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首次发现BF.7变异株,官方:极易造成大面积传播;发现一例阳性,此地实施静默管理!人民日报:“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12:5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国家卫健委10月11日通报,10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427例(内蒙古145例,新疆82例,广东38例,重庆26例,四川18例,山西16例,北京13例,河南12例,辽宁11例,云南11例,宁夏10例,陕西9例,浙江7例,福建6例,湖南5例,上海4例,江苏4例,西藏4例,广西3例,安徽1例,山东1例,贵州1例),含100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62例(内蒙古637例,新疆375例,四川177例,甘肃55例,宁夏39例,云南37例,湖北29例,河南26例,广东25例,上海24例,重庆24例,江苏23例,山西21例,西藏21例,安徽20例,河北18例,辽宁18例,山东17例,湖南16例,陕西15例,吉林14例,天津7例,黑龙江6例,浙江6例,贵州6例,广西3例,福建2例,北京1例)。

    1158522158354785280.png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3107205138845457408.png

    发现一例初筛阳性病例

    山西省孝义市实施临时性静默管理

    据央视新闻报道,2022年10月11日,山西省孝义市发现一例初筛阳性病例。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传播,经综合分析研判,决定从10月11日5时至10月14日5时对全市实施临时静默管理。

    据山西卫健委网站消息,2022年10月10日0-24时,山西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太原市万柏林区1例、太原市晋源区1例、长治市屯留区1例、朔州市朔城区1例、晋中市祁县1例、运城市盐湖区10例、吕梁市临县1例)。

    10月10日0-24时,山西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1例(太原市万柏林区1例、太原市晋源区6例、长治市屯留区1例、朔州市朔城区1例、运城市盐湖区8例、运城市平陆县2例、吕梁市汾阳市2例)。

    3107205138845457408.png

    深圳首次发现BF.7变异株

    抵深者须实行“三天三检”

    据深圳发布,10月8日0时-10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本土病例46例,其中32例为市外、省外来(返)深人员输入关联。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流调溯源、密接隔离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深圳市疾控中心对全市10月9日以来的所有病例均进行了病毒基因组序列比对分析,测序结果显示,大多数个案感染毒株为BF.7、BA.2.76和BA.2.2变异株,其中BF.7变异株为深圳首次检出。BF.7是BA.5.2.1.7变异株的简称,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亚系,相对于BA.4或者BA.5, 它的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代际间隔更短,极易造成大面积传播。

    虽然目前深圳所有个案均在发病初期被及时发现,疫情发生大规模爆发的风险较低,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但是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深圳持续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和国内中高风险区疫情传播的风险压力,特别是国庆节假日结束后外出旅行人群集中返深,新增病例呈现“多点输入、局部聚集”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深圳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监测排除来(返)深人员的疫情输入风险, 深圳即日起对所有来(返)深人员实行“三天三检三不”,所有来(返)深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深后核酸检测执行三天每天一检测,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谢绝访客。

    近期深圳在流调过程中发现,不少病例是由于不正确佩戴口罩而发生“隔空”感染。深圳某市民在外地旅游返深后确诊, 基因测序结果为BF.7变异株。初步流调显示,该病例与路边行人相遇时因两人均未戴口罩,导致行人感染。 目前该外地返深市民已造成多例后续关联感染个案,对我市带来较大传播风险,不排除后续出现新增阳性个案的可能。

    疾控专家表示,科学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播风险,阻断疫情扩散蔓延,也是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防控措施。同时建议市民坚持做好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少聚集、一米距等个人防护措施。如果出现不适,佩戴好口罩后及时就诊。

    3107205138845457408.png

    路边相遇,一个细节导致感染

    案例一:国庆期间,深圳一名市民A前往内蒙古旅游,返深后于10月9日确诊。

    流调显示,10月8日18时,病例A与病例B在福田区的路边时相遇,二人均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10月10日,病例B确诊。目前病例A引发的后续关联感染个案,已超过20例。

    4213162206273654784.png

    案例二:深圳市福田区某生活超市门口,确诊病例A路过时,向旁边的垃圾桶吐了口痰。

    2991278507486802944.png

    一分钟后,病例B和两名好友来到该超市买菜,并在距离垃圾桶一米左右的位置,徘徊了大概一分钟。身着白衣的病例B虽然戴了口罩,但整个鼻子都裸露在外。

    1624961884755940352.png

    病例A确诊两天后,病例B也确认感染。

    福田区疾控中心流调发现,两人属于同一传播链。流调员指出,病例A吐痰的行为形成了气溶胶传播风险。“病例B戴的口罩虽然把嘴巴挡住了,但是鼻子裸露在外面,这就导致气溶胶吸入呼吸道,从而造成病毒传播。”

    另据广东韶关此前消息,在近期韶关疫情的第一条传播链上,一病例于9月30日从呼和浩特返韶,没有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规定,不佩戴口罩步行至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传染了路过的数名市民,让其携带的变异毒株BF.7在韶关市社会面造成传播重大风险。

    10月7日,韶关发布消息称,10月3日,该病例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涉疫风险人员排查电话后,不执行就地等待疾控人员上门处置等相关防疫规定,且不佩戴口罩步行到公共场合随地吐痰,造成其携带的变异毒株在社会面传播重大风险,行为十分恶劣,后果非常严重,目前该病例已被立案侦查。

    3107205138845457408.png

    西安市非初、高中毕业年级

    今起暂停线下教学

    据陕西都市报报道,10月11日凌晨,西安多所学校发布暂停线下教学通知。

    据央视新闻报道,10月11日凌晨,西安多地教育局发布停课通知:除初中、高中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暂停线下教学工作。据悉,西安多地也调整了中高风险区。按照市、区指挥部紧急调度会安排,现就除初中、高中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暂停线下教学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停课时间

    10月11日起,复课时间另行通知。

    二、停课范围

    除初中、高中毕业年级外,中小学、幼儿园其他年级一律暂停线下教学;

    全日制培训学校、职业学校非毕业年级一律暂停线下教学,非全日制培训学校一律暂停线下教学活动;

    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基层活动站一律暂停线下教学活动。

    三、工作要求

    各中小学、幼儿园务必在今日学生到校前,将停课安排通知到每位学生家长,并督促家长带领学生按时在小区(村)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初中、高中毕业年级要做好今日校内师生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并及时填报校内外核酸检测人数。对于居住地为省外、市外或中高风险区暂不能返乡的学生,有关学校要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切实做好学生在校管理和生活服务工作。

    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全体领导及其他教师要坚守岗位,组织好毕业年级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和非毕业年级线上教学及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督促并指导家长做好居家学生的健康监测、安全管理工作。

    停课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及全日制培训学校要坚持做好校园门禁排查、重点场所消杀、全员健康监测、在校师生病假追踪和病愈复课证明查验等各项工作,守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另外,今天陕西省图书馆发布闭馆公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暂停开放。

    据陕西省卫健委,10月10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西安4例、渭南3例、安康1例、汉中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例(西安7例、渭南3例、宝鸡3例、延安2例)。

    3107205138845457408.png

    内蒙古昨日新增本土145+637

    据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10月10日0—24时,内蒙古自治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5例,其中呼和浩特市113例(含4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包头市15例(昆都仑区1例、青山区1例、东河区1例、九原区9例、稀土高新区3)、呼伦贝尔市6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海拉尔区4例、鄂温克族自治旗2例)、通辽市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科尔沁区)、赤峰市2例(红山区1例、松山区1例)、乌兰察布市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卓资县)、鄂尔多斯市7例(东胜区6例、准格尔旗1例)。

    无症状感染者637例,其中呼和浩特市574例、包头市22例(昆都仑区2例、青山区1例、东河区5例、九原区12例、稀土高新区2例)、呼伦贝尔市15例(海拉尔区3例、鄂温克族自治旗3例、新巴尔虎右旗9例)、兴安盟10例(乌兰浩特市9例、科尔沁右翼前旗1例)、赤峰市1例(在松山区)、乌兰察布市3例(集宁区1例、卓资县2例)、鄂尔多斯市1例(在乌审旗)、巴彦淖尔市11例(临河区5例、五原县3例、杭锦后旗3例)。

    截至10月10日24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019例,其中呼和浩特市885例、包头市65例、呼伦贝尔市20例、兴安盟7例、通辽市5例、赤峰市11例、锡林郭勒盟3例、乌兰察布市1例、鄂尔多斯市2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270例,其中呼和浩特市3070例。

    3107205138845457408.png

    辽宁一公司相关人员检出阳性12例,

    调整为高风险区

    10月11日,辽宁朝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朝阳市10.09疫情经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与鞍山海城市来朝阳市大货司机王某、李某100%同源。经流调,二人10月4日19时左右进入朝阳市落地核酸检测阴性,在朝阳市朝阳县凌凤禽业公司及附近区域停留约5小时。10月10日至今,朝阳市隔离管控人员中共发现12例阳性感染者,均系朝阳县凌凤禽业公司员工或密接人员。

    朝阳市防指判定该企业为当前重点高风险区。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特向全社会紧急寻人:

    1、10月4日后曾在该企业工作过的人员;

    2、10月4日后曾到过该企业的人员;

    3、10月4日后与该企业员工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

    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有以上情况的人员尽快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在原地等待,不与外界接触,做好个人防护,等候属地防指通知。

    3107205138845457408.png

    人民日报仲音:

    “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0月10日通报,9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4例,其中本土病例373例。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国内还有一批中高风险区,防控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深刻认识到“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继续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4094244727298274304.png

    疫情是一场大考。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必须清醒看到,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加上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一旦形成规模性反弹,疫情蔓延势必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最终付出的代价会更高,损失会更大。

    坚持动态清零,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能够让我们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实践来看,正是因为坚持动态清零,我们才保证了极低的发病率、死亡率和住院率,以及社会、经济的平稳运行。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控制疫情的最佳选择。

    衡量一种病毒是否严重,将传播率和致病率两者相乘,是一个重要指标。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远大于流感和此前的新冠病毒毒株,且部分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分支的免疫逃逸能力出现明显增强,对老年人和基础病人群仍具较大威胁。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老年人群体数量多,如果选择“躺平”,疫情蔓延开来势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更严重损失,其所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难以估量。坚持动态清零,就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好践行,也是巩固我国来之不易防控成果的最佳选择。

    应该看到,动态清零并不是追求完全零感染,而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既不让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传播扩散到其他区域。这意味着,一方面我们不能放松防控,搞“一放了之”;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警惕过度防疫,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坚持动态清零,必须不断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有的地方优化布局核酸采样点,设立电子地图,让群众方便查询和就近采样;有的地方根据流调结果,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地区和管控风险人群;有的地方建立“1+N”群众诉求排忧解难平台专班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各地实践启示我们,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防控工作才是真正有力度,也才会更有成效。

    与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当前,全球疫情仍起伏反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地因势不断优化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既是秉承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的基本要求,也是遵循科学规律、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选择。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程鹏

    818337233736527155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官员:美向乌提供军援将导致俄与北约冲突风险升级

    下一篇

    几乎人人都用过!这个网红表情包,不能随便用了?有公司使用七张,被判赔465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