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同品牌4S店客流量明显分化 部分车型优惠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23:23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除了下雨那天人稍微少些,假期来看车的客户是一波接一波。10月4日、5日两天客户最多,整整两个下午我连厕所都没时间去……对,新款汉EV的续航是715公里。”10月6日,北京一家比亚迪王朝网4S店的销售人员郭凯一边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攀谈,一边回答着身旁看车人提出的问题。据他介绍,今年国庆假期前5天,仅他自己就已“斩获”近十张订单。

    “金九银十”是车市的传统旺季,国庆七天假期更是消费者集中选购新车的时段。在此期间,记者在京走访了包括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等多类汽车品牌4S店及商超店,发现不少车型的优惠幅度较此前有所增加,成交量总体也呈现小幅增长态势,但并非所有品牌都享受到了假期的“流量红利”,不同门店的客流量出现了分化。

    “传统汽车市场的销售旺季就在‘金九银十’,10月份正值秋季,气候比较凉爽,大家的自驾游出行需求激增,购车需求也随之提高,反映到销量上就会出现一波小高峰。此外,四季度车企也会开始冲刺全年销量,优惠幅度较此前一般会有所提高,对销量同样起到提振作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也认为,国庆假期,多地倡导就地过节,经销商开展各类营销活动引流,叠加小型车展启动、新车集中投放、自驾游热潮等因素,均对销量有一定支撑。

    部分车型优惠加码

    “新款汉EV已经开始接受预订了,等车周期在2~3个月左右。不过您要是着急,目前现款汉EV还有一些现车,价格方面也有1万多的优惠,您要是看中了车型的颜色和配置可以立刻提车,这在我们这里已经属于很大的促销力度了。”郭凯告诉记者。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像比亚迪一样在国庆假期期间加大促销力度的品牌还有不少。比如特斯拉就推出保险补贴、金融贷款等优惠活动。消费者在10月1日~12月31日期间下订并完成交付的Model 3和Model Y全系车型,若通过特斯拉合作保险机构购买相应车险,可享受保险补贴7000元。同时,特斯拉“0首付”政策也重新上线,10月1日~7日完成下订,并于10月1日~12月31日期间完成交付的消费者可以申请特斯拉融资租赁0首付起金融方案。

    理想汽车则在国庆节前一天发布了两款新车:理想ONE的换代车型中大型六座SUV理想L8及中大型五座家庭SUV理想L7。“L8的展车还没来,您要是订的话最快下个月(11月)交付,L7也可以预订,不过估计要明年2月底才能交付,目前这两款车都是指导价订车,没有优惠。不过我更推荐您买理想ONE,现在有少量现车,1万左右的优惠还送价值5000元的积分,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位于北京海淀区的某理想汽车商超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走访中记者发现,也有部分品牌的优惠力度有所回收。如奔驰的GLC车型,优惠就从一个月前的5万元以上回收至4万元左右。“车型即将改款,新款内饰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现款目前不再接受预订了,只有库里的现车,9月份的时候还有二十多辆,现在只剩两辆了,优惠实话说已经回调,因为我们(的价格)也是跟着市场供需走。”某奔驰4S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也有品牌因相关利好政策结束而出现价格上浮,如位于北京亦庄地区的某一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8月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予辖区内每辆新车3000~8000元不等的购车补贴,但店内所分配的名额已于9月用完,因此全系车型优惠幅度都有所减少,如RAV4荣放就较此前上浮5000元左右。

    在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看来,车价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此前进店量和成交量较低时,经销商急于通过高优惠拉动销量,目前市场优惠已达高位,但随着车市需求量增加,促销力度也将随之收缩。“未来,车市价格将进入胶着期,在保证销量前提下,经销商或将开始考虑售车利润。”他表示。

    品牌门店间冷热不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车市整体客流量呈小幅增长,但不同品牌门店人流量却出现较大分化。其中,主流豪华品牌、一线合资品牌和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店内普遍比较热闹。“咱家属于商超店,本来休息日人流量就会大一些。国庆这几天更是如此,每天少说也有30批客流,您要想试驾的话需要登记排队。”北京某大型商场内的广汽埃安门店销售人员说。尽管只能放下两辆展车,但在记者所在的半小时内,陆续有5批消费者前来看车,销售人员也未曾空闲。

    同样人流量较大的还有位于北京南部的某一汽奥迪4S店内,记者在中午时段到访,发现店内多数展车前均有顾客正在静态体验。据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A4L、A4进口版、A5等车型暂无现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后,店内符合政策优惠条件的几款车型关注度明显提高。假期前半段客流量就比我们预想的高些,几款主流车型卖得很快。”上述销售人员说。

    “目前店内的探险者、新一代蒙迪欧、锐界是保证销量任务的‘台柱子’,其中新一代蒙迪欧的单月销量能达到25~30辆。”北京某长安福特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借助新品攻势,该店内的人流量也有所提升,目前店内包括成交价、单车毛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不过并非所有的汽车品牌门店都在国庆假期内迎来客流增长,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门店也存在“门可罗雀”的情况。在京南一家长安马自达4S店内,记者到访时正值下午,但店内仅有一名销售人员,期间也没有其他顾客前来看车。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该店全系车型优惠都处于年内高点,但国庆期间客流量并不理想,截至4日下午还没有成功签单。

    斯巴鲁位于某商场内的门店也面临类似的情况。“品牌目前就3款车型在售,实话说产品上市的时间也比较长,又因为全系进口的原因价格一直下不来,现在20~30万元价位既有自主品牌高端车型冲击,又有豪华品牌的‘降维打击’,压力很大。店里大多都是逛商场顺便来看车的顾客,有购车意愿的特别少。”店内销售人员向记者坦言。

    同样客流量堪忧的还有上述比亚迪王朝网4S店旁边的几何汽车门店,与比亚迪4S店人头攒动的景象相比,这家店内显得冷清很多,只有零星顾客正在看车,几名暂时没有接待任务的销售人员则在看手机。

    “国庆假期期间车市客流出现了一定增长,但受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还是不及预期的。不过因前期消费释放、政策推动等原因,四季度汽车零售销量仍有增长潜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车企全力冲刺销量

    事实上,今年以来车市利好政策频出。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8月,全国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平均每天减征购置税2.5亿元。

    “购置税减征政策持续到今年年底,我认为会对四季度市场带来不小刺激。很多消费者会赶在优惠结束前完成购车,预计将提前释放部分明年一季度的购车需求。”张翔告诉记者。

    为冲刺四季度及全年销量,各大车企也开始集中发力。十一国庆前一周更是成为新车集中发售期,据不完全统计,仅9月最后一周就有33款换代或改款车型相继上市。如起亚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9月28日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17.98万元~20.58万元。同期,新一代领克03家族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5.48万~17.68万元。此外,上汽通用雪佛兰星迈罗也于近期正式上市,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99万~16.49万元。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6~8月疫情缓解后的消费释放、政策推动和终端促销拉动车市强力向好,目前政策提振消费信心主线未改变,各省纷纷延续政策,配合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景气周期已经实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8.9%的经销商认为今年四季度车市终端销量将同比增长20%以上,34.6%的经销商认为将同比增长5%~20%。54.5%的经销商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效果将在今年12月达到最高点,对市场具有显著拉动效果。

    “现在信息越来越透明,只要有目标车型,进店的客户对价格都比较了解,所以只要我们给出的价格合适,成交的几率也挺大。10月作为四季度的开端,这个月的销量好坏直接决定着年底任务的达成情况,我们店也会视成交量对优惠做出动态调整,对完成销量目标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某宝马4S店经理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智新电子拟投1.04亿加码主业 已回购67.84万股

    下一篇

    每经热评|解析元宇宙: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核心与商业意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