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巨头如何将“数字化”服务做深做细?加码全球化布局 贴近合作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4 20:36

    ◎近期,包括亚马逊云科技、阿里云、网易数帆等云服务商,均将目光投向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出海上。底层的云服务巨头,目前多在加码全球化布局,加大在全球市场的投入。

    ◎此外,在数字化的链条上,除了提供标准化技术外,云服务企业也先后强调,更贴近合作伙伴,深入各行各业服务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年10月13日-14日,在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四大战略举措。对企业出海、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方案。

    亚马逊云科技CEO Adam Selipsk在峰会上表示:“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亚马逊云科技全球最具战略意义的布局之一。中国客户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两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倍感兴奋。”

    巨头的嗅觉总是灵敏的,注意力放在企业出海市场和合作伙伴业务上的,并不只有亚马逊云科技。此前,阿里云在这几块领域也开始着手布局。9月底,阿里云宣布国际云峰会上宣布,加速海外市场布局,未来三年将投入70亿元建设国际本地化生态;在合作伙伴方面,7月份阿里云也宣布要恪守边界,与伙伴形成分工明确的合作模式、货真价实的权益体系和长期稳定的发展政策。

    但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如何将“数字化”做深做细更考验互联网巨头的能力。底层的云服务巨头,除了加大技术投入、芯片自研外,也在加码全球化布局;此外,在数字化的链条上,除了提供标准化技术外,云服务企业也先后强调,更贴近合作伙伴,深入各行各业服务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而在云服务厂商提供的底层架构之上,互联网IT企业也在加大细分行业的深耕,做好数字化“零部件”服务,着力打造数字资产中心。

    10月13日,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宣布四大战略举措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云服务巨头博弈“数字化”出海

    “连中外、襄百业、携伙伴、促绿色”——此次亚马逊云科技推出的四大战略措施中:“连中外”致力于成为企业全球化拓展的最佳技术桥梁;“襄百业”旨在帮助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携伙伴”是希望从三方面进一步打造合作伙伴网络,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促绿色”意在帮助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从2021年的11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5.5万亿元,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在过去十年间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也催生了诸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随着国内跨境电商、数字出海等新模式崛起,也催生了巨大的“数字化”出海的需求。

    此次亚马逊云科技提出的四大战略举措中,“连中外”针对中国出海企业。亚马逊云科技通过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引领行业的安全合规理念和实践,丰富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物联网等云服务,以及亚马逊的全球业务体系,帮助他们快速拓展全球业务布局,应对各地区安全合规挑战,并支持他们海外业务的创新及拓展。

    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表示,通过全球一致的技术架构、本地的安全合规能力和经验、本地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以及全球一体化的团队,为跨国企业植根中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加速他们在华业务的创新和转型。

    据亚马逊云科技方面透露,其基础设施遍及全球27个地理区域的87个可用区,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通过27个国家的33个本地扩展区,把云拓展到靠近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市。

    同样聚焦“数字化”出海市场的阿里云,在此前的国际云峰会上宣布,将继续加快海外市场布局,未来三年投入70亿元建设国际本地化生态,并在海外增设6个服务中心,分别位于波尔图、墨西哥城、吉隆坡、迪拜等地。在过去的一年中,阿里云新增韩国、泰国、德国、印尼、菲律宾、沙特等七座海外数据中心。阿里云还表示,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5个可用区,服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服务巨头正加大在全球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自研技术的投入,建立更为深厚的壁垒。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此前表示,阿里云将不断加大在全球市场的投入,通过更好的数字产品与服务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进程加速。

    在此次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则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对云技术的前沿探索从未停止,并在不断加快。这些探索也为全球各行各业、各种类型的客户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提供了源动力。”

    9月22日,阿里云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70亿元建设国际本地化生态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企业数字化转型:to B市场如何做精做细?

    当前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但各行业、各企业之间的数字化进程并非整齐划一,而是各具特点、模式,这也催生了巨大的数字化服务市场。

    在数字化链条中,既有云服务厂商深耕底层技术研发创新,也有互联网企业灵活转型,做精做细细分领域市场。

    2020年,网易云正式更名为网易数帆后,网易数帆开始转型,摆脱巨头林立的云市场转而深耕国内相对薄弱的基础软件领域。

    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底层技术设施层面,网易数帆也与阿里云、金山云、亚马逊云科技有合作。汪源透露,网易数帆当前主要聚焦金融、制造、流通、医疗、能源、政企六个领域,服务头部或者腰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我们也对自己有非常清醒和客观的认识,根据我们能够做的,帮助客户提供所谓‘零部件’的概念,帮他去做适合他的‘零部件’。”

    汪源提及,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了更深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早期可能还是以点状的应用场景驱动,但是数字化进程在企业多个部门、多个场景里都开始扩张后,如何长期建立数据资产开放式运营和管理的机制开始更受到关注。因为不能永远都以点状驱动的方式来做事,这样会带来很多后遗症。

    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提出要打造数字资产中心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在采访中,汪源提到了数字资产的概念:“希望通过聚合网易数帆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全线能力,充分激活企业软件生产力、数据生产力与智慧生产力,沉淀出更加易管理、易使用、高价值、高质量的数字资产,与有形资产共同形成相互促进的增长闭环,为企业构筑坚实的技术护城河。”

    麦肯锡调研对全球范围内800多家传统企业的调研也显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失败率高达80%。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数字化链条上的服务商,近年来也在加大“合作伙伴”的分工合作,推动各链路之间更好地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10月14日,亚马逊云科技面向合作伙伴推出“3+3价值成就体系”,将通过核心能力建设、深度行业赋能和全域覆盖三大举措,以及技术支持、协同销售和人才培养的三层底座支撑,赋能合作伙伴,助力合作伙伴成就更多价值。

    今年7月,在2022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中,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全球销售总裁蔡英华表示,要恪守边界,与伙伴形成分工明确的合作模式、货真价实的权益体系和长期稳定的发展政策。阿里云的伙伴业务仍有巨大增长潜力,营收占比要进一步提升,今年有望超过三成。

    网易数帆也提出,计划未来3-5年里,赋能200家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100个以上的行业案例标杆,共同服务1000家以上的政企行业客户。

    数字化转型走向深处,已不再是孤军奋战了,

    扬帆出海时,数智入云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一直是公司全球最具战略意义布局之一

    下一篇

    海顺新材: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898.26万元~8688.09万元,同比增长0%~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