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3000点告破 一个罕见现象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22:22

    10月10日(周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66%,深证成指跌2.38%,创业板指跌2.3%。鸡肉、猪肉、石油、煤炭、天然气、电力、房地产等少数板块逆市上涨;旅游、化纤、食品饮料、IT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沪深两市近4000只个股下跌。

    上证指数“3000点保卫战”在维持了一上午后,最终在13时23分跌破了。究其原因,无非就是两点,一是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资金的影响;二是俄乌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

    这两个因素基本上都是明牌,节前没有改变;节后,又有了加重的迹象。关注国际局势的朋友,想来对A股周一的表现,没有太多意外。

    让人意外的是A50期指,其表现实在出乎意料,下跌超4.5%。其节前涨了几天,一根阴线就打回了原形,上一次跌这么多还要追溯到4月底。

    权重股领跌

    盘面上,权重股领跌,价值投资者心中的“白月光”招商银行和贵州茅台带头开跌,都带坏了所在板块,都有消息或传闻出来。

    其实在招商银行关于某位原行长的利空消息之前,也就是换行长的时候,股价走势已经体现出来了。至于“股王”贵州茅台,与其说是消息影响,不如说是补跌。

    达哥的理解是弱势市场的常规表现,弱势市场出利好预期涨一波,但利好兑现时通常会杀一波,就是所谓的利好出尽。

    熊市有预期利空的时候通常会跌一波,实际发生的时候再接着跌一波。而强势市场则刚好相反。

    这样看来,周一招商银行的表现倒是挺符合。贵州茅台股价调整则带有强势股补跌的味道。强势股补跌通常是见底的标志。至于市场离见底还有多远,又或者是否马上会见底,这是后面讨论的问题。

    其实,市场快速下探不是什么坏事,有波动总好过没波动。当下市场人气比较涣散,对未来担忧的情绪占主导,需要大幅放量和宽幅震荡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摆脱低迷。

    结合达哥此前对指数的预判,离前低越近,机会越大。从短线来说,这样的下跌会打开短线空间,盘中杀跌洗出了一部分筹码,不过抄底资金并未见到,可能还需等待。

    对于指数见底的方式,无非就是两种。短期出现止跌后横盘一至两周,之后再出现下跌力度衰竭,就很可能见底,而在这个横盘的过程中,有些板块已经可以尝试参与交易了;另一种是直接“V型”反转,大阳线连续拉起来,这就只能等回调的机会了。

    看了一眼赛道股,再往下探一探就到支撑了,而上证50指数出现连续超跌,尽管外围环境仍然不明朗,但从技术上来说,它们都有短期止跌企稳的迹象。

    竞业达涨停

    热点板块方面,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强势,主要是节日期间猪价及鸡苗价格大幅波动的消息刺激。农林牧渔板块指数周一高开高走后,上方压力在60日均线附近。由于周一的跳空缺口很大,后续再上冲后要小心回落补缺,因此追高需谨慎。采掘服务业、石油石化表现强势,主要是长假期间能源价格大涨所致,但周一反弹后已经到了压力位,追高同样需谨慎。

    节前表现强势的医药方向,周一遇压力回落,属于正常表现,值得跟踪,但也不够强势,并没有突破压力,还需观察后续表现。

    短线方面,倒是有一只非常有意思的个股——竞业达,全天绝大多数时间多空博弈异常激烈,放出巨量,午后涨停还带动了计算机软件板块异动,之后开板,尾盘竟然又封板了。

    其实竞业达这种现象不是第一次出现。可能你们忘了节前的一些细节,但达哥记录得清清楚楚。

    大家可以看看海鸥住工和公元股份,分时图何其相似,都是通过尾盘集合竞价来打市场高标股,来带动人气。只是很可惜,这两只个股都没有成功,这一次竞业达会成功吗?

    要知道,这种现象连续出现,在历史上并不多见,在达哥印象中算是第一次。做强势股的资金,一般都是市场嗅觉最灵敏的资金,它们屡败屡战的尝试,可以理解成一个好现象,这是普跌之下难得的多头力量。这恰恰说明市场到了这个位置,已经有人在不断尝试了,现在不是悲观的时刻。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总之,在总攻发起的时候,我们得有资金才行,否则也只能躺着,等待其他资金进场来给我们解套,彼时就会很被动。(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月券商金股组合格局生变:赛道股推荐热度降温 医药、食品饮料成新宠

    下一篇

    郑眼看盘:芯片股集体调整 拖累市场人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