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疆疾控专家:本轮疫情防控难度大,目前还没有得到全面控制

    2022-10-09 06:42

    每经AI快讯,10月8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马合木提回答了记者提问。

    传染病流行有其自身规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近两日来几个地区报告病例数再次快速增长,主要与社区隐匿传播没有彻底清除,一定数量的感染者以无症状状态存在,检测发现之前已经发生了隐匿性传播;一些地方对高中低风险区划分不科学不精准等有关;也与社区防控工作存在着一些短板,如专业人员短缺,核酸采集、消杀、标本转运、医疗垃圾处置不当以及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关。

    疫情反弹和反复是新冠流行的特点,原因很复杂。本轮疫情防控难度大,目前还没有得到全面控制。后续疫情发展仍具有不确定性,各地可能仍有更多感染者检出,希望大家充分理解政府在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疫情防控意识,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科学防疫、正视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大家要客观理性对待,做到不大意、不松懈、保持信心,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要主动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强化防护意识。

    二是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佩戴时口罩应保持清洁,注意定期更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或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应按规定佩戴好口罩。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做到少聚集、不扎堆。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社交距离。去公共场所请主动出示健康码并配合体温检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排查。

    三是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做到勤洗手,要用洗手液(肥皂)和流动的水或含有酒精的免水洗洗手液。不要用脏手触摸眼、鼻、口。室内保持通风,定期做好消毒清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新疆日报)

    上一篇

    德国北部铁路运输中断事故初步确认故障原因

    下一篇

    “滞留旅客可考虑留疆就业”系误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