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份地产独家榜单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09:14

    每经编辑 段炼    

    有几份榜单请查收一下。

    9月2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主题为“前瞻信心 价值共生”的2022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成功举行。

    本届年会发布了多份重磅行业报告。

    《2022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TOP100》,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分列榜单前三位。

    《2022中国物业上市公司价值榜TOP30》,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和保利物业分别以255.99、129.71和127.08的评分排在前三位。

    《2022中国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ESG标杆企业》,万科、碧桂园、保利发展、新城控股等30家房企名列其中。

    《2022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TOP100》

    出品方:每日经济新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碧桂园、万科、保利、华润、中海等等的品牌价值是多少?

    “2022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总体品牌价值为16624.87亿元,比上年降低了1493.17亿元,下降了8.2%。”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评价中心主任助理刘开宇解读。

    部分头部企业的品牌价值也略有下滑。“排在第一位的碧桂园品牌价值1640亿元,比上年减少了20亿元,下降了1.2%。排名第100位的公司品牌价值14亿元,比上年榜单门槛减少了4亿元,下降了21.0%。”

    从房企的营收来看,TOP100上榜企业2021年的营业收入合计为53723亿元,对比上年增加了5974亿元,增长率为12.5%;2021年的营业利润合计为5358亿元,对比上年降低了2608亿元,下降了32.7%。

    刘开宇提到,“2021年营业收入排在前三位的上市地产企业分别是绿地控股、碧桂园和万科;2021年营业利润排在前三位的上市地产企业分别是碧桂园、万科和中国海外发展;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在前三位的上市地产企业分别是瑞安房地产、港龙中国地产和华远地产。”

    榜单中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地产企业有3家:碧桂园、万科和保利发展。它们合计的品牌价值为4001亿元,占TOP100的比重24.1%。

    3793406479989305344.jpeg

    4487876940761877504.png

    直接扫描二维码,获取完整榜单,每家企业还可以生成各自的独家榜单!

    2022中国物业上市公司价值榜TOP30

    出品方: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房产、每经智库

    不同于2021年上半年的高速驰骋和跑马圈地,物业服务行业在今年上半年低调行进。上半年,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行的房地产行业以及新冠疫情等客观因素给物业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对物业上市公司来说,当下的环境正是检验其可持续发展能力、业务基本盘的试金石。

    根据Choice数据,2022年上半年,港股物业上市公司营收在10亿元以上的有22家,30亿元以上的有8家。其中,碧桂园服务以200.55亿元大幅领跑,第二名雅生活服务的营收为76亿元。利润方面,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在5亿元以上的有16家,有19家物业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与往年有所区别的是,由于母公司、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23家物业上市公司出现归母净利润负增长。

    总体来看,2020中国物业上市公司价值榜TOP30的总体评价分为1326分。其中,排名第一的公司是碧桂园服务,评价分达255.99,比第二名雅生活服务高出了126.28分;排名第30位的公司评价分为9.75,与第一名之间相差246.24分。

    218488439723256832.jpeg

    4548468871030530048.png

    直接扫描二维码,获取完整榜单,每家企业还可以生成各自的独家榜单!

    2022中国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ESG标杆企业

    出品方:每日经济新闻、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房地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ESG是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表示,我国由房地产拉动工业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到了“高原期”,房地产行业要找到下一个增长点,ESG将是不可避免的选择。房地产业寻求更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ESG方面有所作为。

    不同的企业,ESG治理水平存在较大差异。通过对房地产企业ESG信用风险与财务绩效实证,施懿宸得出了7项结论,包括ESG治理水平越高的房地产企业,其发行的债券违约概率更低,债券收益率越高;环境保护水平越高的房地产企业,其发行的债券违约概率越低,债券收益率越高;社会责任水平越高的房地产企业,其发行的债券违约概率越低,债券收益率越高等。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ESG评级整体评级较好,较多企业获得A等级区间的评级结果,没有企业获得最低D-的评级结果。

    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业较为重视ESG信息披露,头部企业较早开展ESG信息披露与实践;另一方面的现实是,部分上市公司还有待将ESG理念纳入管理体系。

    1243289109228519424.jpeg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时捷上市了!中国贡献三分之一收入,市值直追比亚迪…

    下一篇

    热搜!韩国近一半泡菜生产商关闭,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