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放射性物质严重超标却测不出?东京电力公司被指“欺骗民众”!日本强推排污入海,五种方案中成本最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19:1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CCTV410月9日消息,日本媒体近日曝出,东京电力公司在近几年接待参观者时,用于演示的放射剂量仪根本测不出放射性氚,而且只能对浓度超过一定限度的放射性铯产生反应。这被认为是误导民众,试图掩盖核污染水的危害。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称,核污染水含有的放射性物质铯会释放伽马射线,而伽马射线会通过体外照射对人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核污染水里含有的放射性物质氚则会释放贝塔射线。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按照东电公司公布的计划,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反应堆所产生的高浓度核污染水在排海前要经过处理,处理后只含发出微弱贝塔射线的氚。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报道称,东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待参观团体时,用只能检测伽马射线的放射剂量仪靠近盛有经过处理的核污染水的瓶子,仪器没有反应。而实际上,这瓶核污染水经过专业检测后,测得其中的氚含量超出排放标准15倍。该报记者拿了同样的放射剂量仪去检测含有放射性铯超标19倍的水,仪器也没有任何反应。

    据了解,从2020年7月起,东电公司已经向1300个团体、约1.5万名参观者进行了上述演示。报道援引日本专家的话说,东电公司的演示从科学角度讲根本毫无意义,测量仪没有反应并不代表核污染水安全。这样的演示会让参观者认为水里不含放射性物质,这是一种为了强调所谓核污染水“安全性”的夸大宣传。

    日本政府强推排污入海 民众抗议不断

    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在没有征得当地民众和渔业团体同意的情况下,强行推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工程,引发了日本民众的不满。近期,不断有日本民众在东京电力公司大楼前举行抗议集会,高声表达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反对。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抗议民众:东电一直在欺骗民众,完全失信于民,好像排放入海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是海洋是全球流动的,是宝贵的大自然的一部分。东电不负责任地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排向大海就撒手不管,这是不可原谅的。

    日本一意孤行排污入海 周边国家强烈反对

    据央视新闻,对于日本计划将核污染水排入海中这一计划,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一直都有大量质疑反对之声,各方多次敦促日方撤销将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毛宁: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存在诸多疑点,国际社会合理关切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情况下执意强行推进排海方案及排海管道工程建设,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认真回应各国正当关切,切实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与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

    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在韩国也引发了强烈不满,韩国政府曾多次表示,对日方的行为感到忧虑,并将采取应对措施。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韩国国会议员 朴英淳:日本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决定,我认为是十分不正义的举动。日本如果想要排放核污染水,必须得到韩国、中国、俄罗斯和东南亚各国等周边国家的同意。

    在今年召开的太平洋岛国论坛外长会上,各国外长重申,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会产生跨代际影响,太平洋岛国人民对此有重大关切。各国外长还审议了论坛独立专家小组提出的科学咨询意见,专家指出,日方提供的数据和信息不足以进行进一步安全评估。

    日本政府曾提五种方案 排污入海成本最低

    舆论各界坚决反对日本政府的排污入海计划,其中一个原因是处置核污染水并不是没有其他的办法,而且其他办法可能更有效,更能减少污染。据了解,此前日本政府曾提出5种方案,其中排入大海成本最低。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全部储存在核电站的储存罐内,对于如何处理这些核污染水,日本政府此前曾提出了5种方案:排入海里、变成水蒸气排入大气、沿着地下管道排入地底深处、电解处理以及将其固态化埋入地底。

    在这5种方案中,将核污染水排入海里是成本最低的,预估需要17亿到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到2.03亿元;而最昂贵的办法是将其固态化埋入地底,预估其成本是排放入海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日本政府与东电公司希望推进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方案。此前,东电公司曾表示,经过净化处理,核污染水当中的绝大部分放射性物质都可以清除,但是放射性物质“氚”没有办法清除。

    鉴于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在核事故处理和污染物排放方面曾有隐瞒行为,核污染水入海可能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发普遍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CTV4、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叶草生物:公司首要的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CpG1018╱铝佐剂)在注册申请递交方面获得显着进展

    下一篇

    中国私募基金月度观察报告|9月新备案私募注册地更加均衡,监管频频“亮剑”知名私募受处分、被注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