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史上任期最短首相?特拉斯本周或将被赶下台,新财长“救火”效果成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17:05

    ◎特拉斯上任刚超过40天,困境重重之下,她或许将成为英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英国首相特拉斯上台后的大规模减税计划造成了英国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引发了外界的广泛质疑和批评,其个人形象也备受打击。在上周五(10月14日)共同制定经济政策的财政大臣克沃滕遭“炒鱿鱼”之后,现在轮到特拉斯担忧自己的职务不保了。

    据央视新闻援引《卫报》消息,多名保守党高级议员将于当地时间10月17日开会讨论特拉斯的去留,其中一些人希望特拉斯在几天内辞职。英国《每日邮报》则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称,超100名保守党议员准备向党内负责人事的委员会主席递交对特拉斯的不信任函,希望能在本周内将特拉斯赶下台。

    与此同时,特拉斯正在和新任命的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紧锣密鼓地修正“盲目乐观”的财政政策。大转弯的政策能否尽快安抚金融市场,无疑对特拉斯的去留具有重大影响。

    特拉斯上任刚超过40天,困境重重之下,她或许将成为英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特拉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3010391

    “逼宫”下台已成定局?

    特拉斯可能是现代英国历史上开局最差的首相。9月23日,当时的财政大臣克沃滕宣布了430亿英镑的减税措施以提振经济。这项5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引发了市场对英国政府财政状况的担忧,英镑汇率应声下跌,英国国债遭到剧烈抛售。

    糟糕的政策引发了对特拉斯执政能力的质疑。据民调公司PeoplePoll上周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9%的英国选民对特拉斯持正面看法。

    当地时间10月16日,保守党议员Jamie Wallis直接致信特拉斯,要求她下台。“最近几周,我见证了当前政府损害英国的经济可信度,并且不可挽回地损害了我们的政党。该适可而止了,”他在推特上写道。

    据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6日晚,已经有三名保守党议员公开要求特拉斯下台。水面之下,保守党推动特拉斯下台的行动也正在加速。

    据央视新闻援引英国《卫报》消息,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的主要支持者将于当地时间17日晚间举行晚餐会,15至20名英国前内阁成员和多名高级议员均受邀参加。据悉,这场晚餐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如何以及何时罢免首相特拉斯。苏纳克在竞争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的过程中,在最后一轮输给了特拉斯,但他在保守党内支持度依然很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匿名消息人士称,超100名保守党议员准备向党内负责组织领导人竞选的“1922委员会”主席递交对特拉斯的不信任函,计划在本周让特拉斯下台。他们要求主席Graham Brady要么告诉特拉斯“她的时间已经到了”(暗指劝说特拉斯自己辞职),要么修改党内规则以便立即发起对特拉斯的信任投票。

    据报道,Graham Brady对这一计划表示反对,认为应该给特拉斯和新财政大臣亨特一次机会,让他们提出修正后的财政政策。

    “我估计她维持不了多久了,我最多给她几周的时间,甚至更少,”伦敦国王学院的政治学教授Vernon Bogdanor表示,现在很多保守党议员最担心的是特拉斯的声誉会拖累保守党在下一次大选中惨败,“他们的动机是害怕丢失自己的席位。”

    不过,按照保守党当前的政策,特拉斯的首相职位受到一年的免责期保护。要想修改这一条款,需要近360名保守党议员中的约三分之二向“1922委员会”提议,门槛很高。这意味着特拉斯很可能不会立即被赶下台。

    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首相是乔治·坎宁(George Canning)。他在1827年于任上死亡,在任时间119天。特拉斯想要避免创造任期最短纪录,还需要再撑两个半月以上。

    新任财长紧急“救火”

    为了挽救自己的首相职位,特拉斯周日(16日)一整天都在和新任命的财政大臣亨特商讨修正后的中期财政计划。她计划于17日晚间召集内阁成员,听取他们对财政计划的意见。

    本来,这项旨在确保市场对英国财政可持续性信心的计划定于10月31日发布。不过在媒体陆续爆出“逼宫”压力后,亨特宣布将在北京时间17日18点就中期财政计划发表声明,对计划中的主要措施提前做一些透露。

    市场普遍预计亨特将进一步扭转特拉斯的财政政策。周一开市,英国股债汇全面上涨。截至发稿,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约22.3个基点(收益率与价格成反向关系),报4.0975%。考虑到英国央行为支持国债市场的临时购债计划已经于上周五结束,这一涨幅可谓相当可观。英镑对美元汇率涨0.87%,报1.1267;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67%,报6904.64。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亨特16日上任后表示,此前拟定的财政政策对前景过于“盲目乐观”,并且忽视了普通民众的基本诉求,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亨特还对前任克沃腾提出了批评。他表示,废除45%的所得税最高税率、并且在预算责任办公室(OBR)还未公布成本核算的情况下就制定计划是两个重大“错误”,他将对这两个错误进行修正。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称,亨特预计宣布将明年4月基本所得税税率削减1%的计划推迟1年,这是对特拉斯财政计划的另一项逆转。据报道,推迟税率削减一年可增加约50亿英镑的财政收入。

    “亨特作为财政大臣开了一个好头,”保守党议员Mel Stride在推特上表示,“(他)传递了‘我们知道要采取什么措施,正在着手处理’的信息。”

    一名匿名保守党资深人士对彭博社表示,如果金融市场稳定下来,并且亨特在财政政策上占据主导位置,那么特拉斯的首相位子可能还可以维持数周甚至数个月。他认为这是最可能的结果,因为保守党内对接替特拉斯的人选还没有形成统一意见,而且很多议员都愿意给亨特的新政策一段时间来验证效果。

    另一位资深保守党议员Roger Gale认为,唐宁街(英国政府办公地)的权力已经从10号(首相)转移到了11号(财政大臣),“我认为亨特已经成为事实上的首相了,”他对BBC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301039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螺水泥:李晓波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下一篇

    管信科技(839546):拟公开拍卖中环广场办公用房及地下车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