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煤价上涨助推三季度净利同比翻倍 山西焦煤:四季度长协价格基本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8 23:10

    ◎得益于煤价上涨,公司单季及前三季度业绩维持较快增长。三季度内,归母净利润约26.03亿元,同比增长111.58%。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2.97亿元,同比增长161.37%。

    ◎10月18日,山西焦煤方面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季度长协价格将继续与二、三季度持平。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17日晚,山西焦煤(SZ000983,股价13.34元,市值546.48亿元)披露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煤价上涨,公司单季及前三季度业绩维持较快增长。三季度内,归母净利润约26.03亿元,同比增长111.58%。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2.97亿元,同比增长161.37%。

    纵观山西焦煤今年以来的长协价格走势,公司一季度的长协价格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保持平稳;二季度长协价格,分煤种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三季度的长协价格维持在二季度的水平。10月18日,山西焦煤方面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季度长协价格将继续与二、三季度持平。

    此外,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山西焦煤近两年接连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提高公司产能。三季报披露同时,山西焦煤宣布拟作价79.28亿元收购华晋焦煤51%股权以及明珠煤业49%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新增四处焦煤矿井,合计设计生产能力达到1190万吨/年。

    预计焦煤价格有望继续走高

    山西焦煤的主要产品包括煤炭、电力热力、焦炭及化工产品等。其中,煤炭的营收占比一般在五到六成。2020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及国际宏观形势影响,煤炭价格维持上行趋势,也让山西焦煤的业绩攀上新的高峰。

    根据山西焦煤相关公告,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焦煤集团的销售模式无重大差异。而焦煤集团以长期重点合同煤销售为主,现货销售为辅。长协销售中,又采取年度定量、季度定价的销售模式,每季度末参考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市场供需情况以及产业链实际运行情况,确定下季度煤炭销售价格。

    今年前三季度,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长协指数屡创新高。据焦煤集团官网,一季度长协指数基本维持在1554点附近,到二季度最高涨至1838点,三季度后期有所下降,但也维持在1800点以上。与此同时,山西焦煤盈利规模大幅上涨,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2.97亿元,同比增长161.37%,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不过,分季度来看,山西焦煤单季净利环比下滑明显。三季度内,山西焦煤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6.03亿元,相比二季度减少了约6.35亿元,减幅达到19.41%。山西焦煤未在业绩报告中披露相关原因。民生证券认为,这主要由于8月初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公司产销量环比下滑所致。

    进入四季度,焦煤市场整体稳中偏强,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小幅上涨。焦煤集团方面分析认为,当前焦钢企业开工率仍保持高位,焦钢企业对焦煤仍存在刚需补库需求。而目前焦煤供需呈现偏紧格局,在焦煤全产业链低库存背景下,预计焦煤价格有望继续走高。

    拟作价近80亿元收购集团资产

    业绩大增之下,山西焦煤同时宣布拟收购华晋焦煤51%股权以及明珠煤业49%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4亿元,进一步扩大煤炭产能,备受投资者关注。

    根据收购草案,前述标的资产的转让价格合计达到79.28亿元。其中,焦煤集团持有华晋焦煤51%股权,为华晋焦煤的控股股东,转让股价作价73.11亿元;华晋焦煤持有明珠煤业51%股权,为明珠煤业的控股股东,本次转让的49%股权由李金玉、高建平夫妇持有,交易价格为6.16亿元。

    交易完成后,山西焦煤将获得沙曲一矿、沙曲二矿、吉宁矿及明珠矿四处焦煤矿井,设计生产能力分别为500万吨/年、300万吨/年、300万吨/年及90万吨/年,合计达到1190万吨/年。与2021年山西焦煤全年原煤产量(3569万吨)相比,收购后公司产能提升明显。

    山西焦煤测算,本次收购完成后,2022年1-7月,公司归母净利润将增厚9.04 亿元,同比增长13.37%。此外,焦煤集团还对本次交易做出业绩承诺:2022-2024年,华晋焦煤各年度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0.97亿元、13.66亿元和14.57亿元。若华晋焦煤未能达到累计承诺净利润,焦煤集团将在业绩承诺期满后予以补偿。

    实际上,这并不是近年来焦煤集团首次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2020年12月,山西焦煤就曾收购焦煤集团持有的腾晖煤业51%股权及水峪煤业100%股权。而从收购草案来看,响应国企改革,避免同业竞争并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是这两起股权交易的主要原因。

    根据焦煤集团承诺,集团体系内的未上市炼焦煤业务将主要由山西焦煤负责整合。不过,对于未来注入哪些资产,山西焦煤方面向记者表示,仍需要考虑矿井产能、证照、服务年限、盈利能力等多方面维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丨秦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守正创新 答好中国机床的时代命题

    下一篇

    柳工:柳工装载机智能工厂部分厂房已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