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旅经济发展丨宜宾市翠屏区以文化禀赋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7 16:11

    每经编辑 赵博渊

    宜宾市三江口文脉大道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宜宾市翠屏区合江门街道三江交汇处。该项目以文化禀赋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优化居住环境,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项目改造效果图 图片来源:宜宾市翠屏区重点项目管理中心提供

    实践经验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翠屏区采取以下方式方法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抓保障,健全体制保障、落实资金保障。翠屏区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强统筹、创新举措强管理、创新督考强推进”的“三创三强”指挥部工作模式,成立了宜宾市翠屏区老城片区城市更新指挥部负责统筹该项目,按年度目标任务立下军令状,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考核、绩效、评优“三挂钩”。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模式,抢抓中央、省政策窗口期,建立城市更新项目机会清单,抽调业务骨干,成立融资专班,与银行开展深度对接,同时打好债券资金、无偿资金、补助资金“组合拳”。

    二是抓前期,明确项目定位和发展思路。在前期策划时明确该项目的定位是塑造写意的城市文旅生活区。总体按照尊重、整合、活化原则,从城市、文化、项目三个维度着手,采取立骨架、聚神韵、丰血肉、美肌肤等四大打造策略进行城市更新。该片区将按照《宜宾市翠屏区老城疏解策划方案》、《宜宾市翠屏区三江口文脉大道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对片区范围内楼栋立面进行改造,重塑以步行为主的城市街道公共空间,对部分街巷实施管线迁改、道路黑化,打造步行街、夜游展示街区,并配置停车场、口袋公园、公厕等公共设施,分片区有序推进有机更新。

    三是抓落实,每周梳理情况、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为保证项目顺利推进,翠屏区以一周为工作节点,每周梳理项目推进情况,查找项目推进困难点,预见性地发现问题,并提前针对有可能阻碍项目推进的问题攻坚解决。目前,三江口文脉大道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部分区域已完成施工并投入运营,二期已完成现场踏勘、项目摸底及设计规模确认,已委托设计单位编制设计方案。同时,该项目已通过国开行评审,获批7亿元融资贷款资金,为项目迅速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项目改造实景图 图片来源:宜宾市翠屏区重点项目管理中心提供

    主要成效

    一、优化城市功能,实现城市有机更新。本项目根据片区功能缺陷进行优化提升,将有效改善翠屏区老城现状,提升老城整体风貌、腾挪老城空间、延续城市文脉、构建便捷生活圈。

    二、完善公共配套,提升群众居住舒适度。项目区域已布点部分口袋公园,并配套智慧立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布点充足的停车场、邻里中心等公共配套,改善雨污水管网和燃气管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排水、基础教育设施改造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疏解改造同步,塑造城市优美环境。本项目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按照“老城疏解、旧城更新”的思路,围绕改善翠屏区老城区城市功能,制订系统性方案,优先搬迁政府机关,适当缩小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的规模,在疏解非核心功能,高效利用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特色街区,新建绿化景观、公共活动空间,推进三江口、滨江沿线风貌整治,塑造良好城市风貌,优化环境提升。

    成果亮点

    一是以文化禀赋促进有机更新。新建了文旅产品体验中心、古文化体验中心等产业设施。同步展示武庙、三江口水东门区域等人文古迹,嵌入“东楼文化”等特色地方文化,打造“酒+文化”文创产业,以文化禀赋促进有机更新,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是拆改建少。项目符合住建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建科〔2021〕63号)关于项目拆除率、拆建比、居民就地就近安置率的要求。

    三是已开始运营并取得良好效益。项目一期已部分建成并开始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改造实景图 图片来源:宜宾市翠屏区重点项目管理中心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宜宾市翠屏区重点项目管理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恒生科技指数收跌3.3%

    下一篇

    大消费节前领衔反攻,每经品牌100指数破晓在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