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特拉斯宣布辞职,英媒:约翰逊将参加保守党党首竞选,10月31日前选出新首相!马克龙、梅德韦杰夫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22:0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20日,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发表辞职声明,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职务。特拉斯称,鉴于现在的形势,她不能实现保守党选举时许下的承诺。保守党新任领导人的选举竞选活动将在下周举行。

    辞去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职务后,特拉斯也将卸任英国首相职务。现年47岁的伊丽莎白·特拉斯因此成为英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此时距离她9月6日正式就职仅过去45天。

    图片来源:新华社

    9月5日,伊丽莎白·特拉斯经过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内部选举,当选保守党党首。9月6日,特拉斯接受时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第56任首相,同时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

    在选出新的保守党党首之前,特拉斯将暂时担任英国首相一职。

    另据英国《卫报》援引《泰晤士报》20日最新消息,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参加保守党党首竞选。

    英镑兑美元短线拉升

    消息公布后,英镑兑美元短线拉升20余点,现报1.12738,日内涨幅为0.7%。英国国债涨幅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2个基点至3.76%。

    据了解,当地时间9月23日(周五),特拉斯政府宣布了该国近50年来最激进的减税方案,方案包括取消仅适用于高收入人群的最高所得税税率,并降低收入所得税和置业印花税,同时先前提升企业所得税的计划亦将搁置。

    9月26日开盘,受上述激进减税政策影响,英镑兑美元延续跌势,一度跌至1.0224,最大跌幅超5%,创1985年以来新低。股市上,英国富时100指数9月23日暴跌141点,跌幅接近2%。同时,英国2年、5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较前一日上升43、51和33个基点。

    该减税政策带来的金融混乱也导致了英国财政大臣辞职。

    10月17日,英国新任财政大臣亨特(Jeremy Hunt)宣布,将取消几乎所有此前拟定的政府减税计划,以稳定金融市场和特拉斯政府。

    3天后,特拉斯宣布辞职。

    在野党:必须立即大选! 英媒:将于10月31日之前选出新首相

    据环球时报,英国卫报报道,在英国首相特拉斯宣布辞职后,英国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党首已纷纷表态要求立刻举行大选,称不能再任由保守党这么祸害国家了。

    另据英国天空新闻网刚刚消息称,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在威斯敏斯特厅表示,英国将于10月31日之前选出新首相。

    另据法新社补充,布雷迪称,“有可能在10月28日星期五之前举行投票,并结束党首选举。因此,在(10月)31日财政报告公布之前,我们应该会有一位新的领导人。”

    另据BBC消息,布雷迪还表示,他预计下周五(28日)就能有结果。

    据了解,“1922委员会”由议会下院保守党普通议员组成,在决定首相人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保守党人公开呼吁特拉斯下台:“游戏已结束”

    据中新网综合外媒报道,特拉斯的表现引发部分保守党议员不满。其中,英国保守党议员布朗特被指是首个公开呼吁特拉斯下台的保守党人。布朗特10月16日接受英媒访问时说:“我认为游戏已经结束,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处理接班事宜。”

    保守党籍前财政大臣奥斯本则预测,特拉斯有可能重组内阁,寻求完全重来,但她不太可能渡过此次危机。到了圣诞节,特拉斯很可能已离开唐宁街10号。

    还有保守党内部知名人士透露,党内部分议员正酝酿支持曾与特拉斯竞争相位的对手,以取代她的位置。前议员古德曼告诉BBC说,党内讨论的人选包括在党魁之争中被特拉斯击败的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国际贸易副大臣摩丹特,“甚至还包括(前首相)约翰逊”。

    另一方面,英国下议院17日就一份要求立即大选的请愿书辩论。这份请愿书获得数十万人签名支持。

    特拉斯辞职后,马克龙、扎哈罗娃、梅德韦杰夫发声

    另据法新社报道,特拉斯当地时间20日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参加欧盟峰会时表示,他不会评论英国的国内政治,“重要的是英国要尽快恢复政治稳定,这是我所希望的。”

    特拉斯当地时间10月20日13时30分在英国首相府发表讲话,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及首相职务。法新社刚刚消息称,特拉斯辞职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英国从未见过作为首相如此丢脸的情况。

    据塔斯社报道,特拉斯当地时间20日辞去英国首相后,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软件Telegram上发文嘲笑特拉斯的糟糕表现。他称,特拉斯应该因让英国国家经济崩溃而获得诺贝尔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应该颁给特拉斯,以表彰她最快速度破坏国家财政体系。”梅德韦杰夫写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环球时报、公开资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地首套房商贷利率破四进三 专家:对四季度行情有积极作用

    下一篇

    证监会:允许满足特定条件的涉房地产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