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营收下降3.27%,净利增长55.88% 一致魔芋因供应商问题被两度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22:57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既可以制作成魔芋爽、素毛肚等零食,也可以制作成魔芋晶球作为奶茶配料……因为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特性,魔芋成为近年来风靡一时的网红食材。

    风口之下,也有企业趁势冲刺资本市场。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致魔芋)于2016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正冲刺北交所。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以及半年报,报告期内(即2019~2021年)一致魔芋营收和净利润均持续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继续实现不错的涨幅,但营收却出现小幅下滑。就此,监管部门进行了问询。此外,一致魔芋的供应商问题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两度问询。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公司拟冲刺北交所上市

    魔芋又称蒟蒻,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国是全球魔芋主产区,产地以武陵山区、秦巴山脉、云贵高原三大产区为代表。

    长期以来,我国魔芋产业的发展比较缓慢。根据君屹资本《魔芋研究报告》,在2015年之前,我国魔芋行业以种植和初加工为主导,魔芋原料产品大部分出口国外。直至2015年之后,魔芋国内市场消费规模逐渐扩大。

    魔芋被市场熟知主要是因为其较低的热量以及丰富的膳食纤维等特性。除了传统的作为火锅配菜等吃法,近几年,魔芋受到休闲零食厂家的青睐。例如卫龙推出魔芋爽,良品铺子、百草味等也推出了各自的魔芋制品。

    此外,随着新式茶饮市场不断扩张,以魔芋粉制成的晶球、椰果作为新式奶茶的配料,也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魔芋的应用领域不止如此,还可以应用于美妆、宠物食品等领域。作为一家魔芋产业链上游企业,一致魔芋主营业务系魔芋精深加工以及魔芋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魔芋亲水胶体(魔芋粉)、魔芋食品、魔芋美妆用品等,其中魔芋亲水胶体主要应用在凝胶食品、素食、肉制品、休闲食品、保健品、宠物食品等领域。

    随着魔芋市场消费扩大,近几年,一致魔芋业绩保持不错的增长,2019~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66亿元、3.79亿元、5.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864万元、4435万元、5935万元。

    时至2022年上半年,一致魔芋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180万元,同比增长55.88%;但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下降3.27%。

    为何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下降净利润却仍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从公司8月中旬发布的半年报来看,一致魔芋分析称,净利润的增加主要是因为营业利润增加,而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2.61%,主要系上半年营业成本因原料价格下降所致。

    不过,这一说法看起来并未说服监管部门。就公司拟冲刺北交所上市事项,监管部门已经对公司进行了两轮问询。在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中,监管部门要求公司量化分析说明2022年上半年收入小幅下降而利润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供应商集中度风险较高

    除了业绩方面的问题,一致魔芋的供应商问题也受到关注。报告期内,一致魔芋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49.41%、58.10%和67.65%。就此,公司招股书提示了供应商集中度较高风险。

    不仅如此,一致魔芋供应商变动较为频繁。PT。INSAN AGRO SEJAHTERA作为2019年、2020年的前五大供应商,在2021年未进入前五大供应商名单;此外,公司2019年第二大供应商楚雄致力已于2021年7月注销。

    一致魔芋子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也错综复杂。根据第一轮问询函,一致魔芋子公司云南一致注册地址与供应商楚雄致力原注册地址相同(2016年8月至2016年11月);云南一致原员工曾担任供应商宣威顺晟的总经理;云南一致原员工电话及邮箱与部分供应商电话及邮箱相同,并被登记为供应商的财务人员。就此,监管部门要求一致魔芋说明子公司注册地址与供应商相同、子公司员工与供应商存在关联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一致魔芋与第一大供应商顺晟致宣的关系更是引起监管部门两度问询。报告期内,顺晟致宣为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7938.85万元、1.03亿元和1.15亿元,采购占比分别为28.82%、28.09%及36.40%。顺晟致宣包括宣威顺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威顺晟)和宣威致宣魔芋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威致宣),宣威顺晟成立于2019年2月;宣威致宣成立于2017年2月。

    就此,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与顺晟致宣的合作背景及原因、合作模式,宣威顺晟成立当年即与公司进行大额采购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报告期内顺晟致宣与公司其他类似供应商在采购内容与用途、采购单价、结算方式、付款周期等方面是否存在显著差异等。

    一致魔芋第一轮回复并未完全打消监管部门的疑虑。在第二轮问询函中,监管部门继续就公司向宣威致宣、宣威顺晟大额采购的真实性、公允性进行问询。

    就此次北交所上市相关问题,2022年9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一致魔芋并发送采访邮件,公司回复称以北交所公告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瞻信心,价值共生!

    下一篇

    欧洲采暖产品需求激增 中国相关家电出口火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