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国庆档拉开帷幕 第一天平均票价降4.7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5:14

    ◎根据灯塔专业版信息,截至9月30日,今年国庆档共定档7部影片,包括9月30日上映的《万里归途》《钢铁意志》《平凡英雄》,10月1日上映的3部动画电影《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龙》《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和10月3日上映的《搜救》。

    ◎国庆档作为不亚于春节档的一个大档期,对全年电影票房都有着重大意义。根据往年的票房数据,国庆档都是重大票仓之一。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相比于往年国庆档,今年国庆档稍显克制。

    根据灯塔专业版信息,截至9月30日,今年国庆档共定档7部影片,包括9月30日上映的《万里归途》《钢铁意志》《平凡英雄》,10月1日上映的3部动画电影《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龙》《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和10月3日上映的《搜救》。

    从预售票房看,最高的影片是《万里归途》,截至9月30日上午,《万里归途》票房破2800万元,《平凡英雄》票房800万元+,《钢铁意志》1500万元+。

    《万里归途》首映礼。图片来源:影片官方微博

    虽然影片不多,但是背后仍涌现了不少影视上市公司,包括华策影视(SZ300133,股价4.98元,市值94.7亿元)、博纳影业(SZ001330,股价9.88元,市值136亿元)、横店影视(SH603103,股价11.77元,市值74.6亿元)、中国电影(SH600977,股价10.05元,市值188亿元) 和万达电影(SZ002739,股价10.58元,市值231亿元)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截至9月30日午间收盘,以上几家影视上市公司只有华策影视和博纳影业的股价轻微上涨(其中两家公司分别为《万里归途》和《平凡英雄》的主出品方),其他公司股价均是下跌状态。

    7部影片竞争国庆档,博纳影业占两部

    2022年国庆档拉开帷幕,相比于往年,今年的国庆档稍显克制。

    根据灯塔专业版信息,截至9月30日,今年国庆档共定档7部影片,包括9月30日上映的《万里归途》《钢铁意志》《平凡英雄》,10月1日上映的3部动画电影《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龙》《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和10月3日上映的《搜救》。

    人气和预售票房排名最高的影片是《万里归途》。截至9月30日上午,《万里归途》的票房破2800万元。这部影片由饶晓志导演,张译、王俊凯、殷桃等领衔主演,类型为战争片。

    紧随其后的是《平凡英雄》和《钢铁意志》,两部影片票房分别是800万元+和1500万元+。

    几部影片背后都站在一些影视上市公司。具体而言,《万里归途》的出品方为5家,分别为上海华策电影有限公司、深圳市一怡以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郭帆(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和北京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影片的7家联合出品方中则有猫眼、淘票票、抖音等。

    《钢铁意志》是一部由宁海强导演,刘烨、韩雪、林永健、张国强领衔主演的历史剧情片。该片改编自真实历史,展现了新中国第一炉铁水诞生的历史过程。在首映礼上,宁海强介绍说,整个剧组前后六次去鞍钢、本钢体验生活。该片由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主出品,博纳影业、华夏电影、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万达电影等5家影视公司联合出品。

    博纳影业还是《平凡英雄》的最大出品方。影片根据“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断臂男孩”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一个7岁的男孩因为意外断臂,在黄金八小时内横跨1400公里完成紧急救治的故事,由陈国辉执导,李冰冰、冯绍峰等主演。

    主出品的7家公司中,除了博纳影业,还有天山电影制片厂、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华夏电影、阿里影业等。

    在首映礼上,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表示:“这场长达1400公里,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救援任务,是在众多平凡岗位上的平凡英雄们接力护送下才得以顺利完成。作为中国电影人,要用电影的方式来记录这场救援奇迹,展示新时代新疆发展。”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图片来源:影片官方微博

    此外,因为今年国庆档没有特大体量的影片,整体电影票价较2021年回落不少。灯塔专业版显示,2021年国庆档平均票价为46.8元;9月30日,《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等影片上映的首日平均票价为42.1元。相比去年国庆档平均票价,今年国庆档第一天的平均票价下降​4.7元。

    2022国庆档,谁会成为赢家?

    国庆档作为不亚于春节档的一个大档期,对全年电影票房都有着重大意义。根据往年的票房数据,国庆档都是重大票仓之一。

    除了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暴发的特殊性,影院关门长达近半年,导致国庆档票房在全年票房占比过高外,可以看到近5年来,国庆档票房在全年票房的比例中基本是每年递增的。

    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饶曙光9月28日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票房预售的情况来看,《万里归途》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也是因为影片之前相关的消息和新闻比较多,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和期待。《钢铁意志》是一部多年来都少有的工业题材的电影,不过可能由于宣传不够,曝光度不够,没有引起更多观众的注意,可能也不是年轻观众的“菜”……《平凡英雄》导演、演员阵容都可以产生很多的话题。不管怎样,博纳影业集团出品的电影具有比较好的品质,与观众也建立起了信任关系,预计很快会发力。《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是系列电影,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也有自己的目标观众群体,也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档有着两个“缺席”。济南新世纪影城经理李言鲁9月28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年国庆档都有喜剧题材的影片,《夏洛特烦恼》《心花路放》等影片都是产出于国庆档,但今年国庆档的片单中并无喜剧影片。

    此外,2019年~2021年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组成的《我和我的》系列已是国庆档的一块招牌,但今年此系列也离开了国庆档。

    “国庆档作为一个重要的档期,目前它的体量仅次于春节档。我们应该花大力气培育,也应该有好的规划,这个规划应该有足够长的时间,一年、甚至两年前就应该有所规划,包括影片的题材、类型以及与‘国庆档电影’有关的一切。”饶曙光坦言。

    在他看来,电影是注意力经济,它需要在单位时间里吸引最多数量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知并且尊重电影作为注意力经济的基本逻辑,提早预热营销,制造相关的话题和热度,来引起观众和市场的注意,实现其电影作为注意力经济应有的效益。国庆档影片也应该是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能够满足观众不同层次的需求,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多样化、个性化的观影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高威科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IPO

    下一篇

    “泰坦”重启?苹果汽车Apple Car团队或在2022年底前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