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养老系列第2期:为什么年轻人要提早做养老规划,并提高权益投资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14:13

    ◎市场不可能每年都好,收益不可能每年都可观,只有你提早规划,拉长周期,才能在提高权益比例的同时,抵御那些较大波动的年份,如果你只是一两年的投资,刚好碰上市场调整,那么显然是很难获得较好的收益。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上一期聊到个人养老金很快就要来了,其中公募基金的养老产品是比较值得关注的,尤其是对于准备做养老规划的年轻人来说,更为合适。

    那么,这期就先来聊聊为什么年轻人要提早进行养老规划,它都有什么好处?

    预计等个人养老金账户出来之后,投资者在自己的账户中可以购买的养老产品,提供方基本上会是来自公募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

    从此前的养老税优产品试点来看,保险公司提供的养老产品更倾向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能会是比较适合距离退休年龄较近的投资者。

    对于年轻人而言,如果早做养老规划,比如从30岁开始,到60岁退休,有30年的时间来进行储备,一方面是时间充裕,能够有更多的积累;另一方面,足够长的时间,就可以有更大的空间来配置权益资产,而权益比例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未来的投资收益。

     

     

    权益占比越高,投资回报率越高

    先从一组数据来了解一下,权益投资比例对于收益的影响,根据近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一则海外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投资收益情况研究分析显示,长期来看,权益类占比越高,投资回报率相对越高。

    数据显示,2012-2021年,养老基金管理机构的权益类资产占比越高,其投资回报表现往往越好。将过去10年基金年化回报率与其权益类资产占比进行简单线性回归,可以看到权益类资产占比能够解释64%的基金回报差异,是非常显著的影响因素。

    具体来看,11家养老基金管理机构2012-2021年年化回报率在5.10%至12.45%之间。其中,新西兰NZSF权益类资产占比约为78%,美国CalPERS占比76%,澳大利亚AFF占比 75%,在 11家基金中的权益类占比排名前三。

    相对应的,这三家基金2012-2021年年化回报率分别为12.5%、7.8%和 9.7%,在11家机构中排名分别为第1,第6与第3。相反,权益类资产占比排名靠后的三家基金中,法国FRR 占比为41.2%,日本GPIF为43.6%,韩国NPS为46.4%。这三家基金2012-2021年年化回报率分别为5.1%、6.4%和6.3%,在有统计数据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最后。

    当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投资业绩也不完全取决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比如,2012-2021 年加拿大CPPIB平均权益类资产占比(74.7%)低于澳大利亚 AFF(75.2%)和美国CalPERS (76.2%),但其十年年化收益率(10.84%)高于澳大利亚AFF(9.72%)和美国CalPERS(7.81%)。

    这说明有效的投资运营管理机制、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能力也有助于提高收益。

    2018年成立的养老基金大多收益在30%以上

    而从公募基金的养老产品来看,虽然目前还没有长达10年的数据可以佐证。但是从2018年首只养老FOF推出以来,也有4年多时间了。

    如果统计成立时间在2018年和2019年的养老FOF产品,可以发现2018年成立的产品,大部分的收益都在30%以上,高的甚至超过了50%。

    2019年成立的产品,大多数的产品收益都在8%以上,一半以上的产品收益都在20%以上。

    仅有一只产品为-2.45%。

    数据来源:wind

    进一步分析这些产品,收益靠前的也都是权益占比比较高的基金。

    当然,这同样也只能看作是大概率事件,因为在这些产品中也有个别收益不太理想的基金,比如成立以来收益为-2.45%的前海开源康颐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该基金成立2019年11月13日,距今也有近3年时间,但是收益远不如同期成立的其它产品。

    这需要投资者在选择养老基金时进一步判断,我们也将在后面更进一步讨论关于不同类型的养老基金。

    另外,虽然这些基金成立以来,整体回报都还比较好,但如果从这些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由于权益仓位的比例较高,回撤也比较大。

    这其实也正是为什么要提早规划的另一大原因,因为市场不可能每年都好,收益不可能每年都可观,只有你提早规划,拉长周期,才能在提高权益比例的同时,抵御那些较大波动的年份,如果你只是一两年的投资,刚好碰上市场调整,那么显然是很难获得较好的收益。

    总的来说,如果你有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做养老规划,从海外和国内市场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提高权益投资比例,是有比较大的概率能够在退休时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池级碳酸锂报价今日上涨1000元/吨 续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北向资金净流出超5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