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家券商投行跻身债券发行10强 金鼎奖“最佳债券承销团队”奖项成申报大热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8 01:3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19年9月,证监会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之一便是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的创新。

    债券融资工具有效、快捷,具有很强的便利性,对企业解决日常经营的资金周转、提高抗风险能力、抓住投资机会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7.77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2.2万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5.91万亿元。

    近年来,债券承销成为券商投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阵地,持续为各类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同时,各大券商的债券承销团队在乡村振兴、抗疫救灾等方面,通过投资、融资、投顾等专业服务,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年度证券行业金鼎奖”评选活动自7月下旬启动申报工作以来,得到了各大券商积极支持。其中,投资银行类奖项中的“最佳债券承销团队”成为申报大热门。截至10月12日,组委会共收到了25个债券承销团队的申请。在申报材料中,不少券商提到在新发展理念下面对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如何在合规的前提下进行创新,从而顺利实现为企业高效募资。

    券商系债券承销获认可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11日,券商债券(含地方债)总承销金额排行榜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位列前三甲,承销金额分别为11735.77亿元、9993.14亿元和7141.03亿元。这3家券商的债券承销分别达到2810只、2315只和2083只。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的债券总承销金额则分列第四至第十位。

    值得一提的是,从债券一级市场承销格局来看,银行借助广泛的客户基础,相比券商具有更大的优势,但券商系在债券承销中依然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债券承销金额计算,截至10月11日,工商银行占据债券总承销市场份额第一,达到5.94%,中信证券以5.93%紧随其后。中金公司市场份额达到3.61%,排名第九。

    以承销债券只数计算,中信证券承销了2768只,位列第一,中信建投承销了2280只,位列第四,中金公司承销2046只,位列第八,国泰君安以承销1579只位列第十。

    券商的债券承销不仅是“以量取胜”。在本次金鼎奖申报过程中,组委会发现,多家券商的债券承销团队提交的材料中,均提及将工作重点放在服务“碳中和、碳达峰”,或服务新兴产业方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一些券商债券承销团队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债券发行模式,获得了市场主体与投资者认可。

    如平安证券在其申报材料中表示,公司一直积极响应绿色金融发展,2021年至今(至8月申报材料提交日期)参与承销绿色债券25只,产品发行规模333亿元。同时,公司深度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参与承销科技创新公司债5只,产品发行规模33亿元。此外,公司还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转型战略,积极参与低碳转型公司债券发行,其中就包括煤炭行业首单——开滦集团2022年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

    金鼎奖将进入投票环节

    国海证券也在申报材料中表示,公司固收一部团队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在多个项目中利用专业优势,抢抓市场机遇,主动求变开展金融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完成全国首单非储架核电用途绿色债暨深交所首批、广西首单“碳中和”债券,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公司债,交易所市场全国首只完成发行簿记的战疫专项债,全国农垦系统首单暨广西首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全国首单建筑行业优质主体企业债等行业首单产品,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此外,在助力抗击疫情等方面,不少券商债券承销团队也贡献了专业力量。

    如兴业证券在申报材料中称,公司固定收益业务一部以金融助力实体,推动复工复产。疫情暴发伊始,团队便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债发行工作,为象屿集团发行的16亿元疫情防控债是全国首批疫情防控债。2022年疫情居家办公期间,仍大力推动债券发行工作,保障企业融资顺畅。

    国泰君安在2022年上半年上海疫情期间,推动上海浦发银行600亿元金融债、上海地产75亿元企业债、中远海运30亿元公司债、松江国投35亿元公司债等成功落地。其中,公司助力上海地产集团成功发行25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发行期限5年期,票面利率3.55%,募集资金部分用于承建上海市浦东新区、嘉定区、宝山区、金山区防疫用房项目,专项用于境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隔离防控。上述防疫用房项目在本轮疫情中紧急投入使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度证券行业金鼎奖”投行类奖项申报目前已经截止。根据组委会安排,下一步将进入投票环节,最终颁奖典礼将于11月初在成都落地。哪些债券承销团队最受投资者和市场主体认可?答案在不久的将来揭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雷迪克董事长被罚没3487万元 监管应引导借壳上市退出历史舞台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消息面阵阵暖意 A股收出“五连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