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虎榜买入前5名全是机构 硅烷科技本周最高涨幅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23:17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年 9 月 28 日,硅烷科技(BJ838402,股价20.49元,市值64.12亿元)登陆北交所,一直颇受市场关注。

    10月19日,大盘虽然出现调整,但是硅烷科技依然强势上涨。特别是盘后的龙虎榜显示,该股龙虎榜买入前5名全部为机构席位。10月20日早盘,该股跳空高开8%,并一度大涨18%,收盘涨2.45%。本周其最高涨幅一度超50%。

    值得一提的是,从10月19日硅烷科技的龙虎榜来看,当天的卖1席位和10月18日的买2席位是同一家券商营业部,当天的卖4席位和10月18日的买5席位是同一家券商营业部,这表明游资存在快速获利了结的行为。另外,硅烷科技在10月19日还出现了1笔折价20%的大宗交易,合计成交320万元。有新三板资深投资人士认为,这笔交易不像是市场行为。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硅烷科技10月19日出现的这种情况,也可以说明市场上有机构已开始加码北交所的一些优质标的。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机构扎堆买入硅烷科技

    硅烷科技登陆北交所以来就是一只“明星股”。9月28日,该公司上市首日涨幅近150%,排名北交所年内第二。公开信息显示,硅烷科技主营氢气(工业/高纯氢)与电子级硅烷气。近年公司氢气及硅烷气业务双轮驱动,整体收入水平逐年升高,2021年实现营收7.21亿元,同比增长41.23%,实现归母净利润7579.99万元,同比增长61.87%。截至2021年末,公司营收及利润最近3年CAGR分别达73.16%、125.53%。

    龙虎榜数据显示,10月19日,硅烷科技买入前5名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3711.3万元,卖出金额为0。而卖出前5名的席位中均为营业部游资席位。

    单只北交所个股在一个交易日内获得机构扎堆买入,在最近一个月还是首次,自去年11月北交所正式开市以来,也是比较罕见的现象。

    另外,10月18日硅烷科技的龙虎榜显示,买3席位同样是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超1000万元。

    近期北交所行情有所回暖,多家公司上龙虎榜。从龙虎榜来看,其他北交所公司背后的热钱多数为营业部游资。例如,9月以来北交所另一只热门股昆工科技曾12次登上龙虎榜,但是从未有机构席位现身。

    据了解,自北交所正式设立以来,机构投资者的数量持续增加。据统计,在北交所设立一周年之际,已有500余只公募基金布局。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10月1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硅烷科技当日出现机构扎堆买入,可以说明市场上已经有主力资金开始重点关注北交所的一些优质标的。

    一则网传研报搅动市场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多家券商发布关于硅烷科技的研报。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最近几天,一则关于硅烷科技的研究短报在机构间传播,该短报关于硅烷科技盈利预测和市值空间的描述为:“以目前25万元/吨的价格,硅氧烷单吨盈利至少12万元/吨,预计2022~2024年业绩分别为2.4亿、4.5亿、7.4亿元,3年复合增速75%+,给予2023年30倍估值,目标市值135亿元,还有3倍空间。”

    该短报在业内引发不小的争议。上述业内人士看过之后向记者表示,虽然其对硅烷科技大方向同样看好,但这些预测整体不太严谨,有点线性外推。在他看来,这份短报对2021年来电子级硅烷气的价格走势写得很清晰,但实际上电子级硅烷气价格并不这么透明,“(电子级硅烷气价格)特别小众,无法查到。我问过公司董秘。”

    某熟悉硅烷科技的新三板资深投资人士则认为,上述业绩预测有夸大之嫌。

    相比之下,其他券商对硅烷科技的盈利预测就保守得多。例如山西证券10月11日发布的研报显示,预计硅烷科技2022年到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2.06亿元和2.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6.2%、25.7%和0.1%。

    据了解,9月23日中信建投化工团队曾发布有关硅烷科技的推荐报告《国内电子级硅烷气龙头企业向半导体领域进军》,预计公司2022年、2023年和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2.64亿元、2.89亿元。这与上述短报的盈利预测出入较大。

    10月20日,记者与知情人士取得了联系,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短报)不能说是我们研究的,当时我们和其他机构朋友一起研究了这公司明年的盈利,也调研了光伏产业链下游的情况,觉得明年4亿元的盈利是可能做到的,但后面被人传出去了。简单说,这只是个讨论出来的预期。”他向记者表示,上述网传观点不是其正式的研报,有人未经同意就把讨论的东西发出去了,“目前我们对硅烷科技的业绩预测还是以9月23日的研报为准,等公司三季报出来后会重新再测算。”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科技型企业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倍益康下调发行价成功过会 北交所此举值得借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