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跟投9月报告 | 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达32.87%,百济神州-U让两家保荐机构出现“倒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4 13:02

    ◎截至今年9月30日,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共有289家,其中保荐机构的跟投产生浮盈的科创板公司共有194家,产生浮亏的科创板公司共有95家,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达32.87%,环比8月继续提升。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共有289家,其中保荐机构的跟投产生浮盈的科创板公司共有194家,产生浮亏的科创板公司共有95家,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达32.87%,环比8月继续提升。

    与8月相比,不少科创板公司给保荐机构带来的浮亏进一步扩大。其中,截至9月30日收盘,百济神州-U已经给两家保荐机构中金公司、高盛高带来了4.91亿元的浮亏,这已经超过了两家保荐机构所获得的4.72亿元承销保荐费。

    保荐机构跟投浮亏比例接近1/3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共有289家,其中保荐机构的跟投产生浮盈的科创板公司共有194家,产生浮亏的科创板公司共有95家,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达32.87%,而8月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达24.9%

    截至9月30日保荐机构跟投浮盈规模排名前10科创板公司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收盘,保荐机构跟投浮盈规模排名前10科创板公司分别为晶科能源、复旦微电、派能科技、联影医疗、昱能科技、长远锂科、东威科技、拓荆科技-U、利元亨、振华新材。

    虽然9月份市场出现了调整,但上述科创板公司的表现大多则较为强势。例如,截至8月31日收盘,复旦微电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以不到4000万元的跟投金额实现了3.83亿元的浮盈,而截至9月30日收盘,浮盈扩大到了4.15亿元。

    截至9月30日保荐机构跟投浮亏规模排名前10科创板公司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收盘,保荐机构跟投浮亏规模排名前10科创板公司分别为百济神州-U、翱捷科技-U、迈威生物-U、成大生物、中科微至、华强科技、亚虹医药-U、恒玄科技、中科蓝讯、C万润(万润新能)。与8月相比,这些科创板公司给保荐机构带来的浮亏大多进一步扩大。

    其中,由于恒玄科技股价在9月下跌超30%,以至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保荐机构中信建投的浮亏增加近3000万元。除此以外,截至9月30日收盘,百济神州-U已经给两家保荐机构中金公司、高盛高带来了4.91亿元的浮亏,这已经超过了两家保荐机构所获得的承销保荐费。

    另据统计,近期科创板新股破发的比例有所提升。截至9月30日收盘,今年7月以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中有25只破发,破发的比例为59.5%。相比之下,截至8月31日收盘,今年7月以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中有13只破发,破发的比例为46.4%。

    截图自:万润新能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9月29日上市的万润新能在发行阶段,网上投资者弃购金额高达4.59亿元,这部分新股都由主承销商东海证券负责包销。假设东海证券到目前尚未抛出这部分包销余股,那么叠加0.407亿元的跟投浮亏,东海证券包销加跟投的浮亏金额达1.87亿元。

    如果接下来万润新能的股价进一步下跌,东海证券在这单项目上所获得的2.12亿元的承销保荐费可能会打水漂,甚至不排除“倒贴”的可能。

    保荐机构跟投浮盈分化显著

    截至9月30日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未满的科创板公司的累计浮盈情况(排名前10位的保荐机构)

    来源:记者统计

    根据截至9月30日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及背后的保荐机构的跟投数据来计算,目前大多数保荐机构的跟投整体尚处于浮盈状态。

    从整体浮盈规模来看,排名前10位的券商分别为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安信证券、东吴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30日,跟投浮盈规模排名前三位的科创板公司晶科能源、复旦微电、派能科技背后的保荐机构都是中信建投。中信建投从这三家公司实现的跟投浮盈规模达12.82亿元,是承销保荐收入(4.18亿元)的3倍。

    另外,截至9月30日,中信建投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实现浮盈18.8亿元,环比上月减少了2.2亿元,但仍旧处于较高的水平;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实现浮盈过10亿的券商还有中信证券。

    在头部保荐机构从跟投中获益不菲的同时,目前还有一些保荐机构的跟投处于浮亏状态。据统计,截至9月30日,跟投出现浮亏的保荐机构分别为华安证券、华英证券、长城证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瑞银证券、中天国富、申港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东海证券、高盛高华。

    最近上市的万润新能是自2019年科创板开通以来,东海证券在科创板上斩获的首单,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公司从这单项目上获得的实际收益可能要打上较大的折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31485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林省吉林市商转公贷款征求意见:家庭申请额度最高60万元

    下一篇

    四川绵阳昨日新增4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