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宜居水平丨成都市金牛区推动铁路总部片区城市更新 加速片区建设成型成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14:44

    每经编辑 苏娜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中共中央对成渝地区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成都市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历史使命。2020年以来,我区以国家战略动能为牵引,主动承担双城协同发展首位责任,聚焦枢纽地位最突出、商贸本底最厚实、铁城印记最显著的铁路总部片区,按照“片区谋划、片区开发、片区建设”成片更新思路,主动谋划我区首个片区更新项目——铁路总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实践经验

    铁路总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范围总用地面积约451亩(其中保留区域约194亩,改造区域约47亩,搬迁区域约210亩,留改建比例约4:1:4),总投资约109亿,拟采用“留、改、建”方式实施城市更新,通过构建“一个更新片区、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治理体系”的更新工作机制,集聚区域优势资源,强化产城策规引领,加速片区建设成型成势。

    一是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为全力推动项目,高标准打造蓉北第一商圈,助力成渝双城首位城区建设,经区委区政府批准,由区级财政出资30亿元,成立区属国有公司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建设发展公司,作为本项目投融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的实施主体,通过引入社会资金、市场化运作方式保障项目实施。

    二是坚持“极核引领”与“整体成势”相结合。铁路总部片区更新项目围绕成都站综合枢纽,联动站体南北区域,规划都市慢行绿道、高线绿廊串联铁路上盖公园、人北中央公园两大生态带走廊,通过TOD一体化开发,将公园有机融入商业商务空间,以枢纽经济和总部经济为引领,打造高密度现代城市商务商贸极核和立体开放的公园城市门户形象。

    三是坚持“对标国际”与“突出特色”相结合。以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和成都火车站综合枢纽扩能改造为契机,对标全市TOD规划建设示范引领项目,充分发挥本地成都铁路局等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利用川藏铁路特大基建IP和成渝中线建设窗口期,依托极核区200余亩土地资源和城市更新项目,全面做强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策源功能,做优做强创新产业供应“三链合一”的轨交总部特色功能。

    四是坚持“铁忆传承”与“城市更新”相结合。深度挖掘“铁半城”历史文化底蕴,探索“留改建”城市更新新模式、新路径。通过保留苏式红砖建筑、改造建筑功能,植入文创功能,融汇历史渊源与现代商业文化,传承铁半城肌理,延续历史记忆,激发片区活力,构建城市人文会客厅,在片区更新中坚持让历史建筑“活在当下”。

    主要成效

    一是创新更新项目融资联动机制。按照2020年4月出台的《成都市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办法》要求,我区赓即根据新规于同年7月开展项目申报入库工作,铁路总部片区更新项目作为我区首个申报入库成功的更新项目获得市局批复。同步,为有效破解项更新目资金难题,我区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在市局大力支持下,通过创新“投资+建设+自持运营”投融资模式,铁路总部片区更新项目获国开行80亿元贷款授信,并成为全市首批获城市更新专项贷款项目之一。

    二是初步形成系统集成片区更新模式。铁路总部片区更新项目聚焦重点片区、重大项目,以人北中央公园为依托,深度推进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性再造、产业化提升、公园城市塑造,优化提升区域产业、生活及配套功能。秉承片区更新思维,把火车北站铁路总部片区的拆迁安置、保留区域景观提升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特色街巷打造和以轨交产业为驱动的高品质产业功能区及配套项目进行有效整合,形成项目集成、资源汇集的城市更新示范片区,实现连点成线、连线聚面、集中呈现的效果。

    成果亮点

    一是找路径破瓶颈。铁路总部更新项目通过创新“投资+建设+自持运营”投融资模式,成为成都市首批获得城市更新贷款项目之一,获得国开行80亿元贷款资金授信。

    二是勇创新促改革。在项目实施搬迁过程中,通过创新安置补偿途径,坚持货币化安置为主就近产权调换为辅,累计释放资金逾30亿元。

    三是留记忆续历史。充分挖掘铁半城历史文化底蕴,保留铁路运校工字楼、双子院苏联专家楼等苏式红砖建筑,实现传统文化建筑的传承。

    四是建新核提品质。围绕蓉北公园规划布局高品质科创空间,有力推动打造成都“百里中轴线”上最亮丽的“北中轴”。

    五是强民生增福祉。着眼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民生福祉,有效改善片区居民生活环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市金牛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

    (图文由案例所属机构提供)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金牛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乌总统办公室称乌多座城市遭俄军导弹袭击,已造成平民伤亡

    下一篇

    突发!基辅正遭遇第二波巨大爆炸,一枚导弹落在泽连斯基办公室附近,乌克兰第四大城市第聂伯罗也遭俄军攻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