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非凡十年·成都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

    锦观新闻 2022-10-13 09:03

    学懂弄通做实

    新思想于无声中浸润心田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2022年5月8日,新一届成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十二桥烈士墓、天府家风馆和天府新区规划厅开展首次专题学习。

    铿锵誓言彰显出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的坚定信仰和如磐初心,也进一步坚定踔厉奋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十年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成都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都市委和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委常委会会议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第一议题”。各级领导干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面覆盖“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放学习资料、邀请专家举办专题培训,实现全市党员全覆盖。理论研究创新成果频出,近五年来,成都市委党校领衔的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9项、中央党校和中央社院等省部级课题立项40余项。

    常态长效“研讨学”——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央、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组建市委巡回指导组,统筹基层宣讲队及社区的“坝坝会”,努力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

    创新形式“拓展学”——打造全国首创的学习强国“一街百站”学习矩阵,筹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基层微党课等,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增强了历史自信、坚定了理想信念,厚植了为民情怀,补足了精神之钙。”走出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巡回讲堂,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有感而发。

    一场一场思想淬炼和政治洗礼,让广大党员干部信念如炬、信仰如磐。初心,在学习中愈发坚定;力量,在实践中不断凝聚,新思想新理念于无声中浸润心田。

    成都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感受到新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毅前行、砥砺奋进。

    建好组织 带好队伍

    抓基层强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国庆大假,战旗村游人如织。村前广场旁一列“战旗号”蒸汽机车的车头,格外显眼。“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在推进“西蜀竹林”项目的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说,在党组织引领下,战旗村人要在乡村振兴中大干一场。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办好“市之大事”,成都建强战斗堡垒,夯实执政之基,有形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

    ◆在城市,全市小区的党组织实现全覆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1.3万件;

    ◆在乡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条”出台,乡村振兴动能强劲;

    ◆在国企,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

    ◆在高校,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

    ◆在“两新”领域,8万余名快递外卖骑手在街道社区报到,涌现出“小牛哥”“丰行侠”等明星团队。

    ◆在社会组织,率先成立全国首家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学会,3000余个社会组织与村(社区)结对共建……

    截至2021年底,全市基层党组织超过4.5万个,共产党员超过94万名,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蓉城大地处处彰显。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

    两个月前,简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健涛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他是成都优秀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

    建好干部“蓄水池”,锻造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持续涵养年轻干部源头活水,10年来,近50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成都市各级党政机关。成都还建立深入一线定期调研发现干部工作机制,将优秀干部纳入人才库动态管理、跟踪培养。

    用好优秀干部,鲜明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市管干部77%来自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线。

    坚持严管厚爱,正向激励促进担当作为。深化选任监督和日常监督,每年定期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推动能上能下,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新时代新征程,成都建好基层党组织、带好党员干部队伍,党的执政之基更牢固。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斗争走向纵深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崇州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三江街道,实地了解种粮大户粮食规模化种植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精准监督、有力监督,为的是推动各项助农惠农措施落地落实。

    “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把政治纪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李春城恶劣影响,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先探索开展政治巡察并高质量实现全覆盖,全市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淬炼提升。

    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出台“政治谈话”“九责工作法”以及抓早抓小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等制度机制,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严治快递收受节礼、变相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消减存量、遏制增量,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

    ◆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大力整治群众身边“可视”“有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窗口腐败”;

    ◆开展一张纸一堂课(宣布处理决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份特殊发言材料(忏悔录),全覆盖组织学习警示教育资料;

    ◆以“濯锦”品牌为引领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一环紧扣一环,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

    坚持挺纪在前、做实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出台《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制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和《工作措施》的责任清单,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更加强化,全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筑牢。

    风清气正 干事创业

    以“五个走在前列”迈步新征程

    2022年4月22日,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线上签约,四川省首个由跨国世界500强药企作为“链主”挂帅,专注于中医药领域的创新基地正式落户成都。

    6月,总投资超110亿元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2022年建圈强链项目集中签约。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带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再提升。

    ◆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走在前列;

    ◆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上走在前列;

    ◆在永葆初心、为民惠民上走在前列;

    ◆在高效协同、整体联动上走在前列;

    ◆在遵规守纪、严于律己上走在前列。

    当前,成都市广大党员干部正以“五个走在前列”的奋进姿态,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做深做实。

    ◆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城市功能整体提升;

    ◆优化调整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城市逐步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转型;

    ◆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清洁能源替代,让城市收获299个空气质量优良天,城市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幸福城市的底色与成色更浓:“门好进了,规矩越来越严了”“笑脸相迎,态度越来越好了”“程序简化了,办事更便捷了”……用心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传承红色基因、扛起时代责任,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成都广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成都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上一篇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开盘涨跌不一

    下一篇

    内蒙古昨日新增本土53+276,其中呼和浩特28+14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