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功能品质丨成都市成华区推动成安渝高速延线风貌整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6:32

    每经编辑 唐元    

    2018年12月13日,成都市获得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举办权。爱成都,迎大运。成都将以年轻的笑脸、奔放的热情、周到的服务、完善的设施迎接大运会。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群策群力高标准打造大美成华,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展示成华新形象。同时,成安渝路段对内连接339天府熊猫塔,对外连接三环路东三段,是一条重要的通行道路;因此对该路段沿线的风貌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店招门头改造 图片来源: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成安渝高速延线风貌整治项目,沿线跨度全长约6.2KM,起点从新华大道双林路339路口处,一直延续至成洛大道与三环路东三段交叉口处。整个沿线涉及建筑外立面、店招底商、围墙、道路、景观公园等多项城市更新改造内容。

    城市更新工作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更新的核心是“功能”的提升,通过盘活存量,培育新功能、构建新形态、塑造新场景。作为设计牵头EPC项目,设计人员需主导把控整个项目的风貌导向,也需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既需要在复杂繁琐的社会体系中理清关于空间的线索,也需要在繁文缛节的细碎事项中保持创造的初心。在整合与统筹设计资源的过程中,既要保持设计方向的正确性和落地性,也需要在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具体问题的同时,发挥设计的价值。设计的重点不是“阶段”,而是“过程”。因此,基于“界面”从模糊到清晰的“任务书”设计,以落地性为依据的具象空间表达,以“成控”与“品控”为标准的实施应变设计,甚至是运营与组织的活动策划,设计贯穿城市更新的整个过程,城市更新设计是一种“伴随式”的服务。

    城市更新是聚焦存量市场,以运营为导向,实现更新区域的生活品质和经济水平整体提升。作为深耕城市更新这条赛道的从业者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消除安全隐患,补齐功能短板,提升人居环境。从产业导入,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老百姓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以社区、街区作为共同体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邮电大楼外立面更新 图片来源: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通过本次项目的实施,使得本项目路段两侧建筑风貌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增加建筑压顶、雨棚、空调栏等部分装饰性构建的措施,不仅美化了城市道路空间界面,也使得旧建筑原本杂乱的空调外机被美化遮蔽、飘雨的墙面有了功能性的改善。新华公园大门对面的底商通过门面店招的更新改造,不仅使得街巷空间得到了美化提升,同时具有设计感的门头店招,也使得商家店铺的生意有了增收。另外,本次项目沿线中,涵盖两个公园的建设;其中万象公园的建成,也与万象城二期形式了融合;拾光公园的建成也为槐树店路周边居民提供了运动休闲场所。 通过公园的设计,使得周边居民有了新的活动空间,改善了周边居住人群的环境体验。

    成都银行外立面更新 图片来源: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一、老旧住宅建筑风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二、商铺店招的多样形态使得城市街道U型界面更加丰富;

    三、公园景观丰富了周边居民的娱乐休闲方式,不仅有以花卉景观为主的万象公园,也有运动休闲的拾光公园,使各个年龄段为主的人群都有了休闲场所。

    四、双林路339路段至一环路,均对外立面光彩进行了设计,城市街道夜景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拾光公园 图片来源: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文旅经济发展丨成都市成华区推进八里庄工业遗址片区城市更新

    下一篇

    中银证券给予邮储银行增持评级,共赢方案,立在成本,意在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