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英国财政大臣被炒鱿鱼,其上任仅一个月,却给英镑汇率造成“灾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4 21:3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14日,在发布“迷你预算”引发金融动荡和保守党议员反对后,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被解职。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9月7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拉斯在唐宁街10号举行首次内阁会议,在此次内阁名单中,特拉斯任命夸西·克沃滕任财政大臣。

    另据英国媒体当地时间14日报道,英国首相特拉斯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

    外界猜测她将放弃削减公司税的计划。特拉斯此前表示,将取消明年4月起公司税从19%上调至25%的计划。

    CFF20LXzkOz3jtaFhBgxXCHHbYBkYoBkqM05mXHhDt5ROXkG6UUL1mNlp9I6NbUhI3NO67XtcwMcYC03SwqVgg.jpg

    克沃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43698915

    市场层面,英镑兑美元直线下跌,截至发稿跌1.2%,报1.1193。

    CFF20LXzkOz3jtaFhBgxXCHHbYBkYoBk3AYW0RCHbx2jKI0aU1hHWDRSu5bHZibyiaIy3eJZP59oYCpKKic1YJCbg.png

    据界面新闻报道,10月14日,《泰晤士报》政治版编辑Steven Swinford在社交媒体表示,“多个消息来源告知我,前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将成为新任英国财政大臣。”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拖累经济前景 英国减税新政难让民众买账据新华社,9月23日,刚上任不满一个月的财政大臣克沃滕宣布英国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措施以提振经济,却引发金融市场大幅震荡.英国政府债券遭抛售,养老金基金面临流动性危机。9月26日,英镑对美元汇率亚洲早盘一度下跌4.9%,至1比1.0327,创下1971年英国货币采用十进制以来最低水平……新推出的减税计划加剧英国政府面临的资金压力,也引发外界对英国财政状况的担忧。今年4月至7月,英国通胀水平接连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为抑制高通胀,英国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已连续七次加息。夸西·克沃滕的新减税计划无疑与英国央行试图遏制通胀的紧缩货币政策背道而驰。“价格上涨太明显了。缩短淋浴时间、少开炉子、少洗衣服,这些简直是‘标配’了!”18岁的伦敦居民布伦迪·格克斯哈利亚感叹道。

    索尼娅·毛罗·奥维科沃克在伦敦市卡姆登区经营着一个糕点摊。“每个人都在计算着自己的开销,”她说,“我这面包车的汽油钱、电费、燃气费都在涨。做糕点的原料价格也在涨……”由于经营成本上升,她不得不提价以维持生计。

    分析人士指出,在物价全面上涨、民众生活成本飙升的背景下,政府如此大规模的减税措施将进一步刺激英国已经逼近两位数的通胀率。

    此外,市场机构预测,英镑贬值将导致进口产品更加昂贵、物价进一步上涨。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称,由于进口商品占英国家庭消费的三分之一,英镑贬值将加剧民众的生活成本危机。

    “财政计划的初衷是鼓励增长。但我认为让富人更富并不能让所有人更富!”伦敦市民安德鲁·彭尼对记者说,“物价上涨了,穷人变得更穷了。”

    “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是迎合富人,而应该关注普通民众。”格克斯哈利亚愤怒地说。

    正如彭尼和格克斯哈利亚所述,本轮减税措施中饱受批评的一点就是更加倾向富裕群体,例如取消45%的最高所得税税率、取消银行业奖金上限等内容受到质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27日公开批评英国减税政策,称相关政策可能“加剧不公”并增加物价上涨压力。

    CFF20LXzkOz3jtaFhBgxXCHHbYBkYoBkn1C9jedEDoZq10nicibLmLhSFVcPfibfhw7YP45RflCMtOppiaznr566pw.jpg

    10月7日,一名商贩在英国曼彻斯特街头售卖水果。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

    尽管克沃滕10月3日发表声明,宣布将放弃此前提出的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的计划,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未打消外界顾虑。

    决议基金会表示,即使叫停了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的计划,明年英国最富有的5%家庭仍将从减税措施中平均获益3500英镑,而最贫穷的20%家庭平均只能省下90英镑,这相差了近40倍。

    “原本新财政计划中有些内容或许还值得一试,但政府极其糟糕的处理方式,导致计划起效的可能性彻底破灭。”生活在伦敦市卡姆登区的理查德·卡特对记者抱怨道。他认为,金融市场明显受到惊吓,波动程度令人不安。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波动的原因是投资者对政府借贷激增的前景感到恐惧。德意志银行英国首席经济学家桑贾伊·拉贾说:“克沃滕的减税措施正在增加中期通胀压力,并增加了近期财政危机风险,这让市场很难对一个已经存在巨额债务的经济体充满信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IMF总裁批评英国减税计划 克沃滕发声据参考消息援引路透社华盛顿13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13日批评了英国的减税计划,并对英国财政大臣和央行行长说他们的政策不应相互矛盾。

    报道称,格奥尔基耶娃在华盛顿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发表的言论,凸显出对英国提出的增加开支和减税的“迷你预算”所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的担忧。这一预算有可能掩盖更大的经济挑战,比如抗击通胀和俄乌冲突的影响。

    报道称,格奥尔基耶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与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和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讨论了“政策协调和明确沟通的必要性……以便在这种紧张环境下没有理由出现更多的紧张”。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3年多来的首次IMF和世界银行线下会议上,克沃滕保持了低调,没有出席13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克沃滕在会议间隙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采访时说,在媒体报道英国政府考虑取消部分计划后,他现在的重点是实现“迷你预算”和经济增长。

    报道称,克沃滕曾计划维持企业税率,而不是像他的前任里希·苏纳克计划的那样上调企业税率。在被多次问及有关他的计划可能出现180度大转弯的报道时,克沃滕重申他的重点是经济增长计划,并说他预计将继续担任财政大臣。

    CFF20LXzkOz3jtaFhBgxXCHHbYBkYoBkXE2jbxZVGDqJmgB3yW0ic7mgiaM9uOGk0KKCib37zzZxAr90e7hyJEyPQ.jpg

    这是10月7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一户人家的电费账单和一些钱币。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英国政府债务总额为23654亿英镑,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99.6%。克沃滕宣布的减税措施相当于免除了高达450亿英镑的税收,这将对英国公共财政造成严重影响。

    一项来自英国舆观调查公司的民调显示,仅有15%的英国人认为这些政策将促进英国经济增长。

    另一项来自民意调查机构益普索集团发布的调查称,三分之二的英国人对政府的长期经济计划缺乏信心。同时,62%的英国人认为克沃滕推出的这些措施使英国经济变得更糟。

    值得注意的是,据《财富》杂志报道,在英国首相利兹·特拉斯及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提出激进的减税计划之前,一众对冲基金已经通过做空英镑大赚一笔。

    据《泰晤士报》报道,在推出预算方案、引发英镑和英国国债抛售狂潮前不久,特拉斯恰好设宴款待了参与做空英镑的一众对冲基金经理。一位消息人士在接受《伦敦日报》采访时说:“出席宴会者均为特拉斯的支持者,而且都在做空英镑。”

    工党已经向英国的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发出呼吁,要求后者调查(特拉斯政府)是否将预算相关信息泄露给了与政府存在特权关系的投资者。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界面新闻、新华社、《财富》杂志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纳斯达克指数开盘后迅速涨超1%

    下一篇

    “乡村CEO”招聘又来了!年薪20万,绩效上不封顶,应聘条件如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