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生态环境丨成都市锦江绿道西郊河综合改造工程建设“乐活生态”的宜居水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13:49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成都自古以来,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荣。六河贯都,百水润城。庞大的水网格局保证了成都两千年的城址稳定,依靠水系发展出享誉全国的商业、农业及特色手工业,依水形成休闲宜居场所,孕育丰富灿烂的艺术文化。

    而如今的成都,水和城市的关系存在诸多问题:部分三不通、水安全保障有待提升、水生态环境不佳、文化与景观彰显不足、滨水区域公共性不强、建筑品质参差不齐、与城市融合差异大、缺少整体夜景打造等等。

    成都市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启动后,通过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手段,构建“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的水网体系,打造“两江抱城、宜居水岸”的美丽成都。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通过前期研究,设计团队确定项目的重点任务为:生态岸线恢复+海绵体保护与修复+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型景观节点打造改造中,对河道进行清淤,全段沿河都设置了截污管道,实现无污水下河,另外还通过增设水闸、水坝等措施,提升水位,再现水城交融的生活气息。在水质较差的河段,如浣花溪公园鸟岛一侧的沧浪湖,以前水质较差,监测结果为国标劣五类。为提升水质,构建了“食藻虫-水下森林-微生物”共生体系的生态自净系统,目前水质已由之前的国标劣五类水达到了三类水。通过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微生物”共生体系的生态自净系统,可以增强其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改变水体氮、磷营养盐循环模式,提高湖区水生态系统对各类污染物质的自净能力,从而实现水生态系统修复多维复育,形成城市湖泊自然生境,使项目水体水质得到显著改善。

    工程设计上,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利用自然的力量排水,通过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实现‘渗、蓄、用、滞、净、排’的海绵六字方针。沿河步道全部采用了透水混凝土铺装,雨水落到地面上,顺着路面缝隙瞬间即可渗透入土。而这些地表水通过步道旁的植草沟收集、储存、输送入渗,净化后可直接浇灌沿河植物和冲洗园区道路,多余的雨水排入河道,补充河道水量。

    在步道两侧,设置了一些特别的路灯杆,是智慧城市的运用——杆上有一套监测系统,通过屏幕实时显示气温、气压、风速、风向甚至pm2.5指数。沿河建设一套完整的数字化系统,对河流防洪、清洁度、污染度等进行监测。同时,这套系统还能控制沿河灯光,人走近时灯光亮起来,远离时灯光暗下去,这样低碳的节能化照明,通过夜景变换强化人与空间的互动交融、功能和视觉深度感知,以水岸的夜景灯光来充分表现成都温婉闲逸的气质。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曾经的成都因西郊河、饮马河、南河、府河围合,为城市戴上了一条“翡翠项链”,其间河渠纵横,孕育了成都独有的文化气质。到上世纪90年代,西郊河、饮马河因城市建设填埋覆盖而残缺不全,尽管后来数次整治,却依旧未能恢复原来的样貌,加之生活污染等原因,在主城区想要欣赏水景之美尤为困难。2018年8月26日,全长超过14公里的成都市锦江绿道西郊河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建成正式开放。再现了杜甫笔下“时出碧鸡坊,西郊向草堂。市桥官柳细,江路野梅香。”的锦城西美景。“宜居水岸”的出现,重现水清鱼游,打造水清岸绿的活水成都,是还给城市和市民一份珍贵的礼物。

    整治后的两岸盎然绿意,繁花点缀,便捷通达,还有文化添彩,景观和功能等多方面提升,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进入游赏的一条带状公园。不仅如此,文化公园、百花潭公园还进一步敞开,穿越公园的沿河绿道得以24小时开放,使得市民们能畅通无阻地一游到底。

    成都“老牌”百花潭公园,为了此次岸线畅通“退门而治”。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临水贯通、实现岸线、通道、绿化“三通”

    治水护民、提升防洪防涝能力

    清水优城、让水流劢起来,加强水生态建设

    以水荣城、彰显水文化魅力

    凭水兴业、强化滨水区域公共功能

    亲水宜居、提升滨水区域城市品质

    改造目标:

    打造“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

    强化“两江抱城”的古城格局

    塑造“依水而兴”的旅游高地

    形成“水城相融”的文化展廊

    建设“乐活生态”的宜居水岸

    案例所属机构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提升功能品质丨成都高新区推动一环路功能提升 打造具有烟火气和文艺范的“慢生活”街区

    下一篇

    提升城市美学丨成都市武侯区通过“点”的改造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