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一地举办集体婚礼,县委书记给20对新人证婚,10对都是零彩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5:0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没有婚车鞭炮,没有礼金酒席,也没有高额彩礼。这样的婚礼,有多“排面”?

    9月28日,山东菏泽单县为20对“零彩礼、低彩礼”新人举办中式传统集体婚礼,县委书记做证婚人,宣读证婚词。




    图片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选择零彩礼,钱并不是衡量两个人的幸福标准”

    婚礼按照开礼、感恩礼、传家训、诵诺言、赠寄语、请婚书、赠礼包等环节举行。

    在婚礼上,新人们身着“明制”汉服,在司仪的指令下,正衣冠、行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在场200多名亲朋友人共同见证。

    据了解,20对新人中10对都是零聘金,其他的聘金也都在三万以下。

    有新人表示,自己和对象选择零彩礼,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在我们看来,钱并不是衡量两个人的幸福标准。”

    网友们纷纷对婚礼表示祝福,而这场婚礼也引发了网友们对“彩礼”的讨论。

    从“万紫千红”到“零彩礼”,关于彩礼的讨论一直存在。

    各地农村关于“天价彩礼”的报道屡见不鲜。部分地区存在用秤称足三斤三两百元大钞作彩礼的现象。还有的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彩礼要15万元起价。

    山东作为全国性别比失衡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2017年山东省大部分地区男女比例超过140:100,即每100个女性对应超过140个男性。

    为遏制天价彩礼、移风易俗,菏泽单县印发《单县“零彩礼”“低彩礼”家庭奖励办法》,设立移风易俗基金,对“零彩礼”“低彩礼”家庭在落实就业、创业、子女就学、典型选树、表彰慰问等进行奖励激励。

    多地婚俗改革:反对天价彩礼

    近来,不少地区都针对天价彩礼推出相应措施。2022年7月25日,河南省将开封市、平顶山市宝丰县、叶县等20个地区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目标直指“零彩礼”。记者调查发现,在河南商丘、驻马店、周口、漯河等地区,彩礼高达四五十万元。而在河南省婚俗改革中,不同地区推出不同的方案。如宁陵县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孟州市提倡城乡居民彩礼不高于6万元。

    甘肃、江西、河北等地也发布了有关婚俗改革的倡议书。

    作为一项流传至今的古老礼俗,彩礼本该是婚姻幸福的保障。但现实中,部分地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攀比等问题,危害婚姻双方的切身利益,给婚姻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彩礼应以婚姻幸福为导向,有彩礼、少彩礼、零彩礼,都应尊重客观实际,根据自身家庭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民政部:婚俗改革实验区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得到有力遏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电运通: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为2022年10月28日

    下一篇

    外交官遭驱逐 俄罗斯暂停驻黑山使馆领事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