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城市美学丨成都市青羊区推进“一轴三节点”宽窄巷子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13:48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宽窄巷子是成都三大历史街区之一。2003年底至2008年,宽窄巷子历史街区进行了保护性改造,确定了以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街道为核心的保护区,大力保护和恢复了传统街巷格局和建筑风貌等物质文化。修缮后的宽窄巷子以其独特的历史地域,丰富的人文气息,舒适的街区氛围成为成都市面向世界的精彩名片。

    实践经验

    2013年成都全球财富论坛“一轴三节点项目”提出了对宽窄巷子周边环境的综合提升要求。项目的重要性需要系统的思考认识。设计有两个方面的核心内容。一是系统梳理宽窄巷子周边现状,找出具有影响力且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二是思考恰当的设计形式延续宽窄巷子传统与时尚交织的时代精神。

    经过多次现场实勘,项目方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采集了街区舒适度、建筑风貌、交通组织、品牌认识、人流密度等多方面数据。以此确定了设计策略---找准关键、织补延续。划定了设计范围-----宽窄巷子同仁路入口区域、长顺上街入口区域、东广场区域。通过发掘关键节点,打造形象标识(宽堂窄门),构筑街区氛围(宽窄九墙、屋里门外、东广场景观),升级产业品质(钓鱼台国宾馆)。串联城市重要空间,使得原来内包的宽窄巷子空间边界发生了延伸与拓展,与周围的城市、社区产生了融合,消除游客与居民的隔离。同时形式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设计挖掘了宽窄巷子“砖文化”,提取地域建筑元素,植入传统人文符号,采用revit和1:1木模仿真辅助。项目在艺术性和建造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性探索。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蜀都大道作为体现成都文化特色的最重要线路,串联了天府广场、人民公园、宽窄巷子、琴台路、青羊宫、文化公园、百花潭公园、杜甫草堂等一系列精品文化区。宽窄巷子节点作为重要一环,重要性不言而喻。设计通过对其在蜀都大道入口的精心打造,一方面延展了它的深度,有效提升了它在蜀都大道这个重要道路的标识性。另一方面也为蜀都大道精品线路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设计手法上力求两点,第一是体现历史文脉,第二是力求创新,展示它的独特性。通过对传统建筑材料---砖、瓦、金属等本身特性及构筑方式的研究,采用镂空砌筑、叠涩、渐变等多种方式,对这种传统材料进行了新的演绎,展示出具不同以往的具有雕塑特性的建筑效果。

    成果亮点

    宽窄巷子作为成都市“三城相重”城市格局的唯一见证,是成都“市井文化”的缩影,也是成都最重要的历史文化核心区域。针对宽窄巷子蜀都大道出入口的打造,能够将历史文脉进行一定的延续和伸展,展现该区域个性,突出其成都名片的重要地位。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现数字转型丨成都高新西区打造合庆里复合型特色商业街区 营造未来智慧新场景

    下一篇

    彰显文化内涵丨成都市成华区创新打造“学习强国”主题街区 构建特色市井生活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