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旅经济发展丨成都市金牛区着力营造“市井味、时尚范”的爱情文化打卡新地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13:48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项目区域位于锦江绿道体系中五丁桥至合江亭段,东接猛追湾片区,西临文殊坊片区;属于天府锦城特色游览体系,游船观光线。这里既是成都市金牛区总体规划人北中央商务区的范围,同时又是锦江生态绿廊金牛区区间段的起点。特殊的地理位置,让项目具有打造金牛区连接老城中心门户空间的意义。项目改造内容包括老旧建筑及景观改造,具体包括围墙拆除、局部重建、立面整治、景观整体打造等。

    实践经验

    项目组在对改造项目进行分析时,发现这里的苏式红砖建筑等老建筑群落特色鲜明,因此决定在优化老旧建筑外立面时,突出“红砖”这一元素,强化时代印记、保留城市记忆。

    因为北门里·爱情巷特色街区位于驷马桥街道,而这里最有名的历史典故就是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浪漫故事,所以主题毫无悬念地选择了“爱情”。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以爱情文化为主题、以夜间经济为主业、以红砖建筑为主调,借助锦江公园建设、夜间消费营造等机遇,坚持“片区谋划、分布实施、传承记忆、植入产业、凸显特色”总体思路,精心打造全长670米的星辉中滨河路沿岸及缘心广场、凤求凰剧场、红线民宿、聚友酒居、竹坞茶香等五大节点,着力营造“市井味、时尚范”的爱情文化打卡新地标。

    主要成效

    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建强“中优”区域核心功能的背景下,该项目深入挖掘所在区域历史文化,密切结合群众生活消费需求,以凤求凰剧场、主题民宿为重点,着力营造集游船观光、夜市休闲、剧场演艺、民宿体验、美食娱乐、文创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夜消费生活场景,为打造夜间经济辐射圈注入活力。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死亡人数超20人,仍有超180万用户停电!拜登:这是一场“美国危机”

    下一篇

    实现数字转型丨成都高新西区打造合庆里复合型特色商业街区 营造未来智慧新场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