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开启:已有多家公司收到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18:11

    记者从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近期已有多家公司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公司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设置5年过渡期,以便信托公司有序开展存量业务整改。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10日,每经记者从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近期已有公司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公司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设置5年过渡期,以便信托公司有序开展存量业务整改。

    根据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新的信托业务将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

    其中,资产管理信托项下有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信托、权益类资产管理信托、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管理信托与混合类资产管理信托等4项分类;资产服务信托项下有行政管理受托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受托服务信托、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和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等4项分类,且这4项分类下仍各有细项分类。

    在今年5月18日召开的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指出,为推动信托业顺利转型发展,当前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进行科学的信托业务分类。将信托业务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细分。通过科学分类厘清不同信托业务的边界,并使不同信托业务的表述更加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方便全社会特别是信托委托人理解。

    二是研究推行信托公司分类监管。初步考虑根据信托公司监管评级、资源禀赋、受托管理及风险抵御能力等的不同,对信托公司在业务范围、展业地域等方面进行差别化监管,鼓励信托公司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与征求意见稿不同,此次通知在资产服务信托项下的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中,新设家庭服务信托,初始金额不低于100万元,期限不低于5年。

    用益研究曾提到,一般认为,家庭信托是指委托人将其财产所有权信托给受托人,受托人按照信托合同管理信托财产,提供财务规划、资产配置、投资管理等财富管理服务,在信托合同约定的分配条件成就后,将信托财产分配给指定的受益人的金融服务。

    此外,用益研究还介绍到,家庭信托的投资一般以稳健投资为前提,兼具多元化投资的财富管理目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明利:公司于2020年起与长江存储建立了合作关系

    下一篇

    【10.10北向资金】追踪北向资金爆买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