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彰显文化内涵丨重庆市两江新区打造永不落幕的老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2:52

    每经编辑 苏娜

    龙兴古镇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龙盛片区的核心区。该镇是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5年入选),是主城区四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该镇保留了完整的古街巷肌理,有大量的明清建筑和文保单位。2003年至今,该镇虽然做了6次规划,对古镇内部诸多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整治,但并没有彻底解决古镇老化、风貌杂乱及生活功能与现代社会脱节的问题。本案在《龙兴古镇保护规划修编(2020)》的指导下针对古镇问题做了具体的规划设计和施工设计。

    实践经验

    本案范围广、建筑量大、情况复杂,分为现状勘察阶段、规划设计阶段、EPC设计实施阶段。

    现状勘察阶段,重点是要摸清古镇现状情况。有以下几点:1、古镇的历史沿革。2、街巷空间格局的变迁。3、挖掘建筑遗产价值(如建筑类型、街巷特征、历史环境要素、建筑构件)。4、历史文化特色,民俗文化遗产。5、社会性调查。通过现状勘察可以准确的得出古镇的价值及现状评估,为规划设计提供指导思路及条件。

    在规划设计阶段,争对项目特点,主要对以下内容进行详细设计:1、规划层面:市政公共设施的设计并结合城市家具打造场景感体验。2、建筑风貌控制:古镇核心区建筑量大,且质量各不相同。本案将其分为四大类:保护(文物建筑)、修缮(优秀历史建筑)、改善(传统、近代风貌建筑)、整治(现代建筑)。依靠前期勘察研究内容,为本案提出了指导性的风貌控制标准。3、重要点位的设计,结合建筑产权、质量、风貌等情况选取可塑性较高的单体或建筑群来重点打造,加入现代设计手法,植入现代功能,激活古镇。

    实施阶段问题更加严峻:1、面对该类项目,要设计标准化,标准图清晰全面。单体和标准图不重复表达,保证在调整时,只调整标准图,减少单体图调整,还可保证图纸的统一性。2、方案设计需制定统一详细的标准,原则清晰、标准一致。普通建筑采用标准做法,重点建筑重点打造,提高质量、缩短周期。3、积极与各方对接,掌握各方需求,制定灵活合理的改造原则,保证施工图纸的指导性,减少改动。4、本案有大量不能满足设计规范的地方,需组织专家论证,明确规范的执行及处理办法,但消防及结构安全要严格把关。5、该类项目很多工艺没定额,需要通过样板定价,除了指导现场施工,也是造价预算的重要依据。

    主要成效

    本案完整地保留了古镇初始到现代的完整形态和居民特色生活的场景、热烈的生活氛围、饱满的生活激情,使其拥有区别于其他古镇最大优势,形成龙兴古镇差异化体验焦点,成为吸引游客最大兴趣点、游客的体验参与理由,满足游客的都市身份转换需求。

    为保证古镇改造提升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建立了有效的管理运营系统,利用古镇至都市外沿发展机会差异化布局生产与生活内容,通过民生文化品质与文旅产业融合形成城镇有机互补生态。

    在解决建筑老化、风貌不协调、景观环境脏乱、管网杂乱、功能植入、消防等问题的同时,有效保留了建筑的时代痕迹,延长了历史建筑的使用寿命,使其成为古镇差异化文化载体。从农耕到都市的场景是古镇最完整的风景线,从传统到现代的建筑是古镇最生动的肌理与故事,从丰满的时代痕迹中体会古镇的更迭、传承与生长。


    成果亮点

    本案将传统古镇物质形态、文化传承、原住民的生活氛围、现代业态功能、现代设计手法等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得古镇既有历史文化底蕴,符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形象,又拥有现代民生文化品质,相辅相成,和谐统一。最终使龙兴古镇成为永不落幕的重庆老街。用还原历史与时代的印迹,激活了生活与文化的本真,用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内容,讲述了过去与未来的故事,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景区。

    案例所属机构

    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特币站上20000美元/枚,日内涨2.74%

    下一篇

    金龙机电:短期内电子烟消费需求因口味限制或受一定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