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市龙泉驿区:加强总部型链主引领 构建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新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4 12:25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赵博渊

    野马汽车成都基地 图片来源:成都市龙泉驿区提供

    产业链、供应链是制造业的筋骨血脉,也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首批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名单,成都作为12个试点城市之一成功入选。

    当前,作为成都制造业“主战场”,汽车产业“主引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正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化迈进。

    野马汽车是四川唯一的“全牌照”汽车企业,也是成都唯一的总部型汽车链主企业。同时,它也是龙泉驿区第一家汽车企业,建立龙泉驿区第一个汽车工厂,生产龙泉驿区第一辆新能源汽车,紧跟汽车产业潮流,发挥了总部型链主企业建圈强链引领产业发展无可替代的作用。据介绍,野马汽车以总部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已引领多次产业升级。如今,野马汽车从整车出口、CKD出口向海外建仓、海外建厂发展,2025年新能源汽车海外销量将突破30万台,占到整体销售的30%,汽车已出口至日本、美国、罗马尼亚等27个国家,初步建立起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此外,龙泉驿区近年来也不断以数智赋能的方式力促产业升级。2021年龙泉驿区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大会等“数智龙泉”系列活动,支持领吉汽车等车企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还建成13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8个,全年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458亿元、增长9%。

    作为西南地区汽车工业主产区之一,龙泉驿区2021年汽车制造业产值达1554亿元,整车产量占成都市97.7%,四川省89.6%,全国4.1%。这也是野马汽车从这里走向世界的原因,即优厚的产业本底使得产业链可以实现就近配套。“我们目前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神龙汽车等在内的10家整车厂,一汽大众发动机、博世底盘在内的560余家零部件配套企业。”龙泉驿区汽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企业涉及研发、检验检测、制造等环节,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协同的汽车产业生态圈。未来,龙泉驿区还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加大建圈强链力度,重点主攻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方向,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培育更多的“野马”汽车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生变数?推特称马斯克因收购事宜被美国当局调查

    下一篇

    每经操盘必知(午间版)丨北向资金半日净流入超93亿,三大股指均涨超1.5%,医药股集体爆发;发改委:专家认为生猪价已处过高水平,建议养殖户及时出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