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经济的“守”与“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22:09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在“双循环”、新旧动能转换的双重发展格局背景下,城市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止,GDP“万亿”城市的角逐尤为激烈。

    2022年上半年,城市经济半年报发布,西安保持了经济的稳健和韧性,GDP完成5359.59亿元,同比增长2.9%,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GDP名义增速达到5.1%。

    西安以“守”的姿态,工业稳健增长,产业基础雄厚,科创实力强大,高技术制造业引领发展,对外贸易保持高位,投资增速不断加快,上半年经济亮点纷呈。

    迈入2022年下半年,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西安同时以“攻”的姿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不断探索新路,新的发展机遇正在释放,经济发展韧性和潜力埋下伏笔,新的进阶动能正在形成。

    “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安都市圈、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定位和国家机遇下,西安的经济和城市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

    西安汇集航空、航天、兵器等众多科研院所、军工企业,国防军工实力雄厚,从运载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到北斗卫星、国产大飞机,都离不开西安制造。而西安提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力推产业迈向中高端,中国制造之都正在显现。

    参与建设陕西省最大科创平台秦创原,作为国内引人瞩目的科创大湾区的主阵地,西安资本市场表现迅猛,上市公司数量频创纪录,创投生态日渐成熟,科创释放强“西引力”。

    打造国际优质营商环境,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国际门户枢纽作用不断凸显,机遇之城潜力可期。

    在绿色低碳发展、文化消费实力、城市宜居等城市软实力指标上,西安亦全面开花,一座充满绿色空间、勃勃生机,适宜创业、生活舒适的理想之城跃然而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募基金这十年:管理规模增长超11倍!

    下一篇

    海印股份获私募大举买入 银叶投资掏2.77亿元受让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