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座“灯塔工厂”:海尔“灯塔经验”领航“中国智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3 12:47

    每经编辑 蒙锦涛    

    CFF20LXzkOyx0mFUW6nq3IA9zuy2PqicQ6KJGuAIhIWstvBBeXzQ26TGzdeAHo9HKPkYwOf2libaHKfZUxYdkDhQ.jpg

    航海,需要灯塔。

    在制造业领域,要在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把握航向,需要“灯塔工厂”。

    如今,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灯塔工厂”的网络也在不断纳新。10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宣布11家新工厂加入其全球“灯塔网络”——这个由100多家先进生产工厂组成的社区,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等5家中国工厂入选。截至目前,海尔已拥有5家“灯塔工厂”,成为拥有“灯塔工厂”数量领先的中国企业之一,而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赋能6家工厂入选“灯塔网络”,包括5家海尔互联工厂和青岛啤酒厂,形成了成熟的“灯塔工厂”建设方法论。

    CFF20LXzkOwdm21bpsZLz5ZIKmcduCnKVkQWzuibxTJChv2DOO7sCkZ6QIGj821f9YJwOoYJz43vlV8DI15K4dA.jpg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

    在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看来,入选“灯塔工厂”的企业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是走在世界前沿,改进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系统,革新了制造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当然,“灯塔工厂”的意义不止于自己领先。当前,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自我评价标准体系正在加速构建。在此过程中,一批获得权威认证的“示范工厂”有望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示范标杆。

    多位参与“灯塔工厂”的企业人士则认为,在制造业被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今天,“灯塔工厂”作为智能化时代“先进的工厂”,无疑是企业在全球智能制造领域领先地位的有力印证。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行业领先

    海尔“灯塔集群”再扩容

    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的“灯塔工厂”,因其严格的评选标准,一直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数字化制造”的示范者。

    在一位产业研究学者看来,“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极先进的工厂”。榜单中的工厂无一不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展现出了非凡的领导力,并在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整个价值链的创新设计以及具有颠覆潜力的新兴商业模式打造上具有过人之处。

    自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在全球发起“灯塔工厂”遴选以来,全球共有114家工厂入选,中国占据42席,占比37%。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灯塔工厂”中,有不少制造商运用新技术展现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潜力,更有一些企业在新技术应用整合方面成效突出,创下全球行业纪录。

    在这方面,打造独一无二的行业“灯塔集群”的海尔,显得底气十足。自2018年评选启动以来,海尔旗下已有多家工厂加入“灯塔网络”:2018年,青岛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成为中国首批,也是空调行业第一座“灯塔”;2020年,沈阳海尔冰箱互联工厂成为冰箱行业第一座“灯塔”;2021年,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成为洗衣机行业第一座“灯塔”;2022年,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成为热水器行业第一座“灯塔”。

    CFF20LXzkOwdm21bpsZLz5ZIKmcduCnKVUctD5qmM7cXJU2picNl15vC5W6HgTibHJibUcv35XiaRYaLupPx4leeNQ.jpg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

    在“灯塔工厂”评选中,主要标准是企业在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提高经济和运营效益方面取得的成就。以此观之,海尔的5家“灯塔工厂”堪为表率。在今年3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灯塔工厂”名单中,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位列其中,其利用大数据、5G边缘计算和超宽带解决方案,与供应商、工厂和客户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在2020-2021年将订单响应速度提高了25%,生产效率提高了31%,产品质量提高了26%,通过高精度、零缺陷的端到端智能制造,满足了用户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日益增长的要求。

    而最新入选“灯塔工厂”的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是行业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应用标杆,2019年获评全国首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世界经济论坛评价道:“面对日益增长的定制化设计、快速交付和高品质的需求,海尔冰箱工厂借助大数据、数字孪生和先进视觉检测技术,加快研发、升级制造流程和物流调度模式。订单响应周期缩短了35%,生产效率提高了35%,质量性能提高了36%。”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经验丰富

    海尔批量复制“灯塔”实践

    “本次获选的5家中国灯塔企业均非首次获评。”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侯文皓指出,“这些企业能再次获选,说明他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转型组织机制,可以在迭代优化中持续推广灯塔最佳实践。”

    在中国,海尔是拥有“灯塔工厂”较多的企业之一。在“灯塔工厂”覆盖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四大产业领域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操盘手”——海尔卡奥斯。

    “卡奥斯可以为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推动智能化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延伸、数字化管理新模式的普及。”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中毅表示。比如,在卡奥斯的赋能下,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应用5G、仿真、大数据等工业4.0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关键设备100%互联。

    更为重要的是,在打造海尔“灯塔工厂”的过程中,卡奥斯提取和沉淀出自身的“灯塔经验”,可以实现“灯塔效应”外溢,赋能其他行业、企业。

    2021年,卡奥斯助力青岛啤酒厂成为啤酒饮料行业首个“灯塔工厂”,实现了“灯塔经验”跨行业复制。

    在卡奥斯的助力之下,拥有100多年历史的青啤通过柔性生产变革与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不仅实现了降本增效,更作为行业典范入选“灯塔工厂”,成为啤酒饮料行业首座“灯塔”。

    与此同时,作为传统企业的翘楚,青岛啤酒依托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了全面转型:定制平台、供应商制罐平台以及制造平台、分拣平台得到了打通,数据成为驱动生产销售的“指挥棒”,客户订单的交付时间和新产品开发时间降低50%,定制化啤酒的份额和营收则分别增长33%、14%。

    “只有让‘灯塔经验’走入各行各业,才能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健康发展。”海尔卡奥斯相关负责人表示,卡奥斯打造了“与大企业共建,与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目前,卡奥斯主导参与制定了77项国家/行业标准、10项国际标准,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主导制定ISO、IEC、IEEE三大标准组织大规模定制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已经连续四年排名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首的卡奥斯,持续将数字化转型能力与经验进行产业输出,目前已孕育出化工、模具等15个行业生态,覆盖了29个行业大类,不断向生态伙伴输出“灯塔经验”。

    除了与青啤联手,在橡胶轮胎行业,卡奥斯与头部企业双星集团共同打造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产业链,在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显著提升了用户体验。

    进入2022年,卡奥斯又开始了在石材、陶瓷等领域的探索:3月,卡奥斯与英良集团达成合作,将共同打造石材行业首个“灯塔工厂”;8月,卡奥斯牵手华光国瓷,探索窑炉数字化新生态……

    不断将“灯塔经验”向其他行业推广,也给海尔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课题。2022年初,海尔集团成立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聚焦AIoT/感知与交互等领域,瞄准工业智能BaaS引擎等行业核心技术难题,继续强化数字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生态赋能

    “灯塔之光”引领中国制造升级

    “灯塔”不是终点,而是“希望之光”,可以为制造业的发展照亮前行之路。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胡麒牧表示,“灯塔工厂”的经验可以复制,具备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从而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赋能,“它们现在的高效率就是未来制造业的平均水平,技术进步改变了生产函数,让传统制造企业进入了新的生命周期。”

    这种愿景,已经进入国家发展规划。2020年,《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强调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智能工厂作为制造业转型的枢纽,正在全球智造浪潮中迅速蔓延。

    此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指出了智能制造之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数字中国。

    作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核心动力,智能制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尽管被寄予厚望,尽管未来充满潜力,但真正在工业领域应用智能制造的企业却少之又少。麦肯锡季刊中曾表示,纵观全球制造业,规模化实施工业4.0技术的企业尚不足3%。从这一点上看,拥有5座“灯塔工厂”的海尔堪称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企业。

    今年2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智能工业指数认证白皮书《制造业转型洞察报告》,海尔再次成为中国以及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旗下4家工厂均入选白皮书案例。

    在海尔方面的人士看来,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卡奥斯助力生态方实现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从“企业数字化”转向“数字化企业”。

    有别于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的“以企业为中心”,海尔“灯塔工厂”依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的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这内蕴着海尔提倡的“生态品牌”范式——构建开放的生态,共同为用户创造最佳体验,实现企业、用户、生态方的共创共赢。

    智能制造的“中国方案”,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生态赋能效应。目前,卡奥斯已链接企业90万家,服务8万多家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在赋能实践中,卡奥斯帮助企业突破边界,构建多边交互、共创共享的生态体系,实现用户和生态合作方全流程、全要素、全价值链的生态增值。

    以精密传动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淄博纽氏达特为例,卡奥斯不仅助力其对接8万多台工业设备和近千家企业生产数据,提高了机器人的工作效率,而且共同开发出“智慧装车装备云平台场景解决方案”,使纽氏达特实现了从卖行动轴这样的中间件到卖场景解决方案的转变。在卡奥斯的生态赋能下,纽氏达特整体利润率提升20%,运维成本则下降了40%。

    “灯塔之光”之所以闪亮,是因为有创新作为其发展内核。胡麒牧表示,连点成线,串珠成链,以“灯塔工厂”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企业走出创新驱动的跨越发展之路,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从大到强”的华丽升级。

    编辑|蒙锦涛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口岸通道多车相撞导致交通拥堵

    下一篇

    朝鲜公布:射程达2000公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