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行长张云飞任职资格获批 晋商银行“一正三副”架构形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21:04

    ◎近日,晋商银行公告宣布,该行已收到山西银保监局关于核准张云飞任职资格批复,张云飞作为该行行长的委任自2022年9月30日起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晋商银行原行长唐一平于2020年末辞职,数月后,张云飞被晋商银行董事会委任为副行长,并代行行长职责。随着张云飞行长任职资格得到核准,该行高管层中现已形成“一正三副”架构。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近日,晋商银行(HK02558,股价1.08港元,市值63.06亿港元)公告宣布,该行已收到山西银保监局关于核准张云飞任职资格批复,张云飞作为该行行长的委任自2022年9月30日起生效。

    资料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网站

    据晋商银行披露,就在三个月前,即今年6月28日,晋商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委任张云飞为该行行长,任期自山西银保监局核准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连聘可以连任。

    资料来源:晋商银行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晋商银行原行长唐一平于2020年末辞职,数月后,张云飞被晋商银行董事会委任为副行长,并代行行长职责。随着张云飞行长任职资格得到核准,该行高管层中现已形成“一正三副”架构。

    行长委任自9月30日起生效

    晋商银行在10月3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已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关于核准张云飞任职资格的批复》(晋银保监复[2022]222号)。据此,山西银保监局已核准张先生关于该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资料来源:晋商银行公告

    晋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张云飞作为晋商银行行长的委任自2022年9月30日起生效。

    简历信息显示,作为晋商银行新任行长,张云飞今年51岁,1994年9月至2009年8月,先后在工商银行太原市分行和山西省分行供职,并于2009年9月加入晋商银行。

    入职晋商银行后,张云飞于2009年9月至2014年1月供职于风险管理部,自2013年5月至2014年1月担任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并自2011年5月至2021年4月担任首席风险官。

    担任十年首席风险官后,张云飞于2021年8月30日升任晋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副行长。

    不到一年,张云飞的身份又有了变化。今年5月26日,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公示了一批拟任职干部名单,其中张云飞拟任省管企业正职。6月28日,晋商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委任张云飞为该行行长,其任职资格须待山西银保监局正式批准后方告生效。

    资料来源: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网站

    晋商银行曾在委任公告中表示,张云飞担任该行行长的任期自山西银保监局核准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连聘可以连任。

    同时,张云飞获委任为晋商银行行长取得山西银保监局批准后,晋商银行将与其订立服务合约,其担任行长期间的薪酬将按照《山西省省属国有地方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厘定,主要由基本工资、绩效薪酬、任期激励收入、员工福利、企业年金、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部分构成。

    “一正三副”架构形成

    公开资料显示,晋商银行总部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其前身为成立于1998年的太原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7月18日,晋商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成为山西省首家上市银行。截至2021年末,该行注册资本58.39亿元,第一大内资股股东为山西省财政厅。

    资料来源:晋商银行2021年财报

    2020年12月9日,晋商银行原行长唐一平辞去在该行的职务,转任天津农商行行长。此后,晋商银行行长一职处于空缺状态。期间,张云飞晋升为副行长,并代行行长职责。

    如今,随着张云飞行长身份的尘埃落定,晋商银行高管层中形成了“一正三副”的架构。其中,张云飞任行长,赵基全、李燕斌、王义斌任副行长。

    三位副行长中,赵基全是在2021年从行长助理升任副行长,而李燕斌和王义斌两位副行长则也是在今年才正式到位。据晋商银行披露,2022年1月14日,李燕斌和王义斌获晋商银行董事会委任为副行长,并于今年6月14日取得山西银保监局的资格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从业绩情况看,2021年以来,晋商银行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均在稳步增长。

    根据该行2021年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晋商银行完成营业收入53.91亿元,同比增长10.74%;实现净利润16.79亿元,同比增长6.9%。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1.9%,一举突破3000亿元,迈入全国城商行中等序列。

    晋商银行2021年经营利润表(单位:人民币千元) 资料来源:晋商银行2021年财报

    随着零售转型的推进,今年上半年,晋商银行存款规模明显增长,资产规模继续扩大。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为3158.08亿元,较年初增长4.1%。其中,吸收存款2315.21亿元,较年初增长16.2%,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由年初的70.8%增至79%。

    资料来源:晋商银行2022年中期报告

    同时,该行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1~6月实现营业收入25.70亿元、净利润9.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3%、10.0%。期末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路桥:自2022年8月10日至2022年10月9日期间,蜀道集团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约5180万股

    下一篇

    支付牌照注销后,这家公司决议解散!正在进行债权人公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