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给俄带来巨大筹码,他们为何要炸?"

    观察者网 2022-10-01 08:51

    “俄罗斯为什么要炸掉一个给了他们自己巨大筹码的管道?”

    俄欧合作的“北溪”管道出现泄漏一事疑云重重,调查结果还无眉目,坊间各种猜测已甚嚣尘上。当地时间周三(28日),前中情局(CIA)局长约翰·布伦南(John Brennan)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声称,“北溪”事故的“幕后黑手”极有可能是具备水下爆破能力的俄罗斯,其目的是向欧洲“发出信号”。

    不过,这一观点很快遭到“隔空驳斥”。当天晚些播出的福克斯新闻频道节目“英格拉汉姆视角”(The Ingraham Angle)上,普利策奖得主、美国独立调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Glenn Greenwald)指责布伦南是“训练过的撒谎精”(trained liar),俄方没有理由炸毁一条对自己有利的管道设施。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在节目中,福克斯主播劳拉·英格拉汉姆(Laura Ingraham)称,在这一可能令俄欧冲突升级的事故发生后,美国、欧盟及北约官员一度“近乎完全沉默”,但有一名匿名的美国军方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没有参与该事件,且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俄罗斯可能是始作俑者。

    英格拉汉姆随后请格林沃尔德对此进行解读,后者面带微笑地“开火”:“在过去的五六年里,有多少事情被西方媒体、欧盟、新自由主义者和‘深层国家’特工归咎于俄罗斯,结果却被发现完全是假的?”

    格林沃尔德称,这些人甚至发明了一种阴谋论,声称俄罗斯动用了“绝密的高超音速武器”,导致美国外交官大脑受损,“就连中情局都驳斥了(这个说法)”。

    格林沃尔德(右)接受采访截图

    格林沃尔德随即问道:“俄罗斯为什么要炸掉一个给了他们自己巨大筹码的管道?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关闭那条管道,这一点也正好是他们最想要的能力。”

    他表示,他不清楚是谁对“北溪”管线动了手脚,“但我知道的是,早从布什政府时期开始,美国多年来一直痴迷于试图恐吓、胁迫和劝说欧洲人不要从莫斯科购买天然气,而是从美国购买天然气”。

    他还指出,即使是被称为“普京资产”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曾通过国防开支向德国领导人施压,以换取对方购买美国产出的天然气。

    “现在这条管道突然在战事期间被炸毁,我们却要责备俄罗斯——一个从中获得好处最少的国家。”格林沃尔德说。

    接着,英格拉汉姆又给格林沃尔德播放了CNN采访布伦南的片段。在采访中,布伦南称俄罗斯是“北溪”事故中“最可能的嫌疑人”,因为俄方有能力轻易在管道旁埋设爆炸装置。他认为,这很可能是俄罗斯“向欧洲发出的信号”,即克里姆林宫可以“超越乌克兰的边界”进行破坏。

    布伦南(左)接受采访截图

    对此,格林沃尔德直接指责布伦南是个“训练过的撒谎精”。“中情局一度努力研究如何秘密渗透媒体机构,如今他们只是公开地这么做了。你知道,是约翰·布伦南和中情局发明了‘通俄门’的骗局,是他们编造了所有这些关于俄罗斯如何渗透到美国的故事。”

    节目结束的次日,格林沃尔德还继续在推特上痛批CNN的报道。

    CNN记者娜塔莎·贝特朗(Natasha Bertrand)等28日援引几名西方情报官员的消息称,欧洲安全官员曾在事发海域周边观察到俄罗斯海军支援舰艇。报道称,俄罗斯是该地区“唯一被认为有能力和动机故意破坏管道的国家”,因此这些“目击事件”引起了美国和欧洲官员的关注。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和一名美国军方官员都表示,他们将俄罗斯视为“北溪”管道事故的“主要嫌疑人”。

    “熟悉最新情报”的美西方情报官员还分析称,俄罗斯可能是想在冬季到来之前“赌一把”,通过“有效地摧毁自己修建的管道”来增加欧洲支持乌克兰的成本,从而“迫使欧洲民众反对制裁俄罗斯”。

    格林沃尔德对此指出,布伦南及其“发言人”贝特朗就是“造谣二人组”(Disinformation Duo),在过去6年间“领衔主演”了有关“通俄门”的各种“骗局”,并向“容易上当”的美国人兜售这一说法。

    推特截图

    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近日也在节目中公开将“北溪”事故归咎于美国:“炸毁‘北溪’管道?好的,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美国直接与世界上最大的核大国交战。”

    和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一样,卡尔森援引了美国总统拜登今年2月称要“终结‘北溪-2’”的发言,作为论据之一。白宫后来的解释是,拜登指的是推动德国政府冻结“北溪-2”项目。

    格林沃尔德出生于美国纽约,现居巴西,曾为《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多家媒体供稿。2013年6月,当时任职于英国《卫报》的格林沃尔德率先报道“棱镜门”,帮助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揭露美英政府全球监测计划的机密文件,他也因此获得了普利策奖公共服务奖。

    本周,位于丹麦水域附近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至少4处发生泄漏。瑞典国家地震台网地震学家称,气体泄漏的区域发生了两次水下爆炸。蹊跷的是,几个泄漏点的位置都十分接近。

    截至目前,各方均认为事故原因或为蓄意破坏。俄罗斯、德国、丹麦、瑞典等已就此立案调查,联合国安理会也将于莫斯科时间30日22时就此举行紧急会议。

    至于事件“罪魁祸首”,有西方官员将矛头对准俄罗斯,俄外交部则点名美国。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也称,事故发生前一天,曾有美国军舰在泄漏点附近活动,美方的无人机和直升飞机也在那里飞行,美国海军先前还在同一地区进行过水下爆炸训练。

    另据德媒《明镜》周刊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几周前,德国政府就收到了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警告,称“北溪”管道可能会遭到袭击。

    丹麦官员周三(28日)表示,“北溪”管道漏气量已超过管内所含的一半,他们预估两条管线内的天然气将在10月2日前漏光。一旦管内天然气排空,科学家与安全人员就较易进入现场,找出导致爆炸的相关线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免责声明

    本文为每经号作者或机构在每经APP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每经APP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郑重提示

    每经号作者或机构文章仅限每经APP使用,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儋州:有序开放部分密闭经营场所

    下一篇

    四川昨日新增省内感染者25例,新增外省返川感染者22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