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估值已达历史最低 每经品牌100指数破晓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22:39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受到海外因素影响,A股三大股指在今年国庆大假前持续震荡调整,处于二次探底阶段,同时,交投持续萎缩,说明资金交易情绪不高,沪指节前周跌再度超过2%,逼近3000点关口,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在节前周初持续反弹,后劲略有不足,最终下跌1.27%,跑赢沪指。

    虽然整个9月A股一直处于调整阶段,但是国内经济已有回暖迹象,四季度估值修复预期强烈。

    资金面将维持平稳宽松

    今年国庆大假前,A股再度走低,市场做多信心不足,交投极其清淡,除了大医药和医疗板块强劲外,其余板块呈现普跌状态,每经品牌100指数虽欲反攻,无奈市场低迷,最终节前周跌1.27%,以861.49点报收。从月线来看,该指数月跌7.77%,跌幅与创业板指数相仿,跑赢深成指。截至9月30日,每经品牌100指数整体估值为9.4倍,为历史最低。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持续震荡调整过程中,沪指失守3100点,每经品牌100指数也失守1000点大关,两市量能明显回落,表明市场情绪已经接近历史区间的极致水平,目前,市场估值偏低,市场流动性较宽松,对市场中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

    从市场环境来看,海外市场方面,美国物价回落幅度不及市场预期,美联储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同时上调失业率预期和下调经济增速,表明对抗高通胀的决心。国内方面,随着接续政策接连落地,或能进一步释放需求端,后续经济基本面将会继续得到改善。资金面方面,央行9月末扩大逆回购操作量,呵护季末流动性。当前仍处于政策效果观察期,9月LPR维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后续视经济增长情况,年内LPR可能继续下调,尤其是5年期LPR下调概率较大。

    由此可见,在强烈维稳预期下,10月资金面将维持平稳宽松,每经品牌100指数在9月持续调整后,10月有望破晓反弹。在市场震荡蓄势的过程中,预计市场风格或将转向消费风格及大盘板块。

    今年首个消费旺季来临

    今年中秋和国庆是疫情后迎来的第一个消费旺季,由于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白酒消费整体偏弱,中秋和国庆成为承接二季度渠道库存的重要消费窗口。中秋和国庆“两节”相距较远,形成两个消费高峰,“两节”的动销情况需要综合来看。具体而言,四川、“广深”、河南等区域的餐饮、宴会等动销受到疫情较大影响。非疫情区域,中秋销售氛围有所提振,但是由于疫情返乡难度大,需求整体弱复苏。

    从中秋的消费结构来看,呈现较为明显的分化结构,1000元以上的高端白酒动销受影响最小,主要是因为1000元以上价位带礼赠属性更强,受消费场景缺失的影响较小。1000元价位带酒水消费较为平稳,五粮液、国窖等产品批价较为稳定。次高端价位带动销售影响最为明显,渠道库存较往年同期略高。区域酒企分化更为明显,区域型龙头酒企对地方品牌酒企的挤压更为明显,地方小品牌酒企动销下滑明显。

    从过去两年酒类消费在疫情下的表现来看,白酒呈现较高的消费韧性,特别是在经济回暖期,复苏进程快于基础消费品。在疫情影响下,今年酒企要求经销商的打款进度较为提前,全年酒企的业绩确定性较强,特别是高端白酒业绩稳定性更高。

    东兴证券分析称,虽然目前行业处于强分化阶段,但一线名酒的发展路径和发展确定性已经十分清晰。从中长期维度看,在大的居民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市场容量会继续扩容,龙头酒企有望享受到更多的扩容红利,以及在市场分化中有望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同样,中泰证券也乐观表示,虽有疫情反复影响,但三季报仍有酒企能继续实现稳定快增,预计茅台、五粮液、老窖、汾酒、古井等稳定性较强,预计三季报将是短期主逻辑。

    节前白酒板块表现突出

    从今年国庆节前每经品牌100指数板块表现来看,在国庆消费预期的刺激下,白酒板块表现突出,在三大股指下跌的疲软表现下,洋河股份和五粮液节前周涨幅均超过5%,其中,洋河股份节前周涨幅达到7.56%,领跑整个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洋河股份张联东董事长上任以来,对组织架构、员工薪酬激励、销售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带动公司治理水平和执行力明显提升,为改革成功和可持续性夯实坚定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洋河股份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品牌、产品、营销、管理等维度的强大综合实力,在关键因素上基本无明显短板,市场对其存在低估现象。此外,公司具备不断打造大单品的能力,无论是现有核心单品,还是未来储备,均支撑公司长期快速发展。

    中信证券表示,去年洋河股份新董事长上任以来,公司治理和团队执行力明显改善,未来在白酒行业市场份额向头部&龙头名酒企业集中和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洋河股份有望凭借自身强大的综合实力实现长期稳定增长,期待梦之蓝发力、省外扩张再加速,引领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白酒1000元价格带细分市场,两大川股公司也极具竞争力,浓香型白酒龙头五粮液换帅后,继续深化改革,包括推动新股权激励、改善渠道盈利模式,梳理渠道、秩序盘,扩充直营专卖店,提升C端影响力以及提升拓新、服务能力等,公司市场执行力与渠道推力有望提升,量价增长节奏进入正循环。公司作为千元酒第一品牌,长期占据主要的增量份额,未来公司将立足核心品牌优势,并梳理量价节奏与精细化市场运作,有望切割更多的增量市场,扩大品牌优势。

    泸州老窖则坚定走“回归中华名酒价值”的发展道路,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战略,国窖1573稳居中国高端白酒阵营;泸州老窖1952以价格和形象高度担负起引领泸州老窖系列品牌复兴的使命;特曲和窖龄酒注重协同发展,站稳关键价格带;头曲实现价格、配额、品牌等运营升级,黑盖启动核心城市布局和品鉴推广,筑牢泸州老窖发展塔基;创新产品不断探索新模式,实现新突破,加快开辟核心市场,迅速打开局面。优质基酒供应有望为未来全价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住建这十年: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 央企打造保障房建设样本

    下一篇

    农业银行投放超3000亿涉农贷款 彰显品牌定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