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王大涨近6%!两大龙头业绩超预期!创业板稳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16:11

    ◎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昨日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超预期,受此带动,今日宁德时代大涨近6%、亿纬锂能反弹6.1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早盘,沪指一度跌至2953点之后,市场随即逐渐企稳。创业板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上涨近1%,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调整。

    创业板指近日走势

     

    尽管两市成交量依旧较低,但此时的红盘,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缓解了市场消极情绪。尤其是创业板两大龙头的超预期业绩,对整个新能源板块的重新走强创造了有利条件。

    首先,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16.30元,市值1.02万亿元)昨晚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

    根据公告,宁德时代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88亿元~98亿元,同比增长169.33%~199.94%。预计扣非净利润实现83亿元~93亿元,同比增长209.11%~246.36%。同时,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5亿元~180亿元,同比增长112.87%~132.22%;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5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27.15%~149.86%。

    宁德时代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公司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加之前期布局的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推动公司全球市场地位持续领先的同时,也实现了盈利规模的快速增长。”

    宁德时代的三季度业绩,绝对是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因为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2021年,宁德时代的净利润为159亿。受此带动,今天宁德时代结束连续调整走势,最终涨幅近6%。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业绩也非常不错。今年中报,其净利润高达81.68亿,同比增长82%。因此,在今年8月中下旬,宁德时代公布中报前夕,其股价表现非常强劲,一度上涨到575元的高位。但此后却陷入持续调整,昨日最低跌到了391.86元。

    成长股的表现,终究还是要靠连续不断增长的业绩来说话。另有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宁德时代总装机量已达到102.2GWh、同比大增114.7%,市场份额也达到35.5%,稳居全球前列。作为创业板的头号指标股,宁德时代如果能够延续反弹,那么创业板指数企稳的概率将非常大。

    其次,亿纬锂能(SZ300014,股价87.16元,市值1655亿元)昨晚也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37亿元~26.59亿元,同比增长10%~20%。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50%。

    实际上,今年前三季度,亿纬锂能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经营上还是受到一些挑战。其参股公司思摩尔国际给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公司也加大了研发投入。在这种局面下,亿纬锂能依然取得不错的利润增长,也给市场提升了信心。亿纬锂能表示,一是在上游主要材料价格急剧上涨的背景下,公司秉持和谐发展原则,适时调整产品定价机制,各产品线的盈利能力得到较好修复;二是公司主业电池业务发展良好,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公司的出货规模增长迅速,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及主业利润均同比增长约110%。

    亿纬锂能目前是创业板市值排名第七的公司,今天反弹6.16%。创业板两大龙头——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同时也都是锂电池板块的龙头。这两家公司业绩超预期,也使得市场对整个锂电池行业再度关注起来。此外,今天,国轩高科、鹏辉能源、欣旺达、蔚蓝锂芯等个股也都有不错表现。

    总的来说,今天创业板表现强于沪市主板,主要还是创业板大市值公司终于企稳反弹了。除了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外,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迈瑞医疗、阳光电源、汇川技术和温氏股份等也都迎来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节前,医疗器械行业龙头迈瑞医疗(SZ300760,股价301.77元,市值3659亿元)曾经大跌。但9月26日以来,受政策面利好因素的支撑,迈瑞医疗已经完全收复失地,资金介入迹象非常明显。

    最后简单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创业板、新能源板块,是比较容易聚集人气的阵地,如果能够延续反弹,对于A股市场后市的反弹企稳,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新能源领域,也是当前公募基金最重仓的方向,对于稳定指数将至关重要。

    不过,大盘反弹能否延续,还是需要考虑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总之,短期来看,市场已经处于绝对底部区域,行情很可能已在震荡筑底阶段,何时能够成交量明显放大,将是筑底成功的标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2003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五互联:公司董事秦晓伟辞职

    下一篇

    石大胜华:惟普控股决定将本次增持计划的履行期限延长3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