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首相特拉斯道歉:操之过急!还打算带领保守党参加下届大选;新任财政大臣宣布:将成立新的经济顾问委员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8 07:0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刚刚遭遇减税等重磅经济刺激计划被推翻的挫折,英国首相特拉斯就出来道歉了。

    据央视新闻18日消息,当地时间10月17日晚,英国首相特拉斯在与部分保守党议员的会议中向参会议员道歉,表示其领导的政府在“迷你预算”的制定中犯了错误。特拉斯的新闻秘书向在场记者表示,特拉斯认为自己“想做的太多而且操之过急”,并为此道歉。同时称要带领保守党参加下届大选。

    当地时间10月17日,英国新任财政大臣亨特发表声明,宣布取消英国政府“迷你预算”计划中几乎所有减税措施。

    特拉斯道歉

    据央视新闻18日消息,当地时间10月17日晚,英国首相特拉斯在与部分保守党议员的会议中向参会议员道歉,表示其领导的政府在“迷你预算”的制定中犯了错误。特拉斯的新闻秘书向在场记者表示,特拉斯认为自己“想做的太多而且操之过急”,并为此道歉。英国政府的“迷你预算”是正式预算案前的“先期预算报告”,对政府来年的支出作出大致规划。

    英国首相特拉斯。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日晚,特拉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执政几周内所犯错误表示道歉,但同时称要带领保守党参加下届大选。这是特拉斯在其“迷你预算”政策宣布的几乎所有减税措施都被取消后第一次发表讲话。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短短几个星期,已经数次改变政策,又撤换财政大臣克沃滕,这在保守党内部引发激烈批评。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17日,英国新任财政大臣亨特发表声明,宣布取消英国政府“迷你预算”计划中几乎所有减税措施。路透社称,该声明比原计划提前两周,亨特正在努力阻止投资者对特拉斯领导的政府信心急剧下降。自前不久接替被解职的克沃滕以来,亨特一直在努力改写特拉斯的经济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称,亨特承认,特拉斯政府9月出台的“迷你预算”政策“走得太远、太快”。他还批评前任克沃滕犯了两个重大“错误”,并称相关两项措施正在“被纠正”。

    目前,英国民众饱受通胀之苦,家庭能源账单将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在物价全面上涨、民众生活成本飙升的背景下,政府大规模的减税措施将进一步刺激英国的通胀率。

    英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特拉斯做的显然还不够,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掉头和更多的痛苦。我不认为他们意识到了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金融时报》指出,任何更多的政府政策掉头都很可能进一步危及首相的地位。

    一些资深议会议员预测,她将难以渡过当前危机。有英媒指出,超100名保守党议员已经准备好本周提交针对特拉斯的不信任案。

    英国首相特拉斯。图片来源:新华社

    9月23日,英国政府宣布该国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措施,但却引发市场动荡,饱受外界质疑和批评。重重压力之下,英国政府的减税措施于10月3日出现重大转折,政府宣布放弃取消最高所得税税率计划。

    仅10余天的时间,英国政府又做出重大政策调整。特拉斯14日宣布,将保留上届政府宣布的公司税上调计划,而她在保守党党魁竞选中曾承诺将取消该增长。

    她还炒掉了亨特的前任克沃滕,但特拉斯未能借助这些举措来安抚市场。在她匆匆举行为时大约8分钟的唐宁街新闻发布会后,英国国债市场遭遇新一轮抛售,减税计划所引发的动荡仍在持续。

    英国财政大臣:将取消“几乎所有”减税措施

    据央视新闻17日消息,英国新任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17日发表声明说,将取消政府今年9月宣布的大规模减税计划中“几乎所有”减税措施。亨特当天在一段视频讲话中表示,取消减税措施旨在确保英国经济稳定,增强外界对政府财政政策的信心。

    英国新任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图片来源:新华社

    根据声明,英国个人所得税基本税率将继续维持在20%,取消从2023年4月起下调至19%的决定。此前宣布的下调股息税、海外游客购物增值税免税计划等也将被取消。声明说,取消减税措施每年将为英国政府带来约320亿英镑的收入。

    该声明还表示,此前宣布的能源价格保障计划将仅持续至2023年4月,而非此前公布的两年时间。届时,英国财政部将在重新评估后决定如何继续在能源账单方面为英国家庭和企业提供支持。

    同时,当地时间10月17日,杰里米·亨特宣布,自己将成立新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以协助政府弥补上个月发布的“迷你预算”造成的损失。该委员会将为英国政府提供本国和国际经济与金融方面的建议。

    英国新任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于当地时间14日接替被解职的上任财政大臣克沃滕。17日,亨特发表声明称,将取消政府今年9月宣布的“几乎所有”减税措施。英国政府的“迷你预算”是正式预算案前的“先期预算报告”,对政府来年的支出作出大致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洲需求旺盛,取暖小家电出口激增

    下一篇

    俄称继续打击乌目标 乌称击退俄进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