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月金融数据出炉!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 专家:短期内宽信用还会进一步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00:08

    10月11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22.77万亿元,同比多增6.16万亿元。

    从单月的数据来看,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2.63万亿元,同比多增3030亿元。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0月11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22.77万亿元,同比多增6.16万亿元。

    资料来源:央行网站、同花顺iFind

    从单月的数据来看,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2.63万亿元,同比多增3030亿元。

    此外,新增社融也延续此前的回升态势,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45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7.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01万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并加快落地下,企业和居民部门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回升,宽信用进一步提速。

    温彬认为,结合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及各项政策部署看,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扩张有望对四季度信贷和社融增速继续形成有力支撑,有助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新增社融3.53万亿元 同比多增624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新增社融环比继续大幅增长。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45亿元。此前,8月社融增量为2.4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571亿元。

    累初步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7.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01万亿元。

    资料来源:央行网站、同花顺iFinD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7.89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217亿元,同比多减4748亿元;委托贷款增加3298亿元,同比多增4440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814亿元,同比少减745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892亿元,同比少减133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万亿元,同比少2413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5.91万亿元,同比多1.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738亿元,同比多596亿元。

    温彬表示,9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53万亿元,同比多增6245亿元,继续显著回升。其中,新增信贷和政府债券融资是社融的最大贡献项,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力下,新增委托贷款增加1500多亿元,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9月社融同比超预期多增,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为主要拉动,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则继续大幅少增。

    王青指出,9月社融同比超预期多增,主要原因是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多增约8000亿,同时,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两项表外融资也对当月社融同比增量产生较大正向贡献。其中,9月新增委托贷款同比多增逾1500亿。

    近两个月委托贷款新增规模较大,主要源于近期各地公积金贷款新政频出,有效提振了公积金贷款需求。另外,9月信托贷款维持压降,但压降速度明显缓于去年同期,同比少减约1900亿。

    “整体上看,9月,在社融总量超预期的同时,社融结构继续朝着政府债券融资占比下降、信贷占比上升的方向变动。这表明,在实体经济信贷支持政策不断加码、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助力下,贷款已经接力政府债券成为推动宽信用的主引擎。”王青表示。

    9月人民币贷款 同比多增8108亿元

    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另外,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4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2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65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5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24亿元。

    温彬表示,9月新增信贷大幅扩张,同环比均明显多增,信贷结构显著改善。

    一是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

    分部门看,居民贷款新增6503亿元,较上月继续增加192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38亿元,在上月增长基础上继续改善,表明居民消费信心持续恢复。

    同时,在降息、减税和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政策进一步加码下,市场信心逐步修复,房地产销售边际改善,提振居民按揭贷款需求,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3456亿元,为三季度以来最高水平。

    二是企(事)业单位贷款大幅增加1.92万亿元,维持在高位,同比大幅增加9370亿元。其中,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不断加码、引导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和创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拉动下,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1.35万亿元,成为信贷增长重要支撑;票据同比减少827亿元,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信贷结构显著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M2增速在连续多月持续走高的情况下,9月环比下滑了0.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2.1%。

    资料来源:央行网站、同花顺iFinD

    王青表示,本月信贷、社融存量同比均有加速,而月末M2同比不升反降,主要是8月大规模留抵退税基本完成,9月财政退税对M2增速的推动效应消退所致。今年4月启动大规模留抵退税后,退税资金直达企业存款账户,会直接推高M2总量;而财政退税不属于"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额",因此不会纳入社融统计。

    王青称,这也是4月以来M2增速反超社融增速的原因。换句话说,9月M2同比减速,并不代表宽信用进程放缓。事实上,本月信贷、社融同步加速,表明宽信用进程正在加快。

    与此同时,9月M1增速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4%。王青认为,9月末M1同比小幅加快,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上年同期基数下沉0.5个百分点,会推高今年9月增速;其次,当前经济进入回稳向上过程,企业投资、经营活动增加,也会带动M1增速加快。不过,当前M1增速仍然偏低。

    王青表示,这一方面是受地产低迷拖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宏观经济尚未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企业经营活跃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当前M2增速远高于M1增速,则表明财政金融政策已充分发力,广义货币供应量高增,整体上看居民、企业手里并不缺钱。但受制于疫情波动、地产低迷等因素,宽信用对实体经济的提振效应受到一定程度阻碍。下一步宏观政策的重点将是着力促消费、扩投资,特别是尽快推动房地产行业稳回暖,提升实体经济活跃度,把宽信用效应充分释放出来,在供需两端畅通宏观经济循环。”王青称。

    专家:短期内宽信用还会进一步推进

    展望下阶段,王青认为,四季度是各类财政金融稳增长政策的集中显效期,经济修复进度也会进一步朝着正常增长水平靠拢,加之稳楼市措施还会持续出台,10月信贷会继续呈现同比多增势头。

    王青分析认为,10月加发5000多亿专项债开闸,且在月末要基本发完,社融保持同比多增悬念不大。这意味着短期内宽信用还会进一步推进,这将为推动宏观经济尽快回归常态化运行轨道奠定坚实基础。

    温彬表示,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并加快落地下,企业和居民部门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回升,宽信用进一步提速。结合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及各项政策部署看,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扩张有望对四季度信贷和社融增速继续形成有力支撑,有助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资料来源:央行网站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9月新增信贷、社融、M2数据均好于预期,融资结构优化。9月金融数据强劲表现,反映国内经济复苏(扩张)动能在增强,主要受国内散点疫情常态化防控,生产生活逐月恢复;国内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稳增长增量接续政策效果释放,市场信心增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

    “9月金融数据强劲表现,预示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增强,货币环境友好,国内股市经过长时间调整,估值优势明显,对后续股市走势保持乐观。”周茂华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601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跌139个基点

    下一篇

    城市24小时 | 全国首批试点启动,12城入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