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5万人上当!日本公司曝大丑闻:装模作样检测核废水,实际仪器根本就没这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7 15:5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东京电力公司再被曝丑闻。

    据央视财经,日本媒体近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在外界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时,用难以检测出放射性物质的仪器检测核污染水,从而宣传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

    8946718213997117440.png

    东电用特殊仪器检测污染水应付视察

    近日,日本当地媒体东京新闻的一篇报道再次使东电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报道称,东电在外界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时,使用了难以检测出放射性物质的仪器,向视察者展示经过所谓净化处理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的。

    5903787473754021888.png

    在这些核污染水中,主要含有放射性物质氚和铯。其中氚会放射出贝塔射线,东电向视察者展示的核污染水中,氚浓度实际上达到排放标准的大约15倍,但东电使用的检测仪只能用来检测伽马射线,因此无法测出氚浓度。而放射性物质铯虽然会放射出伽马射线,但由于东电使用的仪器精确度较低,即便超标几十倍,也不会出现反应。

    8618073957348179968.png

    据报道,有日本专家指出,东电的这种检测方法在科学上来说毫无意义,根本无法证明核污染水中的氚和铯已经得到了处理。东电方面称,从2020年7月以来,用这种方法向大约1300个团体、累计15000人展示了所谓安全的检测结果。

    日媒在报道中指出,东电用这种方式来强调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反而增加了外界对东电的不信任感。东电此前就有过多次篡改数据、隐瞒核电站安全问题的黑历史,此次事件曝光后,排海安全性更受质疑。

    8946718213997117440.png

    日本民众再次集会

    反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视新闻报道,反对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日本民众10月5日再次来到东京电力公司总部大楼前集会。他们在现场举起横幅,表达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反对。截至目前,以日本福岛民众为主组织的反对排海活动,已收集到来自日本国内外超过21万人次的反对排海签名。

    按照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的计划,将于明年春季前后正式实施核污染水排放,排海作业预计将持续至少30年,核污染水总排放量将超过百万吨。对此,集会参加者表示,他们希望通过集会以及征集签名等活动,表达对排海计划的质疑和反对。

    4329944132165827584.png

    舆论各界坚决反对日本政府的排污入海计划,其中一个原因是处置核污染水并不是没有其他的办法,而且其他办法可能更有效,更能减少污染。据了解,此前日本政府曾提出5种方案,其中排入大海成本最低。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全部储存在核电站的储存罐内,对于如何处理这些核污染水,日本政府此前曾提出了5种方案:排入海里、变成水蒸气排入大气、沿着地下管道排入地底深处、电解处理以及将其固态化埋入地底。

    在这5种方案中,将核污染水排入海里是成本最低的,预估需要17亿到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到2.03亿元;而最昂贵的办法是将其固态化埋入地底,预估其成本是排放入海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5218685000365376512.png

    日本政府与东电公司希望推进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方案。此前,东电公司曾表示,经过净化处理,核污染水当中的绝大部分放射性物质都可以清除,但是放射性物质“氚”没有办法清除。

    237237807504968704.png

    鉴于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在核事故处理和污染物排放方面曾有隐瞒行为,核污染水入海可能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发普遍担忧。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汤亚文

    781904859593115750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县城放大招!城市无房低保户、低收入、特困家庭买房,最高补贴3万元消费券

    下一篇

    假期余额不足,为啥越休息越累?“假期综合征”,“疗法”在这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