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里发现恐龙蛋化石,距今约7000万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6 14:4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10月5日下午,江西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关山村渡溪一工地挖出三枚疑似恐龙蛋化石,一枚化石露出大半,外壳有部分损破脱落,另两枚部分露出,保存完好,三枚蛋边还有数个印模,但现场未发现脱落的蛋化石。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内蒙古发现约1.25亿年前恐龙化石。根据对骨骼形态的研究,初步判定为禽龙类恐龙化石。

    江西武宁发现恐龙蛋化石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10月5日下午,江西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关山村渡溪一工地挖出三枚疑似恐龙蛋化石,一枚化石露出大半,外壳有部分损破脱落,另两枚部分露出,保存完好,三枚蛋边还有数个印模,但现场未发现脱落的蛋化石。目前,三枚化石已交由武宁县博物馆收藏保存和进行进一步研究、考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10月6日,总台记者联系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中国地质大学的多位专家。经多位化石专家研究,初步判断在江西武宁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埋藏年代为晚白垩世,距今约7000万年。蛋体完整且呈椭圆形状,蛋壳保存清楚且非常厚实,初步判断可能为石笋蛋,但其年代以及具体分类还需进一步的野外工作及薄片鉴定才能最终证实。根据目前的研究和发现,可知江西的中生代红层分布范围非常广泛,在不少地方形成了丹霞地貌,这些红层反映了当时我国华南地区干旱炎热的气候状况。

    专家介绍:在此前研究中,江西南部的赣州信丰盆地以及于都、萍乡等地的中生代红层都曾发现恐龙蛋化石,但在江西北部一直没有发现恐龙化石的踪迹。此次研究填补了江西北部没有恐龙化石的空白,对于研究晚白垩世赣北地区的古气候以及恐龙分布状态和栖息方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内蒙古发现约1.25亿年前恐龙化石

    据新华社5月15日消息,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获悉,该馆工作人员最近在乌拉特后旗楚鲁庙地区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恐龙化石,根据对骨骼形态的研究,初步判定为禽龙类恐龙化石。

    乌拉特后旗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西北部,享有“恐龙故乡”的美誉。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此次发现的化石属于距今约1.25亿年前的早白垩世时期产生的禽龙类恐龙化石。从发现的骨骼化石来看,恐龙个体较大,接近成年。

    据新华社3月27日消息,山东省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春季野外化石勘察过程中,在诸城市的主要化石遗迹区新发现一处较为完整的水波纹遗迹化石和一些大型恐龙足迹化石。

    据介绍,该化石遗迹区地质地貌发育及保存比较完整,经过对周围岩层沉积和遗迹化石点周围地层岩层特征对比分析,初步断定为早白垩世地质地层。

    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科研科普科科长陈树清说,初步确认,这次新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点既有蜥脚类恐龙足迹化石,也有兽脚类恐龙足迹化石。前期在距离此处十公里外的化石点,也发现了这两类恐龙足迹化石,证明中生代时期曾有大量蜥脚类恐龙和兽脚类恐龙在这里生活。

    据陈树清介绍,此次新发现的水波纹遗迹化石点,在当时是一个滨浅湖,这证明中生代时期诸城地区植被茂密,非常适合恐龙生存。当时气候干旱,湖水非常浅,风吹过后,便在湖边留下了水波纹印痕。

    据了解,诸城处于胶莱盆地南部的断陷盆地,形成于中生代白垩纪,构造变形复杂,地质地层发育齐全,盆地凹陷长期连续沉积,为形成恐龙化石创造了条件。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诸城先后发现了库沟、掘村、玉皇、臧家庄、侯家屯等30多个恐龙化石埋藏点,埋藏区域近千平方公里。诸城因恐龙化石资源蕴藏丰富,有“中国龙城”之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厉害了!地下1200米的“超级充电宝”长啥样

    下一篇

    港股航空股午后继续上涨 南航涨超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