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国庆期间疫情防控、物价、出行,商务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气象局发布最新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7:55

    每经编辑 黄胜    

    国庆假期临近,假期防疫、出行和消费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国家卫健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商务部、中国天气网纷纷发布了最新消息。

    国家卫健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庆假期防疫消息

    据央视新闻,今天(9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

    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引导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主动关注和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8262905

    9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为了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国庆假期,确保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提醒广大群众假期出行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尽量在本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如果确需出行,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区。出行前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

    其次,按规定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尽量错时错峰;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聚集和走动。

    最后,在抵达目的地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落地检”,按照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相关要求,主动扫码登记,出示符合时间要求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一旦旅行目的地或途经地出现疫情或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要遵守当地的防控规定,已经返回居住地的要向所在社区主动报备。

    国庆期间全国大部适宜出行 这些路段需警惕强降雨影响

    据中国天气网,国庆期间(10月1日至7日),天气对全国交通运行影响不大,大部地区适宜出行,但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地区西部和南部、东北西部、内蒙古中东部、黄淮大部及川渝地区东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降雨、大风降温或降雪,出行途中注意较强风雨影响,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图源:中国天气网

    公路交通方面,国庆期间,全国交通运行受天气影响不大。1日至6日,四川北部、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强降雨。京港澳、京昆、包茂、福银、二广、大广、济广、连霍、京沪、青兰道路湿滑或积水风险较高。1日至3日凌晨至上午时段,华北黄淮局部地区有雾,部分高速公路路段能见度低于1公里。

    图源:中国天气网

    1日至2日,(山东省)京沪高速蒙阴段、济广高速菏泽市段、京台高速泰安岱岳区段、滨莱高速淄博周村区段、京台高速枣庄薛城区段;(河南省)G341安阳城区南郊段、S101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段。共7条高影响路段受降雨影响交通安全管控气象风险较高,且部分路段道路类型为桥梁或曲线段,对交通安全影响较大。

    9月30日至10月1日全国主要公路降雨灾害风险预报 图源:中国天气网

    9月30日至10月1日出程高峰期,天气对易拥堵路段基本无影响。以下高速公路降雨灾害风险较高或高,较易发生道路阻断。

    山东:京沪、长深、青银、青兰、济广、京台

    河南:连霍、二广、京港澳、大广

    河北:大广、青银

    山西:京昆

    10月5日至10月7日全国主要公路降雨灾害风险预报 图源:中国天气网

    图源:中国天气网

    5日至7日返程高峰时段,安徽、湖北、广东境内的易拥堵路段降雨灾害风险等级为中到较高,影响通行效率。

    图源:中国天气网

    铁路交通方面,3日至5日,需防范四川东北部、重庆、陕西、山西等地部分山区铁路受较强降雨及次生灾害的影响,可能导致降速运行、列车晚点等。

    商务部:全力保障国庆假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物丰价稳

    据央视新闻,“金九银十”是传统消费旺季,“十一”假期更是居民消费的高峰期。 “十一”假期将至,不少地方、平台企业以及商超都在推出促销活动,在今天(29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商务部持续推进“2022国际消费季”活动,也将积极采取措施,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节日供应和应急保供。

    商务部表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商务部持续推进“2022国际消费季”活动,各地也结合本地特色,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束珏婷:如广西举办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浙江举办“浙里来消费·2022金秋购物节”,江苏启动了“苏新消费·金秋惠购”活动等。这些活动营造了各方积极参与、全民乐享消费的浓厚氛围,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商务部表示,国庆假期临近,商务部将积极采取措施,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节日供应和应急保供。以“保总量、保基本、保市场、保民生”为目标,保持应急保供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强化市场运行监测预警,及时组织跨省联动调运货源,发挥肉类储备市场调控作用,全力保障国庆假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826290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水井坊:公司监事江虹辞职

    下一篇

    洪兴股份:公司暂没有保暖内衣产品出口到欧洲国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