相对其他传统制造业较高,随着公司规模扩张竞争力不断增强,看好公司长期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6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奥委会总干事:10个国家有意申办2036年夏季奥运会

    下一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赴澳大利亚进行访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