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金矿业拟掏约40亿并购瑞银矿业30%股权 后者名下拥有中国最大单体金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22:28

    ◎博文矿业计划全部转让其所持的36.14%股权,其中,30%股权拟出售给紫金矿业,另外6.14%股权拟出售给招金矿业。如果该交易顺利完成,瑞银矿业将由招金矿业持股70%,紫金矿业持股30%。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资料图)

    10月12日,紫金矿业(SH601899,股价7.99元,市值2104亿元)发布公告称,拟以人民币39.845亿元收购山东瑞银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银矿业)3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银矿业持有莱州市瑞海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海矿业)100%股权,瑞海矿业持有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以下简称海域金矿)100%权益,该金矿为近年国内最大金矿。

    此外,瑞银矿业的大部分股权早已经在2015年被招金矿业(HK01818,股价5.81港元,市值190亿港元)收入囊中。如以紫金矿业最新的并购估值计算,招金矿业已浮盈超过50亿元。

    按并购估值估算招金矿业浮盈约58亿元

    据紫金矿业公告,瑞银矿业股权的卖方为山东博文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文矿业)。启信宝显示,博文矿业目前持有瑞银矿业36.14%股权。

    据招金矿业公告,博文矿业主要从事矿产资源的投资、勘探及开发。博文矿业由北京聚丰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聚丰科)间接控制,聚丰科主要从事投资管理及资产管理,由杨涛、吕春卫、杨旗和杨月利四名自然人拥有。

    博文矿业计划全部转让其所持的36.14%股权,其中,30%股权拟出售给紫金矿业,另外6.14%股权拟出售给招金矿业。如果该交易顺利完成,瑞银矿业将由招金矿业持股70%,紫金矿业持股30%。

    图片来源:招金矿业公告截图

    截至今年6月底,瑞银矿业合并资产总额约为41.8亿元,合并净资产约为4.2亿元,2022年1~6月合并净亏损295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瑞银矿业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都未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也持续亏损,但以紫金矿业和招金矿业两家的收购价格和收购股权比例倒推,两家公司对瑞银矿业100%股权的估值皆约132.8亿元。

    虽然瑞银矿业并未对招金矿业贡献营业收入,但以上述估值衡量,招金矿业目前所持的63.86%股权已然大幅升值。据招金矿业此前公告,其于2015年以人民币27.225亿元收购了瑞银矿业63.86%股权。如此算来,招金矿业的这笔投资目前浮盈约57.6亿元。

    保有黄金资源量为562.37吨

    值得注意的是,招金矿业拿下瑞银矿业控股权的很长时间里,瑞银矿业的核心资产瑞海矿业并未取得采矿证。

    直到2021年7月,瑞海矿业才取得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核发的海域金矿采矿许可证。显然,此次瑞银矿业股权估值的大幅攀升与瑞海矿业顺利“领证”不无关系。

    据上述采矿证,瑞海矿业的生产规模为396万吨/年,矿区面积5.828平方公里,地下开采,开采深度为-1956米至-60米,矿权有效期自2021年7月21日至2036年7月21日。

    紫金矿业公告,海域金矿是中国最大的单体金矿。针对海域金矿的状况,紫金矿业表示:“矿体厚度大,品位高,周边特大型及大中型金矿床富集,矿区成矿地质条件优越,主要矿体在勘探范围内深部尚未封闭,未来有一定探矿潜力。”

    紫金矿业称,海域金矿位于山东省莱州市北部,距城区26公里,西南部毗邻三山岛金矿,与莱州港为邻。矿区地处渤海湾,近岸及海底地形低平,属滨海平原沉积地貌,附近大中型金矿密布(三山岛、仓上、寺庄、新城、焦家等矿山),周边基础设施完善、水陆交通便利、电力供应充足。

    根据2016年4月经国土资源部备案的《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北部海域矿区金矿勘探报告》,海域金矿查明的黄金资源储量为459.434吨,平均品位4.23克/吨,另有低品位金矿资源储量5.61吨,平均品位1.60克/吨。

    此外,瑞海矿业于2018年对矿区进行补充勘探,增储显著。根据招金矿业2021年年报,依据JORC标准,海域金矿保有黄金资源量为562.37吨,平均品位4.20克/吨,其中储量为212.21吨,平均品位为4.42克/吨。

    图片来源:紫金矿业公告截图

    紫金矿业在其公告中转引《莱州市瑞海矿业有限公司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采选工程初步设计书》方案,预计海域金矿项目建设总投资约60亿元,截至目前已投资约14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据上述方案,海域金矿项目达产后年均单位矿石采选总成本为340元/吨,预期经济效益显著,矿山开发早期开采高品位矿体(约6克/吨)将获得更好的利润,项目达产后年产黄金约15吨~20吨,服务年限23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伏新秀”一道新能频频出手“扫货” 又与洛阳玻璃签下2亿平方米光伏玻璃采购协议

    下一篇

    注意!高澜股份将于10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