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西源更改煤炭洗选资产收购标的 “超期服役”的董秘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20:23

    ◎通炜选煤成立于2020年11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截至目前,张文斌持有通炜选煤60%股权,姚小爱持有通炜选煤40%股权,张文斌与姚小爱为夫妻关系,双方共同控制通炜选煤。

    ◎截至目前,*ST西源尚未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10月17日晚间,*ST西源宣布以“交易双方最终未能在合同有关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为由”终止收购舜风煤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初,*ST西源(SH600139,股价2.49元,市值16.48亿元)宣布收购洪洞县舜风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舜风煤业)71.25%股权引来多方关注。上交所向*ST西源下发了《问询函》,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尚未披露回复公告。

    而在今日(10月17日),*ST西源还宣布终止收购舜风煤业。新的标的也随之出炉,公司拟收购山西通炜选煤有限公司67%股权(以下简称通炜选煤)。财务数据显示,通炜选煤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亏损约2288.67万元。

    与此同时,据*ST西源披露,公司董事会秘书高飞因个人原因辞职。

    今日晚间,上交所再度向*ST西源发出问询函,提出包括“结合标的公司具体经营模式、在手订单及合同履行情况,说明相关主营业务是否属于贸易类业务”等要求。

    拟收购通炜选煤67%股权

    据*ST西源披露,全资子公司广西南宁三山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山矿业)于10月15日与张文斌、姚小爱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三山矿业以现金方式分别收购张文斌持有的通炜选煤27%股权、姚小爱持有的通炜选煤4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为1250万元。

    公告显示,通炜选煤成立于2020年11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截至目前,张文斌持有通炜选煤60%股权,姚小爱持有通炜选煤40%股权,张文斌与姚小爱为夫妻关系,双方共同控制通炜选煤。

    通炜选煤经营范围包括煤炭洗选,煤炭及制品销售,建筑材料销售,建筑用钢筋产品销售,机械零件、零部件销售。*ST西源公告介绍称,通炜选煤主要经营业务模式为煤炭洗选加工,从煤矿直接购买原煤进行加工洗选成精煤产品后销售给下游企业。该公司位于中阳县下枣林乡朱家庄村,各项手续齐全,采用SKT-14跳汰洗煤机,“跳汰+浮选”洗选生产工艺,生产能力为年入洗原煤120万吨。

    财务数据显示,通炜选煤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92.62万元,净利润为﹣249.62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2.77万元,净利润为﹣2288.67万元。截至2022年8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4334.53万元,净资产为1971.68万元。

    算下来,通炜选煤67%股权交易对价相当于其定价基准日对应净资产额的94.62%。

    *ST西源表示,公司组织专业团队对标的公司进行了业务及财务、法务等方面的尽职调查,在尽职调查基础上各方经商务谈判达成股权合作协议。此次股权收购的定价,关注标的公司的区位优势、资产状况、场地设备、行业地位、客户资源和影响力等因素,考虑标的公司业务的成长性,注重经营性长期资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超期服役”的董秘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ST西源10月份以来发布的第二份涉足煤炭产业的收购方案。此前,公司于9月30日披露,三山矿业以自筹资金1200万元收购舜风煤业71.25%股权。

    舜风煤业主要经营业务模式为煤炭洗选加工,从煤矿直接购买原煤进行加工洗选成精煤产品后销售给下游企业。舜风煤业分两期建设,一期入洗原煤60万吨/年,二期60万吨改扩建完成后,生产能力为年入洗原煤120万吨。

    对于该笔收购,*ST西源称是公司积极布局煤炭洗选深加工业务的有效举措,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不过,这场收购引起了监管关注。

    10月9日,上交所对*ST西源下发了《问询函》。上交所认为,舜风煤业近两年的毛利率波动较大;相较于2020年,舜风煤业2021年、2022年上半年的营收大幅下滑;舜风煤业存在多项诉讼及环保处罚情况。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舜风煤业)具体经营模式,说明相关主营业务是否属于贸易类业务”等内容。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舜风煤业近两年的确陷入了一些借贷纠纷。山西省洪洞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洪洞县法院)2021年6月发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提到,其多次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舜风煤业名下的不动产、工商登记、银行账户、证券、车辆等财产信息,但未发现公司名下有存款。法院工作人员于2021年6月18日到舜风煤业经营场所进行了实地调查,均未发现舜风煤业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洪洞县法院于2021年6月21日将舜风煤业的法定代表人杨俊武上网发布了限制消费令。

    截至目前,*ST西源尚未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10月17日晚间,*ST西源宣布以“交易双方最终未能在合同有关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为由”终止收购舜风煤业。

    同时,*ST西源披露公司董事会秘书高飞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高飞于去年11月被聘任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其任职本已于今年8月14日到期。不过,*ST西源曾在8月初表示,鉴于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工作尚未完成,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将适当延期,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也将相应顺延。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披露董监会换届工作的实质性进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528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之杰董事何晔减持111.18万股,减持金额1039.53万元

    下一篇

    运达股份:延期至2022年10月25日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