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划算黄金周”?2022“十一”酒店、机票价格双降 租车订单量及租赁天数双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8 15:14

    ◎2022年“十一”假期期间,国内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去年“十一”下降了25%,机票均价同比下降10%。也就是说,对于假期旅行者来说,今年“十一”假期是近5年来最划算的一个黄金周。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本地游成为了不少人的过节选择。

    同程旅行在10月7日发布的《2022“十一”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期间,本地游、周边游仍为旅行消费的主流,其中,用车本地订单占比近九成,酒店本地订单占比超过六成,均处历史较高水平。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国庆假期中,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减少18.2%。国庆假期里选择跨省游和省内市游的游客比例分别下降了14.4%和9.5%。

    在本地及周边玩法上,体育旅游和红色旅游成为人们在这个“黄金周”内最关注的两大旅行主题。

    当“十一”遇上了重阳节,不少人们出游爬山。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国内山岳类景区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2%。其中,黄山和长白山是假期最热门的山岳类景区,吸引了较多客流。

    此外,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景区依旧在今年国庆迎来了旅游高峰。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国内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15%。例如国庆节当天,打卡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成为年轻群体的过节新潮流。

    与此同时,神州租车发布的2022年国庆数据显示,由于本地游需求暴涨,租车市场也十分火热。国庆假期里全国总体订单量及租赁天数实现双增长,其中长三角、珠三角、东南、华中等地区城市,如广州、福州、杭州、南京、武汉、北京、上海等城市最为热门。

    在租车群体中,《2021年中国租车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显示,租车消费者的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在2020年的租车消费者中,25~34岁的人数占比最多,高达42.1%。此次神州租车公布的国庆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租车消费者中,95后、00后等Z世代年轻群体的比重逐年攀升,占比已超1/3,同比增长10%。

    报告还指出,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放开,二胎家庭出行刚需显现,家庭亲子人群再次成为国庆出游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合家庭出游的的6座及7座车型成为国庆假期里很多消费者的出行首选,大众揽境、别克GL8、传祺M8等车型“一车难求”。

    值得关注的还有,在价格方面,本次“十一黄金周”正是近年来的“最划算黄金周”。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2年“十一”假期期间,国内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去年“十一”下降了25%,机票均价同比下降10%。也就是说,对于假期旅行者来说,今年“十一”假期是近5年来最划算的一个黄金周。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国庆假期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同比减少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4.2%。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度西部两车相撞后起火 已致至少11死30伤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比节前上升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